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19年4月26日消息】 4月25日,湖北武汉维权人士黎学文到广东省办事,准备顺道去看望一下广东维权人李小玲。然而,早晨七点多,还在酒店睡梦中的黎学文突然被5名国保查房叫醒,进门后,国保直接要求黎学文“今天上午必须离开珠海,珠海不欢迎你”,黎学文据理力争,但警察威胁要动粗,随后黎学文被押送到火车站驱离,期间,一名国保领导扭伤了黎学文的手腕。

黎学文告诉本网志愿者, 4月25日,他来到广东省办事,并准备顺道去看望一下广东维权人李小玲。早晨七点多,黎学文还在珠海一酒店睡梦中,突然被珠海五个警察,其中三个便衣国保查房叫醒,进门后,国保要求“今天上午你必须离开珠海,说珠海不欢迎你”,争论很久,国保威胁说如果不跟他们走便会动粗。随后,黎学文被强制退掉酒店房间,并带上警车押送到了珠海车站派出所,此后被国保寸步不离的控制了七个小时。之后,国保又自作主张的给黎学文买好了珠海到广州,再转到武汉的高铁票,把他押送到火车站驱离,警察一直看着火车驶离才返程。押送的过程中,黎学文因为要使用自己的手机却不被准许,几句争执后一名国保领导动手粗暴的扭伤了黎学文的手腕。黎学文表示,本想顺便探望下生病的李小玲大姐,却被强制驱赶、扭伤,非常愤怒!

李小玲获悉黎学文被非法驱离及扭伤后也非常气愤,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帖称“我无法理解,纵然来个朋友看看我,有必要兴师动众出动5个国保,历经7小时,把人抓到高铁站,还扭伤人家手腕吗?黎学文一节草民,从来没有暴力倾向,这些国保,那么清闲有空去大动干戈,目的是什么?经费?政绩?还是做了太多的伤天害理的事害怕了?我,上访十几年的一介访民,弱小的再没有更弱小的小女人,比蚂蚁还不堪一击,我能怎么样呢?大不了,和过来的朋友吃顿饭,叙叙旧,还能做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事吗?对这种严重违背中央政策的执法者,到底有何居心?”

据悉,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因参与起草《零八宪章》被中国当局判刑11年,刘晓波在狱中服刑期间不幸罹患肝癌,2017年7月13日刘晓波在辽宁沈阳医院去世。

2017年7月19日是刘晓波去世的“头七”纪念日,当晚,十余名中国大陆公民自发在广东“海祭刘晓波”,并因此遭广州当局相继抓捕。独立作家黎学文,因参与刘晓波“头七海祭”,在经历的5个月的东躲西藏之后,于2017年12月19日在广州地铁站被警方人脸识别系统识别抓捕,继而被广州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并被关押在广东江门市新会看守所。2018年1月15日,黎学文取保获释。

广东省维权女士李小玲曾经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因为卷入诉讼纠纷并遭遇司法不公,开始走上访维权的路程。在上访过程中,她不断地揭露司法腐败却遭受重重阻碍,转而投入人权工作。此后,李小玲积极地为边缘化社群以及被公权力侵犯的群体以及良心犯进行呼吁,并揭露和谴责当局侵犯他们的人权的违法行径。

李小玲一直关注访民的权益,她深知访民之苦。访民因自己的权益在当地政府得不到公正的对待,便寄希望于上级政府,可他们的申诉和控告却招来更多更严重的不公和虐待。李小玲常年奔波为被关押的和被监禁的良心犯送饭;同时她也积极参与其他的人去倡导活动,如,2013与人权活动者们联名要求中国高官财产公开,同时督促中国政府尽快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2017年6月4日是北京天安门大屠杀28周年纪念日。李小玲只身在天安门广场手持“六月四日向光明”图片并拍照上传于自媒体。李小玲当天在北京被拘留,后转至珠海市看守所关押,9月12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正式批捕 。2017年11月,警方将案件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媒体报道,李小玲在拘留期间遭到虐待,她的青光眼病疾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正在恶化,同时李小玲还承受着因肿瘤带来的身体病痛。 辩护律师已经对办案警官的酷刑和虐待行为提起了控告,但当地的检察院拒绝立案,同时也拒绝了律师为李小玲提出的因病情需要取保候审的申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