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习主席经济顾问刘鹤到美国后,贸易代表办公室向我递交了《2018年贸易政策纲要暨2017年度报告》,共计359页,我没有细看,批阅后,就递给了国会。贸易代表史蒂夫给我做了简报,我不能更同意!报告大意是:中国经济体量之大,已经到了美国不可忽视的地步。习主席的每一项经济决策,都影响着美国,影响全球经贸体系。与此同时,中国也有更大的能力,造成市场扭曲,资源错配。总而言之,中央统制经济模式,政府角色很大,且在不断加大。习主席上台后,也强调了市场,但政府角色丝毫未减。这种特有的经济模式,是适合中国的经济模式。中国加入WTO多年,但尚未采取市场经济模式,反而远离了这一模式。

我们该怎么办?史蒂夫告诉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想要采取什么样的贸易政策,那是中国的自由,中国的喜好。但美国也是主权国家,我们也有做出反击的自由。在这一方面,我有很多工具可用。或者说,我不缺工具。我有一切工具可用,阻止中国等国家破坏市场原则的行为。为了维护主权,维护经贸主权,我必须抵抗任何国家破坏美国利益的行为,所以就包括对我们影响强大的中国。

多维客2018-03-0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