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3)

近来我收到了驻华大使馆的机密函电,由国务院呈交,说北京正在游说,劝说我放弃针对北京的贸易惩罚举措。驻华大使Terry汇报说,习主席及其政治盟友王岐山约他交谈。我认为,这是好事情,说明他们很真诚,都希望解决问题。我也一直非常重视和中共高层的关系。Terry完全代表我,他是习近平的老朋友,也是我的好朋友。我相信他能够同习主席及其核心决策圈搞好关系。

北京游说的同时,国会议员也在向我施压。本周,我和很多议员聊天,和内阁经贸团队,一道商讨对策。他们逼我对北京动手,以助力他们的中期选举选情。尤其针对钢铁过剩产能和政府补贴等举措,他们认为,必须尽早出手。但内部分歧严重。有人担心北京的反制举措,会伤害到美国本土产业。我的底线是,我不能付出经济和政治代价。

王岐山,我并不陌生。近期的白宫情报简报,我偶尔看过,有关习主席方面的人事部署,我都会留意。王岐山是我们情报界分析的重点,是美国通。据说希拉里当年都不是他的对手。我佩服这样的人。据说,习主席反腐,王岐山功不可没。而我想反腐,则阻力重重,有心无力,华府里外那层淤泥,我一时难以清理干净。所以,我非常佩服反腐的干将,佩服王岐山。据Terry传达,王岐山向他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反对两国零和博弈,主张重启全面经济对话后,通过谈判缩小分歧。

我会给与中国一些时间,给予习主席团队一些时间,给予王岐山一些时间。所以,我已决定,推迟到4月份,再考虑是否对中国发起正式的贸易反击。

多维客2018-02-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