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刘荻 老鼠会 2019-05-22

一个小镇有过一段黑暗的历史,对无辜者的残酷迫害变成了对小镇的诅咒——三百年前被烧死的女巫凯瑟琳在镇上徘徊不去,只要有人伤害她,镇上就会有无辜的人死于非命;小镇上的居民如果离开该镇时间长了,就会产生强烈的自杀冲动;女巫的嘴和眼睛被驱魔人用线缝上了,镇上的居民们相信,女巫睁开眼睛的那天,镇上所有的人都会死。

对女巫的恐惧促使镇议会通过了《紧急法案》,违反者将会遭到鞭打和关押;镇上有一支女巫特遣队,负责对外保守秘密和处理其他与女巫有关的事宜;镇上的互联网也遭到严密的监视……

这就是荷兰作家托马斯·奥尔德·赫维尔特的小说《欢迎来到黑泉镇》的故事背景。赫维尔特说他写这个故事只是想把读者吓得睡不着觉。并没有想给读者讲什么大道理。不过我认为这个故事还是有些意义的。

女巫就像小镇居民的集体无意识,她对小镇居民的影响主要是心理方面的——使人产生自杀冲动,就像不幸的过去可能会让人抑郁、自杀一样。小镇居民们掩盖女巫存在的种种做法(用各种东西把女巫遮住,用假女巫来掩盖真女巫的存在)也像是人们对付潜意识的防御机制。最终导致小镇毁灭的,其实也是人们的恐惧、自私、报复等等黑暗的心理。一切都是小镇的居民们的选择造成的,他们本来有机会做出不同的选择,如果他们做出了不同的选择,小镇或许就不至于毁灭,但他们没有能够这样做。

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历史上的暴行,会像一个人的不幸童年一样,萦绕在我们心头,让我们无法获得自由。暴行带来恐惧,恐惧又带来更多的暴行。要想走出这种恶性循环,我们就必须直面自身的黑暗历史,拿出勇气做出不同的选择。

老鼠欢迎投喂!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