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反右六十周年,由张先痴杨文婷夫妇,罗小刚先生和我,联合发起一社会倡议 : 关心身边的幸存右派,让他们在风烛残年之中,感受到一点点社会关爱。

有人调查过,当年55万(另说为300多万)幸存右派,如今在世己不足3万人。这批当年的民族精英,经过二十三年牢狱生活后,如今大多数生活在社会底层,贫病交加,缺少关爱,老境凄凉!而当年右派子女,现在的右二代们的人生之路,也被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

当年倡议只有三条,一,请政府给右派分子一个正式的完整的政治结论,为他们彻底平反。二,吁请全社会,象关注民族英雄抗战老兵一样,关爱民族精英右派分子,让他们在残年感受到来自社会的人间温暧。三,关爱身边的右派,请他们聚一聚,吃一顿和合饭。

没有料到,一年过后,这个倡议书的首鉴发起人,85岁高龄的张先痴老先生,再次因为肺部感染引起大面积肺阻塞,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这个只有先生一人有退休费收入的三囗之家,立即陷入绝境!想要救助难友的,自已却首先陷于困境,这样的社会现象,真是情何以堪!

我们立即联络胡杰先生,冉云飞先生,吴茂华女士,王荔蕻女士,以及罗小刚,卢刚,张国庆,刘书贵,唐诗林等先生,对张先痴先生发起了网上救助动员倡议。该倡议很快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善款源源拥来,温暖了张先痴夫妇绝望的心。

在医院全力救助和社会关爱之中,先生的病情暂时得到缓解,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晚期肺癌的诊断,尚在观察和确诊之中。

谢谢中国的良知和良心,有你们在,这国必会重新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社建社革三十年和改开四十年后,我国自然生存和社会生态,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容置疑的是,如果我们的爱心和社会责任心被损耗饴尽,我们将面临的,将是沙漠荒原和社会丛林。

关爱别人吧,那是自已灵魂的救赎之路。

谭作人2019年1月20日

此为张先痴夫人杨文婷女士的爱心二维码。谢谢爱心人士!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