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8)

今天,安倍来见我,我们谈了很多。他有求于我,比如朝鲜绑架日本人质问题。当然,朝鲜也有美国人质。我们在这一方面存在共同关切。另外,我在记者会已经讲明了,美国和日本存在巨大贸易赤字,大概在69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之间。这一数据很庞大。至于钢铝关税的问题,是可以谈的,但当下还不能豁免日本,因为690亿这个数字实在太庞大了。日本几乎是在向我们倾销数百万计的汽车,而我们竟然不征税?!我们的产品进不了日本市场,是因为日本设置很多贸易壁垒。

但在联合记者会上,大家似乎都很关系我和金正恩的会面。不过,每次被问到朝鲜,被问到金正恩,我都抑制不住内心,想公开表达对习主席的感谢。他对我的帮助,给我的待遇,是之前任何一位美国总统从未享受过的。无论中美发生什么,无论中美有没有贸易战,我和习近平的友谊不会变。习主席永远和我是好朋友。

中国的边境就很安全,习主席做到这一点, 的确不容易。要知道,9成以上流入朝鲜的货物来自中国。习主席也理解,接下来几个月很关键,非常重要。他不希望朝鲜拥有核武器,他也不希望韩国拥有核武器。所以,他是在为中国“奋斗”,我是在为美国“奋斗”。他在这一方面做得很棒。我觉得习主席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个强大的习主席,不但对朝鲜有利,也对我有利。我们一起能做成很多事情,带来大的影响。

我现在的处境,前任们都未曾有过。我希望能和金正恩成功会晤。如果不举行成功的会晤,我们就不会举行会晤。如果谈不出什么成果,或打不成什么协议,我会礼貌地离开,继续回归我们之前的做法,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所以,我非常讲究弹性,我本人也很弹性,见金正恩也有很多弹性空间。我们已经走到这一步。但走到这一步的确不容易。韩国的文在寅总统非常大方,没有揽功劳,而是承认,如果没有我,平昌冬奥会注定失败。正是我的参与,伟大美国的参与,才让平昌冬奥会成功举办。

我认为,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或者俄罗斯,只要我们和好相处,这是好事情,而不是坏事情。如果我们能和所有国家好好相处,并不是什么坏事情。我和金正恩的会晤也是如此。

多维客2018-04-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