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关于2018年度林昭纪念奖启动评选的公告

(2019年1月23日)

一,独立中文笔会自2005年起创设并颁发林昭纪念奖。本奖项每年颁发一次,获奖名额1名。2018年度本奖项奖金为1000美元。

二,林昭纪念奖旨在表彰和奖掖因倡导并力行自由写作精神,遭受政治迫害或被剥夺人身自由,处于逆境创作不息而具有突出表现与实绩的,年龄在40岁以下的优秀中文作家个人(以女作家为主并酌情放宽年龄限制)。

三,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均可提名推荐候选人。非本会会员的作家、学者个人及民间文化机构团体,亦可参加提名推举候选人。推举候选人,应附提名理由(不少于500字)。候选人经三名会员提名或一名非会员提名,两名会员附议即有效。

四,本奖项候选人可以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也可以是非本会会员的任何符合候选人资格的人士。

五,本笔会理事会和林昭纪念奖评选委员会成员不参加候选,不具备候选人身份。

六,本笔会女作家委员会为林昭纪念奖评选的日常工作班子,负责接受推举候选人的提名,推选至少七位各方人员(女作家委员会成员或特邀其他方面人士)组成林昭纪念奖评选委员会。

七,提名推举候选人应以电邮方式直接同时提交本笔会女作家委员会及秘书处(电邮信箱地址分别是[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不采用公开提名方式。

八,本年度提名推举候选人阶段,自北京时间2019年1月23日晨0时起,至2月23日夜24时截止。

九,女作家委员会对汇总的合格被提名候选人名单初步遴选向理事会提交决选的1-2名候选人,由理事会投票决定获奖者。

十,独立中文笔会将于3月8日公布本年度林昭纪念奖获奖者名单,并向媒体发布。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在中国大陆地区或以外地点公开举行颁奖活动,获奖者也将出席受奖。

十一,本年度为第14届林昭纪念奖评选,前3届获奖者分别是:卢雪松(女)、昝爱宗和小乔(女),第4届获奖者从缺,第5-7届获奖者分别是:唯色(女)、崔卫平(女)和艾晓明(女),第8届获奖者从缺,第9届获奖者是许志永,第10届获奖者是杜斌,第11届获奖者亦从缺,第12届获奖者李金芳(女),第13届从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