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

中期选举前,大家都在说,俄国似乎又在攻击我们的选举。我不确定是不是俄国人,但各大情报机构都说,不可能不是俄国。无论谁,我觉得有必要做点什么。今天,我责令国家情报总监Dan Coats召集各情报机构负责人,联同国安会,尤其是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国家安全局等,对外做一次公关,明确告诉大家,我们正在严肃应对干涉我们选举的卑劣行为。Coats说,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俄国正在尝试影响中期选举,试图继续削弱和分化美国。副总统Mike和FBI局长Christopher Wray也说,从目前迹象来看,俄国有意在我国内部发起“选战”,试图影响中选结果,尤其黑客攻击了一些候选人的电脑。但我发现,被攻击的人都是民主党候选人。尤其是那些平时经常骂普京的人。和希拉里一样,谁骂普京,谁就会成为被攻击的靶子。

我必须做点什么,尤其要做给民主党人看。我不能像奥巴马那样,对于俄罗斯干预选举的做法,不知所措,毫无作为。不过,是不是俄国在影响选举,我们要等等看。因为攻击我们的国家,有可能是俄罗斯,也有可能是中国或其他不喜欢我们的国家。我们和北京正在打贸易战。我们内部评估,北京依然没有和我们对话的意愿,并没有做出一些让我们满意的转变。北京不但反制我们,而且依然在打击我的基层选民。班农和纳瓦罗告诉我,北京非常了解我们,知道我们国内有选举,所以试图借此影响我们的政策。但我们更了解他们。北京要想通过反制,干涉、影响中期选举,迫使我让步。我说过,我国农民是贸易战的受益者,是我的强大后盾,不会受到伤害,因为我们会给农民发很多现金紧急补贴。

所以,如果国会失去我们的控制,共和党丢掉主导权,肯定有人在背后捣鬼。捣鬼的人不是俄罗斯,就是北京。

但我要讲清楚,我愿意和任何国家对话。所以,我和普京举行了成功的会晤,并计划再次举行会晤。所以,共和党参议员Rand Paul昔日和我争当总统,失败了。但他非常支持我,这次前往莫斯科,和俄外交部接触。我认为,这是好事情。我和普京的会面,也增加了俄罗斯民众对我们的好感。根据俄民调Levada-Center的结果,在俄罗斯,对我国持负面看法的人由7成降至4成。奥巴马当年要赢回尊重,但失败了。我和普京的会晤改变了俄罗斯人对我们的看法。所以,我不拒绝和任何人、任何国家对话和谈判。

多维客2018-08-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