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2)

今天休假之前,我没有见习主席的经济幕僚刘鹤。主要原因是Kelly将军没有安排好,比较混乱,都在应对各种假新闻压力,所以并没有制造机会、顺道和刘鹤打招呼。当然,为了离开华盛顿,前往度假地,我也没有足够的时间。的确有些遗憾。不过,我方三位大员财长史蒂夫、贸易代表罗伯特,以及我的经济顾问科恩和刘鹤原本约谈1天,最终多谈了一天。我认为还是有效果的。

内部有人建议我对北京小惩大诫。但无论外界怎么说,中美贸易战怎么打,我和习主席的关系非常好。这有助于解决双边经贸问题,让中美经贸关系变得更加协调、平衡。中国的某些政策让美国经贸遭受了不公平待遇。必须做出改变。这种改变就是要通过谈判来实现。罗伯特告诉我,刘鹤传达了一个口信,希望我能够任命一位新的联络人,专门负责对华经贸问题,牵头下一届阶段的谈判,以化解不断升级的经贸紧张关系。我们分析,这和北京方面派专人负责和我们打交道有关。据说,习主席昔日的反腐干将王岐山会担任此职,我们拭目以待。

为此,我也要对白宫人事进行一次大调整。最近辞职和想要辞职的人太多。希望找到能够真正对接北京的得力干将。

多维客2018-03-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