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8)

We’ll see what happens!静观其变!这是我给朝鲜发出的信号!也是我下达给副总统Mike、国务卿蒂勒森等幕僚的统一指令。无论在哪,他们也谨遵这一指令,丝毫不会过度发挥,除非有我的授权。正在韩国访问的副总统,出席冬奥会开幕式,首要任务是为我国运动员喝彩,是代表我个人、我国人民向我国优秀的运动员喝彩。其次,就是继续施压和孤立朝鲜,这是最表面、最基本的任务。最大的也是我最关心是他会见谁,能够见谁。最好找机会和习主席特使韩正、火箭男亲信金永南互动。就如同我和普京老弟的首次偶遇那样。在冬奥会这样一个体育集会,大家完全可以偶遇,互相认识一下,因为都是有权有势的大人物。但也不能丢了脸面、失了尊严。要等待对方伸出手才可以。

我说过,对话永远是一个件好事情,傻子才会拒绝对话。但我在公开场合,不主动提出对话。还是那句话,We’ll see what happens!奥巴马执政8年,拒绝了8年,在半岛问题上一事无成。我不会永远拒绝朝鲜。这是我和前任的最大区别,和国会那些强硬派的最大区别。不过,副总统Mike做事似乎很有一套,不但邀请被害美国大学生家属访问韩国,还打算在韩国见一见脱北的朝鲜人。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有保留意见,认为见这些人等于不承认火箭男政权,可能阻断同金永南偶遇的可能性,阻断同火箭男对话的可能性。对此,我不担心。大家都知道,无论是副总统,还是国务卿,都无法完全代表我。我随时可以有自己的决定。我希望在恰当的时机、合适的地点和火箭男举行对话。但他至少要减少、最好停止试核试导次数,并给出承诺,予以我好处,让我再国内有台阶可下,尤其是在国会面前,然后我们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对话。

另外,我指示副总统和国务卿,在此期间保持密切沟通。彼此表达要一致。今天,习主席的外交顾问杨洁篪到访华府,首要沟通贸易和朝核问题。我们对朝鲜发出的信息表里不如一,但对中国这一最大的帮手必须发出一致的信号或作出肯定的承诺。无论如何,希望副总统此访成功,最好认认新面孔,不要给我丢脸。

多维客2018-02-0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