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里唯一一个节日

在中国历史上,清明节气具有特殊性。中国人悠远的风俗习惯,如寒食节、上巳节,都在清明前后。上巳节,俗称三月三,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原地区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传统的上巳节在农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后来改为三月三,沿袭下来,成为人们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孔子理想中的美好生活:“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就是对上巳节的写实。当代的歌曲也唱道:“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牵着我的思念和梦幻,走回到童年。”而这个农历的三月三,一般在阳历4月初的清明节气期间。

当然,春天里的习俗有年轻人参与,就又有了男欢女爱的内容。《诗经·溱洧》说:“溱与洧,浏其清矣。士与女,殷其盈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勺药。”翻译过来就是,溱水、洧水向东方,三月春水多清凉。小伙姑娘来春游,熙熙攘攘满河傍。姑娘说道看看去,小伙回说已经逛。再去看看又何妨?瞧那洧水河滩外,实在宽大又舒畅。小伙姑娘来春游,尽情嬉笑喜洋洋,互赠芍药情意长。这正是“有女怀春,吉士诱之”。官府甚至鼓励男女欢爱,把这样的日子当作天地做媒的好日子。《周礼·媒氏》:“中春之月,令会男女,於是时也。奔者不禁。”男女私奔也是可以理解的。三月三的上巳节堪称中国人的“情人节”,直到今天,壮族、侗族、苗族、黎族等民族仍以三月三为情人节。

宋时期,为了让人们能够在清明扫墓、踏青,官府特地规定太学放假三日,武学放假一日。《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就是当时的盛世清明图景。不仅民间三节并举相沿成习,官府也规定清明到来时,可以与寒食节一起放假。清明和寒食逐渐合而为一,清明将寒食节中的祭祀习俗收归名下。同时,上巳节“上巳春嬉”的节俗也被合并到了清明节。到了明清以后,上巳节退出了节日系统,寒食节也已基本消亡。1935年中华民国政府明定4月5日为国定假日清明节。2008年,中国政府把清明节定为法定节假日,放假一天。2009年,又习惯与双休日一起调休三天。

中国人的向死而生

每逢清明节来到,“田野道路,士女遍满,皂隶佣丐,皆得父母丘墓。”后来的中国人形成了在清明之日进行祭祖、扫墓、踏青的习俗。有人会有疑问,既然清明原本是这样一个春光明媚、生机盎然的时间,怎么会演变成中国人祭祖扫墓、处理死亡这件事的日子呢,这不是很矛盾吗?有人甚至说,清明节,是一个泪水与欢笑并存的日子。

我个人觉得这里有中国人的美学观念,跟日本人对樱花的感情一样,中国人对春天的审美也具有灿烂跟春光短暂易逝相结合的一面,中国人也会想到人生的短暂无常。春天太美了,可是春天太短暂了。我们现代人更是越来越感觉到,春天还没有几天,就进入了夏天。这其中就有生与死的眷恋和哀伤。

但最能解释中国人这一清明现象的,还是道家,老子有一句话最精当地说明了中国人把清明节气过成了节日,那就是“出生入死”。清明节气,虽然是春天了,是万物滋生出生的时候,但中国人却要求自己花上一两天来接触死亡,来扫墓祭死,来入死。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中国哲学。老子还为此演绎说,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亦十有三。人之生,动之死地亦十有三。就是说,人活着的机会有十分之三,死亡的机会有十分之三,向死而生的机会有十分之三。清明节,就是中国人的出生入死,中国人的向死而生。

这个节日,既有慎终追远的感怀,有生离死别的黯然销魂,又有欢乐赏春的气氛,有清新明丽的生动景象。唐人杜牧有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三候

清明节气的三候是,桐始华,田鼠化为鴽,虹始见。即是说,在清明节气所统辖的十五天里,第一个五天里会见到桐树开始开花;第二个五天里见到的典型物象是,田鼠因烈阳之气渐盛而躲回洞穴,喜爱阳气的鴽鸟(即鹌鹑)开始出来活动,田鼠化为鴽说明阴气潜藏而阳气渐盛;第三个五天里能见到的典型物象是彩虹出现,虹为阴阳交会之气,纯阴纯阳则无,若云薄漏日,日穿雨影,则虹见。

清明节气的三候是有意义的。在古人看来,如果桐树不开花,说明当年必有大寒;如果田鼠不化为鹌鹑,表明国家多有贪婪残暴之人;如果彩虹不出现,说明社会上有淫乱现象。

向祖先交答卷

清明是大地回春、生机盎然的时候,人的心情也会舒展起来。此时扫墓祭祖,“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祭扫活动既能体现对家庭的尊崇,又能表达对祖先的感恩。其中有庄重,有责任,有形式感。孔子所谓,与其奢也,宁俭;与其易也,宁戚。就是说,祭祀行为本身就是让人明白人应该有所节制,有所敬畏。在先人面前,人不应该任性,为所欲为。当然,不少人狭隘地以为祭祖扫墓是求祖宗保佑,以至于祭祀时以行贿先人为计,这是势利、功利之行,更忘记了祭祀更丰富的意义。比如:祭祖也是向祖先交答卷的时候,自己的礼数、德行、功业如何?面对祖先能否无愧于心?能否在新的一年建功立业?这都是可以向逝者、亡者、先人报告的。

清明时节雨纷纷,此时的气候状态处在气温不断上升带来的光明、温暖和雨水中。这是一个决定万物生长的时节,雨水、墒情使得冬小麦和竹笋开始拔节,几乎一天一个高度;动物的骨节迅速增大,身形长高;孩子们的身体也像在抽条,增高了许多。在大时间序列里,清明节正属于节卦时空,可见,拔节、节制、节俭、节哀,慎终追远,等等,有极为深刻的时间规定及其意义。“君子以制数度,议德行。”而人生或日常生活能否清明,一个人是否是一个干净的人?就像清明节名称本身提示的境界,在清明节期间,值得我们扪心自问。

本文节选自《时间之书》

余世存工作室 2017-04-0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