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2)

女婿Jared提醒我,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今天在莫斯科,即将会晤普京。会晤前,我给普京打了电话。谈了很多事情,并捎了个口信。上次我和普京通话是去年12月,那次是普京打电话给我,专门向我致谢,感谢CIA提供的线索挫败了恐怖分子策划的针对圣彼得堡策划的袭击阴谋。我就此次客机失事,向普京及俄罗斯人民表达慰问。我强调,美国将协助俄调查飞机失事原因。

我希望俄罗斯能帮助美国实现巴以永久和平。在半岛问题上,有中国帮忙。在巴以问题上,我希望俄罗斯帮忙。我觉得,这才是大国外交的正确打开方式。普京两周前在莫斯科会见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天又在莫斯科见了阿巴斯。普京完全可以承担巴以的调停者。我非常不愿意调停巴以。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我和阿巴斯见过5次,但我们断了联系至少3个月了。我告诉普京,帮我向阿巴斯捎个口信,转达我对他的良好祝愿。我前天说了,巴以问题,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有问题。对我而言,我希望双方能够自行解决,俄罗斯帮助解决自然更好。其实,真正的问题是我国国会,尤其是共和党建制派那群人。他们受犹太裔财团的影响太大。

普京再次否认干涉美国大选,还提醒我,我国国内又在指责他干涉2018国会选举。我告诉他,这就是左派在乱搞,目标依然是我,目的就是为了保住国会席位,争抢我党对国会的控制权。这是政治,肮脏的政治,不用理会。至于美俄关系,普京支持我履行竞选承诺,发展伟大的美俄关系。在我看来,让美国丢脸的是中国、日本、韩国,主要是贸易问题。无论是不是盟邦,是不是朋友,他们在贸易上强取豪夺,占我国便宜。俄罗斯没有占我国便宜。有些国家虽然是我国盟邦,但在贸易领域,完全很自私。这也是我为何要退出TPP,不以盟邦定乾坤的原因。

在朝鲜问题上,我一度忘记了俄罗斯的角色。后来我才加入俄罗斯。我也知道,半岛核问题和俄罗斯安全相关。对于之前我指责俄罗斯未履行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我认为,可能是受了假新闻的误导,我也错误地指责过北京。对此,我向普京强调,俄罗斯在半岛问题上作用很大。对于去年国会逼我通过的对俄制裁案,我至今尚未诉诸执行。普京对此很满意。

多维客2018-02-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