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6

709案律师王全璋被判刑后,要在关押中度过春节,他的妻子李文足与多名709受害者的家属,大年初二到北京最高检察院等「拜年抗议」;警方阻止到场人士拍照,有四名香港记者一度被警方控制及查问。(黄乐涛 报道)

王全璋胞姊王全秀、妻子李文足,以及另外两名709事件被捕人士的家属、维权人士翟岩民妻子刘二敏,以及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周三(6日)分别到北京最高法院及最高检察院示威,并高叫口号 ︰无罪释放王全璋!

李文足表示,今次抗议是希望当局可以依法办事,不要再制造冤假错案。虽然官方一直拒绝承认家属为王全璋委托的律师,但她表示,在农历年假期后,会与律师到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为丈夫的案件提出上诉,强调不会放弃为丈夫申冤。

李文足说︰虽然他们(政府人员)也许今天都放假了,不上班,但是王全璋一天不回来,我们不会休息,所以在今天大年初二(6日),我们还来到这里,给它们(当局)「拜年」,希望它们2019少做恶事、少做冤假错案,无罪释放王全璋。

当李文足等人到达最高检察院抗议时,突然有多名警察到场,要求她们离开,并表示不能拍摄,尝试阻挠现场的记者采访,四名香港记者一度被警方控制,检查记者证。目击事件的刘二敏对本台表示,其实记者只是正常采访,批评当局派人控制记者的做法可耻。

刘二敏说︰五、六个警察问他(记者们)要那个记者证嘛,我看到每一个人都掏出来证明(记者证)给他们(警察)看,看完了之后,还在跟他问,问他是哪儿记者,半个多小时也没让他走,肯定是有点麻烦,他们(记者们)没有带走,在那个现场就查问了,它们(当局)怕这个事情老百姓看到不好,影响力太大嘛。

对于有香港记者采访时被警方查问,本台致电最高检察院辖区的海淀区公安局了解,但当值警察却要求记者致电另一个部门查询。

警察说︰你打外宣部门问一下。

但外宣部门的电话却没有人接听。

李文足于年三十(4日)晚及年初一(5日),分别到天津的看守所、公安局等多个政府部门抗议,要求会见丈夫,及要求当局释放他。

王全璋是709案最后一位被判刑的被告,他在2015年的「709大抓捕」事件后失踪;直至去年2月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同年12月在天津二中院秘密开庭;于上月28日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半。

多个大使馆人员对王全璋案表示深切关注,多次探望王全璋妻子李文足,而人权组织亦多次发表声明,要求当局释放王全璋。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