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诗歌的国度,我国诗歌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在虞舜时期就有相关文献记载。而成书于周朝的《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此后,诗歌的发展脉络基本可以概括为:《诗经》→《楚辞》→汉赋→汉乐府诗→魏晋南北朝民歌→唐诗→宋词→元曲→明清诗歌→现代诗、新诗。

自新文化运动以来,诗人的创作力便得到了极大的激发。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优秀诗人层出不穷,在诗歌形式、诗歌内容、诗歌意义等方面,都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可以说,80年代是中国新诗最兴盛繁荣的时代,涌现出了许多杰出诗人和诗歌作品,一扫唐宋以后中国诗坛的颓唐之气。那个时代虽已远逝,但仍留存我们心中!出版《诗歌与先锋》,便是为了致敬80年代和那个时代的诗人们!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诗坛,“第三代诗人”是一个极具影响力和具有符号意义的群体,尤以“莽汉主义”诗歌流派代表诗人李亚伟最为独特,他是“第三代诗人”的杰出代表,对当代中国诗歌影响深远。由于李亚伟在诗歌写作中表现出的卓越的语言才能和反传统意义,他被认为是继北岛之后最受欢迎的诗人和中国后现代诗歌的重要代表人物。他曾获第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人奖、第二届明天诗歌奖、第二届天问诗歌奖、第一届鲁迅文化奖、第一届屈原诗歌金奖等。

李亚伟认为,一首诗要成为经典,必须是那个时代具有先锋特质的人创作出来的,它必须要有所在时代的生活轨迹,必须在新的语言体系里具备“看见、发现、说出”等先锋品质——当然还要有深度、有水平。对于先锋者来说,规则是被用来拒绝的,破坏是前进的依据,创造是前行的理由。正是这样一场向前突破的战斗,赋予了诗歌绵延不绝的生命力。

通过这本《诗歌与先锋》,我们不仅可以一窥那个时代的背影,更可以清晰了解李亚伟和他的诗人、艺术家朋友们对诗歌和艺术的真知灼见。本书共分为四部分:《我说》《他说》《我问和他问》和《李亚伟代表作选》。

《我说》是李亚伟的个人随想录,他以狂人之思,解读了诗歌发展何以需要开拓者,以及第三代诗人的发展脉络。李亚伟认为,先锋在诗歌领域,是一种探索的姿态,探索是诗歌的生命,尤其是在无数先锋诗歌里面立起来之后,探索也就成功了。

《他说》是李震、冉云飞、张小波、马策等著名诗人、作家和文化学者,对李亚伟和他的诗歌的赏析。比如,著名作家野夫高度评价道:“李亚伟是当代少有的几个创下了个人语言风格的诗人。他无论是对母语空间的拓展,还是对自由空间的抗争,都是对诗人这个词的一种示范。”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震认为:“重读李亚伟是当今诗坛使然。李亚伟在诗歌写作中表现出的卓越的语言才能和反文化意义,使他被认为是继北岛之后最受欢迎的诗人之一和中国后现代诗歌的重要代表诗人。”

《我问和他问》收录了李亚伟和著名媒体人叶永青、王冬龄、欧亚等人的对话录,以及著名报刊《新京报》《华西生活周刊》《羊城晚报》等对李亚伟的采访。在这些闪烁着思想碰撞的精彩篇目中,李亚伟再次论述了诗歌在传达人类思想方面的特点、诗歌对人类情感表达方式的革新,以及诗人如何影响诗歌艺术的发展。

《李亚伟代表诗作选》则辑选了李亚伟极具代表性的诗作,比如奠定李亚伟在诗坛地位的《中文系》《硬汉们》《美女和宝马》《红色岁月(组诗)》《河西走廊抒情诗(组诗)》等。

李亚伟是一个传奇诗人,在中国当代诗歌领域,有着不言而喻的符号意义。这个诗人不在人间,他住在高处、住在天上;那个时代虽已远逝,但仍留存我们心中。

成都晚报
2018-01-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