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2

提倡保护母语的藏人扎西文色被判入狱 五年,全球十多个人权组织在「国际母语日」发表联署信,要求中国保障藏民使用母语的权利,并立即释放扎西文色。有藏人组织担心,在中国极权统治下恐怕藏语会逐渐消失。(黄乐涛 报道)

十一个人权组织在周四(21日)的「国际母语日」发表联署信,这些组织包括国际声援西藏运动 (ICT)、国际西藏网络、自由西藏运动、国际人权协会、英文笔会和美国笔会等团体。

联署信表示,中国宪法虽列明要保护少数民族使用母语的权利,而联合国亦呼吁成员国为民众提供「具包容性和平等」的教育,不过中国当局日益边缘化藏语,剥削藏人使用母语的权利,不单学校完全不教藏语,更严禁西藏寺庙向周边社区提供藏语教育,这些行为对藏语和西藏独特的文化,构成严重破坏。

印度藏人行政中央中文网编辑蒋扬周五(22日)对本台表示,现时西藏很多学校都没有教授学生藏语,而且藏人推行母语经常受到打压,在中国高度压力下,担心情况持续下去,藏语最终消失。

蒋扬说︰中国一直在试图消灭西藏的文化,我觉得就是说在西藏的这个年轻一代就是受到中国的同化,就是说一般的语言维护者的话,中国当局会以各种的罪名,譬如说判刑或者是被监禁、或者是失踪一段时间等等的这些,就是很普遍的事情。

联署信指,国家主席习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来,一直推动「汉化」政策,引发藏人的不满,如扎西文色担忧母语和藏文化会被消灭,试图通过起诉官员,希望逼使改善藏语教学,但未有成果。人权组织认为,扎西文色只是通过合法渠道游说当局提倡藏语教学,并没有主张西藏独立,希望当局尽快释放他。

蒋扬认为, 虽然有很多人权组织联署要求释放扎西文色,但在中国独裁统治下,是不会理会人权组织的呼吁。

蒋扬说︰当然在扎西文色这个案件,在联合国、而且欧盟,美国等很多的政府,或者是非政府组织也提出过这个扎西文色的案件,但是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它们没有任何在这方面的回应,所以我觉得中国政府推行的政策,尤其是对西藏和新疆的这些政策,我觉得中国当局应该不会作出任何的让步。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副主席布琼次仁接受媒体访问表示,藏语是西藏人民身份认同的基础,若不让藏语发扬光大,藏人的宗教、文化和传统,都不可能得到保护。

扎西文色2015年底曾两度接受美国媒体《纽约时报》访问,他表示自己不支持西藏独立,也不支持分裂,但是看到当地学校将汉语教育放在首位,于是推动当地学校进行适当藏语教育、推动政府部门使用藏语。但到2016年初,他被当局以「煽动分裂国家罪」拘留,其后判刑五年,他不服提出上诉但二审维持原判。

对于多个人权组织要求中国保障少数民族使用母语的权利,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只要国际上团结一致制衡中国,这样或会对中国造成压力。

迪里夏提说︰我们期待着这种公开信,能引起国际社会的这个关注之后呢,能采取一个统一的步调,在这个推动和保护民族语言发展这个问题上面,只要国际社会采取统一的立场,采取统一的向中国施压的外交方式的话,那很有可能会起到相应的作用。

迪里夏提表示,希望中国政府停止打压各个少数民族使用母语,这样的政府才会得到民众爱戴。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