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6月12日是我的好日子,因为我要和金正恩会晤。

这一天,也是我们在台湾的新“使馆”AIT揭牌的日子,听说非常漂亮,花了不少钱。这是我国尊严的象征。但对不起,我不能出席。我和我的团队,更关心我和金正恩在新加坡的会晤。所以不派高官去台湾,去了也得不到尊重。当然,如果派人去,肯定是我不熟悉的下级官员。

虽然我没有听说过AIT,但我知道它是我们在台湾一个存在。国务卿Mike对我说,选择在6月12日开馆,就是为了绕开视线,避免过度关注。如果我们派高官出席,势必会抢了我和金正恩会晤的风头。所以,我们有理由不派高官出席。可以让一些助理官员,或一些拿了台湾钱的议员出席。那天,全世界都将关注我和金正恩的会晤。

Mike同样代我否决了在AIT安保问题上的一些提议,比如派遣海军陆战队进驻AIT。区区几个海军陆战队员,完全是象征性的,没有什么用。Mike还对我说,不能效仿奥巴马-希拉里当年的那一套。任何访问,只有我的访问,或者我特使的访问,才是有意义的访问。骗子希拉里自己吹牛去的国家最多,但结果最失败。

北京在公开和私下场合,也在提醒我们。北京不反对我们和台湾保持贸易往来,但政治和军事层面的交往,坚决反对。习主席的外交幕僚王毅5月来美,明确告诉Mike,我们不应该在“一个中国”问题上打擦边球。

派不派军舰闯南海也让我头疼。台湾也在那边。军方一直请求我批准我军军舰穿越南海争议区域,或者让航母穿越台湾海峡。但我关心的是,为何要穿越南海?每次穿越花费多少钱,包括一些军事演习,花多少钱,有什么用?不过,大家似乎都不高兴,我不知道为什么。对于北京的南海行为,我周围很多人都不高兴。我会了解具体情况,再做决定。口口声声让我关注台湾、南海的人,都是为了让我和北京作对。我目前没有精力和北京作对。

其实,台湾只是一枚棋子。我有很多棋子。我只看重它是否对我们有利。奥巴马那些人早已经放弃台湾。我为何要把它捡起来?我会得到什么好处?在贸易代表处递交的2018年报告中,台湾也存在很多不公平的贸易。尤其是台湾的农业政策,以及禁止美牛、美猪的做法,对美国很不公平。台湾要想体现自己的价值,就必须做出改变!

多维客2018-06-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