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3)

本周,我的幕僚相继出访。出访前,都和我打了招呼,我都捎带了几句话。

我的疯狗访长马蒂斯要去中国,希望能够见到习主席,谈一谈朝鲜,更重要的是谈一谈军事领域的合作。

我的国安顾问约翰·博尔顿也要去莫斯科,铺路我和俄总统普京的再一次会晤。

我的法律团队告诉我,通俄门这一政治迫害预计9月终结。所以,我计划9月左右会晤普京。

我优秀的国务卿Mike本周末计划再次代表我,前往朝鲜,向金正恩询问其弃核的具体时间表。这样做也可以堵住民主党人的嘴,让一些共和党人放心,最重要的是,让我的选民看到我的政绩。时间表代表办事效率,也算是一种成功。这对于今年的中期选举很重要,也很有必要。

最重要的是,7月份我也将环游英国三日。此次访问不是国事访问,我知道大西洋对岸有很多人不喜欢我。这很正常,因为哪里都有人反对我。当然,我在英国还是会打高尔夫球。这不能少。

财长努钦再次提议,将第二次访问北京的安排提上日程,而且是单独访问,不需要其他猪队友陪同,尤其不希望纳瓦罗陪同。努钦反对以组团的形式前往北京谈判。当然,我暂时没有同意。这是因为,大家都在等待6月30日之前,我们会不会推进新的贸易惩罚举措。

财政部本周将公布报告,协同商务部下属部门,以及国会,联合加大对中国在美科技投资的限制,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项目,同时严控对华技术出口。北京和盟邦中有人指责我单边行事,所以纳瓦罗建议我诉诸美国法律,也就是40年前国会通过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

我不了解该法,但我能因此获得单方面施压北京的权力。这种权力就是宣布美国进入全国经济与贸易紧急状态,应对外国威胁。这种紧急状态类似于我上周签署行政令,延长针对朝鲜威胁的国家紧急状态。纳瓦罗说,这种状态具有持久性,可以从战略上应对“中国制造”的战略性冲击。虽然我不是很熟悉,但我考虑这样做,这是一个长远打算。

努钦坚决反对这样做。他认为,至多限制在美投资,或加大一些收购项目的审核力度即可。努钦希望此轮计划后,尽快和北京重启谈判,达成协议。但纳瓦罗坚持认为,应该动用紧急经济权力法,将中国定为美国经济、贸易和国家安全的威胁。所以,我说过,既然北京反应冷淡,丝毫不让步,也不回应我们的对话条件,那我们只能按计划宣布更多贸易惩罚举措。

多维客2018-06-2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