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海彦

所有参加北京六四研讨会人员均被传唤,其中5人被刑拘(参与网图片)

香港 — 独立中文笔会和瑞典笔会6月4日发表联合声明,纪念六四25周年,并授予8位目前被拘押的中国异议人士为荣誉会员,其中学者徐友渔、郝建、维权律师浦志强、香港出版人姚文田、访民刘杰、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等6人为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独立中文笔会会员高瑜和刘荻为瑞典笔会荣誉会员。

此外,两个笔会6月3日晚上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联合举行了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呼吁关注中国最近急剧恶化的人权状况,敦促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近期被拘留的所有异议和维权人士。

徐友渔、郝建、浦志强、刘荻和胡石根等人因参与今年5月3日在北京私人住宅举行的一个六四纪念研讨会,次日起相继被警方传唤、抄家,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至今。而敢于直言的前经济学周报副主编、政治评论人士高瑜4月24日失踪后,被以涉嫌为境外一个网站“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刑拘。

两个笔会的声明说,据各方面报道,自4月24日高瑜被拘留以来,全国各地异议和维权人士,包括作家、记者、学者、博主、律师、法师等,从普通网民到宗教信徒,已知有70多人被拘捕,而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除刘荻和张起被拘留外,更多的则是近期受到各地警方的诸多打压,如威胁、传唤、监控、软禁和被旅游,以及上网、外出、禁止出入境等各种限制。

两笔会呼吁密切关注中国言论自由等人权状况急剧恶化的状况,敦促中国有关当局遵守中国《宪法》35条和中国政府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19条,切实保障公民的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等基本人权;立即无条件释放近期被拘留的所有因言获罪的人士;解除对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荣誉会员以及其他人士的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的各种禁制和监控。

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