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在反制我们方面,北京似乎从来没有让我们失望。

但在答应我们要求方面,北京从来没有让我满足。

每次我们提高关税,我不希望北京反制,而是希望北京答应我们的要求。但是,就在我休假前,北京竟然又反制了。此举不好,不妙,也不妥,更不对。经济顾问Kudlow说,最新反制的我们商品虽然种类多,涵盖医药、化工、农业、金属,但是毕竟数目有限,意味着北京能够找到的反制我们的商品越来越少,因为北京本来从我国的进口就不多,这也是贸易失衡的表现。北京也很聪明,反制我们的税率,5%到25%不等。凡是我想到过的税率级别,凡是我担心过的选民行业,北京都想到了。但是,北京这次600亿美元的反制,除了继续攻击我国农业外,还把矛头对准了矿业。农业和矿业区的选民,都是我的支持者,都是帮我赢得大选的伟大行业。

所以,北京依然在挖我的政治墙角。

而习主席似乎从不担心自己的墙角。

看来,中期选举前,北京不会让步。

当初,我没有发起贸易战,是北京的反击,才导致了贸易战。大家都说这是战争,就姑且认为是贸易战。为了这场贸易战,我听取过很多人的建议。有些顺从我的心意,有些我听不进去,因为看不到短期效益。现在,我们对北京加征关税的水平已经达到2000亿美元。但说实话,好多都没有执行。

北京肯定低估、甚至错估了我。通过和欧盟达成的共识,我就已经告诉大家,告诉全世界,我只希望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开展经济改革、贸易改革。但中国似乎无动于衷。幕僚们继续劝我说,中国经济很弱,人民币也不够坚挺,很多中国人移民海外。所以大家一致认为,北京低估了我们。我们依然有很多惩罚中国的工具。当然,无论是低估、还是错估,北京都不应该反制我们。北京的反制不合法也不合理。幕僚们说,接下来,我们要证明给北京看,是北京低估了我们,错估了我们。

多维客2018-08-0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