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9

(中国湖北7月4日)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被以涉嫌煽颠罪判刑5年,随即提出上诉。其公民代理人向湖北法院要求二审开庭没答复。其后他致函全国人大申请“违宪审查”,同时向法院提出中止审理此案。

北京律师谢燕益以公民代理人身份,作为刘飞跃案件的二审辩护人,他在周四(4日)表示,二审立案至今4个月,他曾与湖北省高级法院主审法官交涉沟通,希望二审开庭,但他倾向书面审理,未有具体答复。其后在5月5日,他向全国人大的“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提交“违宪审查”申请书,该委员会有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同时,他又致函湖北高院院长中止审理刘案的法律意见书,该委员会作出决定前,法院应该中止审理,暂时未有响应。

谢燕益说:“按照刑诉法相关规定,它(湖北高院)应该中止审理。从这个最高权力机关也就是全国人大,也对刘飞跃这个案件适用法律方面的问题进行解释,所谓煽动国家政权的刑法第105条,是不是违反宪法。还有刘飞跃这个行为,他行使言论自由、行使公民权利,是不是适用于刑法第105条,也就是说颠覆国家政权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至于二审期限,谢燕益指出,湖北高院已经一再延期,法律程序上可以这样做,但他们没有告知律师。另一代表律师吴魁明受到司法局压力,向湖北高院提交二审书面辩护词,令二审开庭机会较低。此外,家属亦受到压力,刘飞跃妻子要谨言慎行,以免刚完成高考的儿子受到牵连。

谢燕益早前指出,案件二审于3月5日立案,其后合议庭成员到随州巿看守所提讯刘飞跃,他明确要求开庭审理,谢燕益亦于4月11日向湖北高院提交二审开庭要求书。

记者致电湖北高级法院,电话没人接听。此外,记者亦没法联络上刘飞跃妻子。

刘飞跃于2016年11月17日被随州国保带走及抄家,其后他被指涉嫌煽颠罪刑拘。12月23日,他被随州巿检察院以同一罪名逮捕,2017年8月,随州巿公安在补充侦查后,向检察院提出加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同年12月6日,案件仅以涉嫌煽颠罪起诉到法院。2018年8月7日,案件在随州巿中级法院开庭。今年1月29日,他被判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没收财产101万元。

现年49岁的刘飞跃,湖北随州人。2006年创办“民生观察”网站,每逢敏感日子都会被随州当局非法拘禁,并受到殴打等形式的逼害及威胁。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