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今天,在业界精英和内阁幕僚的簇拥下,我宣布,美国将对钢铁征收25%、对铝征收10%的关税。很多假新闻都说,我此举是针对中国,或者俄罗斯。其实不然。我对北京真正的底牌还没有亮出,时机尚未成熟。我的这一计划针对很多国家,所有对我国进口钢铝制品的国家。无论是不是盟邦,无论国家大小,只要占美国便宜,就都是我的目标。究竟针对谁,针对哪些国家,哪些国家的哪些企业,我会在下周做出决策。等等看。

我在3月1日这天宣布这一举措,和刘鹤到访无关,而是和我休假安排有关。我要在周末休假前,宣布这一计划,然后在周末观测世界各国的反映,看哪些国家会跳出来反对。然后在下周讨论细节。我向外征收高额关税是有原因的。我国钢铝产业,很多其他产业,长期以来,深受世界各国糟糕政策的不公平待遇。这种不公平贸易害惨了我们。和很多假新闻的说法不一样,我肯定支持自由、公平和明智的贸易。但我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任何企业和任何个人,继续占我们的便宜。

我承认,我们和中国的问题很多,要一个一个谈判解决,绝对不局限于钢铝问题。刘鹤来美,绝对不是为了这个问题。而是和我们谈很多贸易问题,消除我的怒火。任何关于我针对中国的贸易,都是假新闻。当然,我也希望通过此次施加高额关税,给北京一些警示,迫使北京放弃一些对美不公平的做法。所以,我不排除见一见刘鹤。这是一个面子问题。我乐意见任何人,我也想给北京留下“我很不高兴”的印象,顺便和习主席新的团队处理好关系,为今后谈交易做好准备。我要当面向刘鹤强调“你好我好”的互惠性的贸易。

中国两会后,我会逐步向北京亮牌。在经贸问题上,我必须考虑我国的“议会”,也就是年末的中期选举。为了共和党人的选情,我不会拒绝牺牲贸易伙伴的利益。

多维客2018-03-0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