立春是我们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多在寅月。所谓的数字阴历中,一月、二月中的一月,其实就是寅月。

以子丑寅卯的阶段划分,中国人知道,天地人生有一种接力演进的秩序。即天开于子,地辟于丑,人生于寅。人在寅时之前最应该做的事儿就是休息,因为那是天地开辟的时间,人只有休息好了,才能登上一天的舞台。人在农耕生活中,也是到了寅月就得醒过神,安排考虑一年的事物,这就是一年之计在于春。

古代传说,立春快到来的时候,县官会带着本地的知名人士在土里挖一个坑,然后把羽毛等轻物质放在坑里,等到了某个时辰,坑里的羽毛会从坑里飘上来,这个时辰就是立春时辰,开始放鞭炮庆祝,预祝明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立春之日,敏感的人可以觉察,太阳出来时较冬天的太阳不太一样了,此时阳气充足,吹面不寒,阴冷之态消失。“立春一日,百草回芽”、“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大春备耕也开始了。

立春时节的物候是,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也可以说冬眠的动物开始活动了;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融化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者一般浮在水面。

立春三候,如果届时物候没能发生,古人就会联想出很多问题,如果东风不能消解冰冻,那就意味着有了号令却得不到执行;如果冬眠动物不醒来活动,那就意味着阴气冲犯了阳气;如果鱼儿不上有冰的水面,那就说明民间私藏铠甲、头盔等武备物资。

可见,立春之意可谓大矣哉。中国有数千年的迎春经验,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了众多的习俗:打春、报春、咬春、鞭打春牛。

古人对春的热爱通过文字热烈地表现出来,例如孔夫子赞同的梦想:“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余世存工作室 2017-02-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