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4)

很多人说,我在和北京打贸易战。500亿美元的关税举措,完全只是一种姿态,上周也只是罗列了中国出口项目清单,一切尚未执行。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逼迫北京让步,尽快采取修补举措,减少中国对美1000亿的顺差。万万没想到,北京反击如此之快,也是500亿!我的意见是,考虑追加500亿,将砝码提高到1000亿。但是,贸易团队对此持怀疑态度。因为,北京并没有表现出让步的姿态。

据说,北京计划向我国大豆出口征收25%的关税。很多大豆高产州开始向我诉苦,一些国会议员代表自己的选区,希望我重新考虑关税这一武器。根据贸易代表处提供给我的数据,我国62%的大豆销往中国,价值高达123亿美元。过去10年,美国对华的大豆出口量增加近3倍,高达3200万吨。如果中国对大豆动手,将危及我国近35万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伊利诺伊州、艾奥瓦州、明尼苏达州、印第安纳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南达科他州等。其中,艾奥瓦州、明尼苏达州和俄亥俄州,都是助我赢得大选的摇摆州。大豆之后,还有牛肉、棉花、玉米和小麦等。

弗吉尼亚州损失最大。北京征收大豆关税,有可能让该州一年损失近4亿美元的收入。弗吉尼亚的烟草制品出口也有可能间接受到影响。

35万就业岗位就此流失?看来,北京有的放矢,笃定破坏我的选民基础。但近期我的支持率维持在50%、51%,我觉得打贸易战有助于抬升我的支持率。但国会共和党那群人很害怕,担心今秋丢掉国会控制权。这群人支持贸易,但又喜欢我动用贸易手段,制裁北京,现在又害怕伤害选情。我并没有打贸易战,而是以强硬口吻,逼北京就范。我也没有想过通过贸易战,遏制中国崛起。这都是我前任们的无用功。

再等等看,如果北京反击真的影响到就业数据、股市表现、我的支持率,我将重新考虑反击和应对北京的方式和时机。

多维客2018-04-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