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7)

首次参加达沃斯论坛,白宫多半个内阁出动,提前为我打前站。幕僚当中,凡是和经济、金融与贸易沾边的,凡是和经济安全沾边的,都出席了。我的出场就是要有气势,要得到各国的尊重。但代替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的刘鹤,似乎吸引了很多关注度,丝毫不亚于我以及内阁诸卿。

无论在生意场,还是政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对我来说,敌人和朋友随时可以转换。我身边,除了我的家人,没有值得我的永远信赖的人。像班农那样的人,最终不也和我反目了吗。当然,军人的忠诚度,我也很看重。所以,我的将军们,值得信赖。但相比刘和习主席的关系,他们都还差一些。刘似乎和习主席关系不错,很多年前就已相识,一直在幕后发挥影响力。在我执政团队当中,找不到一个能够集刘角色于一身的亲信。

财长和商务部长告诉我,刘的演讲似乎有意给我们信号,意在警示我们,不要对北京采取贸易行动。现在,我在考虑对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出台惩罚性举措,开出大额的罚单。这一点,国会那批人也支持。共和党和民主党那些人甚至告诉我,与其在NAFTA问题上和邻邦加拿大过不去,还不如把更多心思放在北京,出台更多惩罚北京的举措。我在这一方面,面临不小的压力。

多维客2018-01-2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