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这是一部叫座又叫好的电影,整部影片如行云流水,反叛而优雅:气贯如虹的英雄主义,淡淡贵族情怀潜藏着崇高与美,并不露骨的爱情故事作为票房小甜点,这爱情混搭了电影《超人》的浪漫气质——英雄爱上傻白甜。(但我才不会让孩子相信这种爱情呢,哈哈)

影片讴歌了这样一种英雄式兼思想家型的男子:

他家的书多得从地板堆到天花板,当然,书只是标签,他广袤的思想才是力量之源;他身手不凡,每一场搏斗都胸有成竹,每一个动作都从容不迫;他还有一些动人的小柔情——在女人醒来之前做好早餐端上咖啡;他永远面带微笑,吐露的话语就像文学名著的动人诗章,华丽灿烂;他爱音乐,真爱而不是附庸风雅,以至于他把音乐融入他恢弘的复仇计划,使摧毁充满美的震撼;与他灵魂相伴的,除了思想,还有音乐、那些油画、雕塑以及各种艺术珍品……

嗯,这是一个人类理想中的品位超卓思想不凡的单身男子——这样的男人或许并不太需要爱情,因为他能享受的精神世界太美妙,一如禅者。

但,当然,没错,是的,票房策略+剧情所需,这个男子爱上一个美丽的姑娘。最后,这个能摧毁腐朽世界、重建希望的英雄式男子,把改变世界的最后按扭权交给他心爱的女人。

哈哈,尖叫吧,女影迷们!

2

《V字仇杀队》其实是一部揭露极权特征并鼓励人们独立思考和勇敢反抗的电影,反抗的意义不在于谁可以立即推翻旧势力重建新世界——没有任何某一次、某一个人、某一时刻的反抗能做到这一点。

明白这一点,能有效对治那些“你这样做就能推翻恶政实现民主么”的幼稚质问,那种披着聪明外衣功利十足的质问,只是伪问题和洗脑的陷阱。

反抗的意义在于强化和扩大,强化你内心想要的,扩大你理应扩大的思想势力——正义、自由、民主,等等。正如它们恰恰是在极权者经年累月的渗透中被悄悄掠夺窃取的一样,它们必然也需要通过人们经年累月的搏弈重新夺回。

实际上,反抗的意义常常在于反抗本身,在于它所引发的、激活的、荡漾的、反馈的、改变的,包括它的耻辱和失败。

电影揭示的极权特征一如奥威尔《一九八四》所描述的:唯一的老大哥、巨幅领袖头像、鲜红的强烈的压制性的色彩、不容质疑的强硬风格断语、政治操控媒体,以及种种无处不在的窃听、监禁、希望人民保持绝对的沉默与服从……

所有这些只有两大目的:阉割思想,制造恐惧。

全世界所有的极权者都深知这二者的功效,全世界的极权政体都是靠这二者得以延续和维持稳定。而这些腐朽政体的背后,往往有着不可告人的特权目的和利益本质。

影片赋予“思想”足够尊贵且重要的地位与赞美。它珍视思想,讴歌思想,片中所有哲理、智慧、力量和美学都是思想的产物,男主人公V正是“思想”的人格化形象,是思想铸就了“V”这样一个魅力十足超人般的男人——思想使人强大,思想改变世界!

正如女主角伊芙所说:V是我们每一个人。

3

男女主角的爱情不落俗套,不是简单的精神欣赏或欢爱之情,像是一场深入参与并重塑对方灵魂的生命之爱。从女主人公见到V的那一天起,她的生活就发生巨大改变,他帮她看清真相、认识自我,他带她进入人类最具魅力的领地——思想领域,他和她一起用思想观察和经验那个邪恶变异的世界。

他甚至用极端残酷但有把握的方式训练她的勇气,让她的灵魂在恐惧的烈火中重生并傲然站立。当她渐渐领悟他所做一切的用心,真爱的魔力就此显现——他的思想已渗入她的灵魂,他将无处不在,她将永远爱他,只要她还热爱真理和自由。

影片的结局是:女主角最终还是按下那个火药按扭,炸毁了议会大厦,实现了V生前的心愿和承诺,而不是用“只要人民精神不倒”或“我们已经胜利”之类的空洞思想,影片透过她道出V的观点:

“这个国家现在需要的不是一幢建筑,它需要希望。”

全片酣畅淋漓,振聋发聩,值得载入人类电影史册,尤其在这个特殊的时代、特殊的严冬,你懂的。

你懂么?

禅与摩托车维修 2019-01-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