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去纽约,必定要坐这趟列车。也就认识了这位老列车员。他名叫奥卢尔克,六十五岁了。人们问他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在列车上忙?他总是说:“这是我最愿意呆的地方。”知道他终身没有结婚,有人就想,在火车上也很不错,不在这儿他又去哪儿呢?

其实,他可去的地方多得很。他在德拉瓦州有八百多亩地,上边有一栋讲究的用原木盖的住宅,他尽可以在那里养老;在佛罗里达州还有两座舒适的房子,可以去休闲。他有一家保险公司;还拥有一条在西佛琴尼亚州的铁路;他还有其他地产和其他投资。去年一年,他的收入就达到二百万美元以上,他又何必挤在火车上靠检票赚钱呢?可是奥鲁尔克说:“我要的不是赚钱,我要的是干那份活儿。这是我最爱做的事。”

奥卢尔克早就和铁路结了一点缘。上大学的时候,校园里的有个黄金海岸铁道博物馆,他就在那儿打义工,帮着修理坏了的设备,还在校园里短短的一条铁路上作列车员。在军队服役三年后,他又去学法律,以后去干投资,很成功,可以过上宽裕舒适的日子了。可是到了1978年,他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广告:美国阿拉伯石油公司要聘请一位铁路顾问到沙特阿拉伯去。这又燃起了他心中最心爱的梦想。他立刻打点行装,到沙特阿拉伯去干了十年。回来以后,他就更离不开铁路了,就在一家铁路上当了列车员,工资虽低,他并不在乎。他所投资的其他事业还在继续积累财产。终于,1997年,他一生最大的梦想实现了:他成为西佛琴尼亚一条112英里长的游览铁路的最大股东。这家铁路公司拥有三部列车,十四个车厢,开展铁路旅游,去年一年收入达到三十万美元。

但是他还是舍不得丢下他的列车员的工作。1999年他六十岁时,又登上了列车作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列车员。今年他打算从列车员任上退休。他的一位同事说:“我看到一本书上写着:有三件工作人们不是为钱、而是为爱好而作的,第一个是当作家,第二个是马戏演员,第三就是列车员。”至少在奥尔卢克身上,这后一句话是说对了。

一个人不能没钱。所以钱这种东西,谁都似乎不会嫌多,只怕太少。但是世界上各处做过的调查结果又都是:拥有大量钱财,并不能使人快活。奥尔卢克从年轻时候起,当他做股票或其他投资时,使他真正感到快乐的,不是赚了大钱,而是觉得在那笔生意里,他的估计和他的决断证明是成功了。这就是说,重要的是他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在做列车员这种平凡的、既不赚钱又不出名还很劳累的工作里,他最感兴趣的是每逢上下班高峰时段,见那些劳累一天、满面倦容的旅客,觉得能有机会为困苦艰难的人做点事,感到很大快慰。这就是幸福。

中国当然也有很多这样的人。问题是和十年前二十年前相比,这种人越来越少了,而为了赚点钱,宁愿丢掉自己人格,坑蒙拐骗无所不为的人却越来越多了。这不仅是个道德问题。一个人不把心放在工作上,就永远不能够有所发现、有所作为。现在经济虽然上去了,可是你看看这么多年中国人有几件重大的发明创造?文艺创作自由也有所扩大,可是又有几部有价值的作品?至于医务人员欠缺对人的起码的感情,工作时漫不经心,不给钱就见死不救,那就把整个行业变成伤天害理的犯罪集团了。白衣天使变为黑心帮伙,这个名声对于整个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也很不利吧

2005年4月22日 于美国·新泽西

文章来源:刘宾雁网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