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2014年11月4日讯)

采访通知书 Notification for Press Coverage

11月5日(明天,星期三)下午1时往中联办抗议要求释放内地声援香港雨伞运动人士

香港“雨伞运动”自9月28日警方施放87枚催泪弹后遍地开花。在香港,撑伞的人吃催泪弹、吃胡椒喷雾、吃拳头警棍;在内地,撑伞的人则要吃牢饭。

北京当局大肆拘捕撑“雨伞运动”人士,并借机逮捕异见者、非政府组织负责人、民间公益倡导者及维权艺术家等。已有逾百人被捕,规模超过2011年“茉莉花革命”。

“雨伞运动”令中共如临大敌,除了不断封锁消息、抹黑“雨伞运动”外,对于敢于发出异议、支持“雨伞运动”者,更以“寻衅滋事”为名传唤甚至拘捕。曾举行诗歌朗诵会声援香港“雨伞运动”的宋庄,已有最少11人被警方带走,其中最少6人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除了艺术家还有媒体工作者崔广厦、张淼等。

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拘捕的,还包括北京民间“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始人、北大政治学硕士郭玉闪,以及该所另一位负责人黄凯平;还有非政府组织“立人大学”负责人陈堃;民间公益行动者寇延丁等。

一批较活跃的维权艺术家也随之落网,包括曾表演用中共党旗系颈“上吊自杀”的行为艺术家追魂、不时作出“反政府表演”的邝老五、诗人欧阳小戎、画家张海鹰,以及文化人凌丽莎、诗霖、薛野、张启斌等。

此外,据内地媒体报道,至少三家出版社证实已接到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知,要求将历史学家余英时、台湾作家九把刀等人的著作下架;不再出版香港文化人梁文道、内地公共知识分子许知远、茅于轼、张千帆等人的书籍。外界相信,这与他们发表过支持“雨伞运动”的言论有关。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独立中文笔会及支联会将于明天到中联办抗议,要求释放声援香港“雨伞运动”人士,落实言论自由。详情如下:
日期:11月5日(星期三,明天)

时间:下午1时

地点:西区警署集合,往中联办抗议

上述活动,诚邀出席采访及报导。

如有查询,请致电27826111与冯小姐联络。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
独立中文笔会、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
敬约
2014年11月4日

来源:参与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