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月缺月圆之际,有大小两颗“星”——痛斥“假打”的李伯清与高唱“爱的奉献”的韦唯——剌目地在老百姓头上闪了一次光。

9月14日,李伯清将“假打”理论付诸实践——临场脱演,让三千江津观众空欢喜一场。如果说评书先生是为了让四川老乡加深对“假打”的切身体会而出此怪招倒也罢了,但我思前想后,总觉得他甩手不干与出场价格有关。

演出前,李伯清讨价还价,最后出场费定为四千。这点钱,对沾了点“星”味的人来说可能是一碟豆芽小菜,评书大师不一定看得上眼。果然,在新都,他开口就是一万,后经熟人努力说情降为四千后,他又来了个甩手不干。当然,比起韦歌星金口一张便追索四万来说,评书先生的四千也有点委屈,但他也应当想到,韦歌星毕竟还冲出过亚洲,而他至今还仍在川西坝子川东码头操练呀。可惜,评书先生不这么看,他既然觉得自己大小也是颗“星”,那么,为了区区四千元下凡去江津走一遭岂不掉价?虽然三千观众已在翘首企盼,但在经济效益与“明星尊严”这类“原则问题上”,绝不能含糊。想来也怪组织者太小气兼目光短浅,若是当初让评书先生在讨价时占点上风,或者一咬牙将出场费定个四万、八万,他李伯清还会不舍命去江津“与民同乐?”何至有今日要扯到对簿公堂之烦?

这厢评书先生“假打”风波未息,那厢歌星女士又出来重金“献爱”。9月27日,韦唯到浙江东阳演出,临场突然要求追加四万出场费,否则便要打道回府。主办者无奈救火般如数奉上。韦唯心平气静逐张清点完毕后才上场唱“爱的奉献”。此时,三干观众已足足等了40分钟!

虽然歌星的这般风采,总使人联想起“再加几万买路钱,否则休想过道”的剪径强盗,但看到韦唯毕竟是气吞山河,唱过“亚洲雄风”的人物,临场追索几万也许不值大惊小怪。令我不解的是:票子到手后她还要一五一十地亲自清点!当然,现金交易一向是”当面点清过后不认”,倘若四万中少了几张,或者混有一张假冒伪劣,岂不委屈了我们的歌星?问题是,歌星点钞的时间选得太绝——此刻台下的三千的观众已经坐等她讨价还价了20分钟!就算歌星经常点钞手指麻利,四万元也不是转眼间点得清的(何况可能还得不时使用验钞器)。果然,歌星又一板一眼地点了近20分钟!

如果我不敢说歌星那颗“爱”心早巳变成了黄铜的颜色,就只能敬佩歌星“艺术修养绝妙”、“心理素质极佳”,具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大将风度与“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政治家素质。否则,怎么可能让台下三干人在那儿望穿秋水而自己稳坐台后细细点钞?!想来,在歌星眼里,三干百姓空等40分钟事小,四万人民币少了几张事大。唱给你一首“这是爱的奉献”,算是给你东阳人民面子了,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从毛阿敏“再加五千,否则不干”,到韦唯“追加四万否则回京”,再到李伯清干脆甩手不理,大小明星们“你方唱罢我登台”,“星”光璀璨齐献丑,让我们渴盼艺术享受的小老百姓,瞪大眼睛看到——“爱的奉献”的幕布后面,是一幕幕丑陋不堪的“假打”!

木公的博客2008-01-0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