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些日子那些热闹非凡的各种捐款捐物中,我见到无数真诚质朴的小朋友,但却很少幸会某些光彩靓丽的大明星。

电视上,长长的捐赠队伍中,总有小朋友高高地扬起手,或者被大人抱起来,将平日里省下的糖果钱、压岁钱、零花钱,一张、两张、三张地投入红木箱。其中有将自己心爱的获奖金牌拍卖后全部捐赠的中学生;有将自己业余卖报收入捐出的小学生;有身患残疾,困卧病床的不幸儿,有父母下岗生活困难的贫困生……

回想这些年来,在各种灾难发生后,哪次没有举着零钞高扬的小手!

这些年来,也是中国天空上群星灿烂的年代。各种“星”们争奇斗艳,小口唱爱心,大把点钞票,揽金山,抱玉柱,好风凭借力,几个筋斗云,飞速成了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时事造英雄好汉,也造富翁富婆,何况大明星们是靠自己闪光的艺术才能营建的金黄的殿堂。对此,若是要心怀不平,小则是害了万恶的“红眼病”,大则是对艺术缺乏起码的理解与尊重。

不过,在赈灾捐赠的各种热闹场所,似乎不大容易见到喜欢热闹的某些大明星。在轰轰烈烈的各式宣传媒体中,他们“今夜星光不灿烂。”可能他们想,平时都是我们抢镜头、上版面,让亿万小朋友追星追得辛苦。这次我们就大度一点,让诸位小朋友也上上镜头,露露脸。至于我们嘛,多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当“收银员”,接受各种捐赠,房子啦、汽车啦、钞票啦、珠宝啦。一下子要让我们往外掏银子,助灾民,说实在的,真还有点不习惯。“爱的奉献”在我们这儿是艺术,是用以挣钱的歌词,不是小朋友们的捐助行动。当然,等洪水退尽,捐赠结束,我们几个大明星,该出手时就出手,在出场费上,绝不含糊。各位小朋友,到那时,请拿出捐款的爱心和热情,继续追星。

(《重庆商报》1998年10月12日)

木公的博客2008-01-0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