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最宁静的海》领衔“十大好书”

台湾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年度好书评选“2005开卷好书奖”12月25日评选完毕,7本书获得“十大好书·中文创作类奖”、10本获“十大好书·翻译类奖”、4本获“最佳青少年图书奖”、7本获“最佳童书奖”。

文学图书新生代当选今年获得“十大好书·中文创作类奖”的,仍以文学作品居冠。郝誉翔的《那年夏天,最宁静的海》和甘耀明的《水鬼学校和失去妈妈的水獭》,显现台湾地区文学界的指针意义。非文学方面,自然科学类从缺,显见科学写作犹待加强。社会人文方面,无论题材、书种都较以往热络,显示台湾地区出版界有心培养非文学的写作。

内地作家童书称雄“最佳青少年图书”中,内地知名作家曹文轩的《青铜葵花》,成为该奖项惟一的一本中文创作。“最佳童书”方面则大爆冷门,是多年来难得一见的中文创作大丰收,获选7本中有5本中文创作,其中包括中国内地作家熊亮的《小石狮》。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