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5)

我有选民,北京有股民。北京攻击我的核心选民,伤到的反而是北京的股民。之前大家一听2000亿、25%的关税,似乎都吓坏了。中国股市也是应声下跌。我也关心股民,一直让幕僚盯着股市数据,不希望股市变得糟糕。股市向好,即经济向好。我们的关税效果超出预期,我原本认为不会撼动中国股市。但中国股市过去一个季度很不好,一直走低。而我们的股市则在上升,这是我的功劳。所以,北京不敢不和我们谈,而且在幕后动员很多人,劝我们。

我周围幕僚说,我们对北京增加征税,不会是灾难性的。对北京不是灾难性的,对我们的经济也不会是灾难性的,毕竟2000亿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也就只相当于1年500亿美元的损害,和中国庞大且不断扩张中的经济规模相比,甚至不及1%。一位幕僚对我说过,中国经济不可能崩溃,我们不用担心。所以,我才有必要,继续对北京施压,施加更大的压力,3000亿、4500亿或5000亿,直至北京改变自己的行为。我将之前的10%税率提高到25%,完全怪北京,怪北京反击了我们,怪北京拒绝满足我们、拒绝答应我们的要求。

假新闻、政治对手越说我软弱,我对北京就越强硬。我们对中国商品征税,完全是因为有助于减少我们的赤字,减少我们的债务,也有助于中国改革。这是好事。不过,有人说,不会减少赤字,也不会减少债务,中国也不会改革。但我可以确定,在我任内,我不会让赤字和债务持续增加。我们也不希望中国改变经济模式,或许中国的经济模式,只适合中国。

幕僚们说,只靠关税,无法和中国竞争。和中国竞争,不能只靠关税。关税只是一种手段。我们还有更多工具。而我们加征关税是正常、合理、合情的行为,是为了改变贸易失衡、减少赤字。我个人认为,如果北京受到伤害,反而无法弥补多年来对我们造成的损失。所以,加征关税不是为了伤害中国。是的,我们的关税的确会让北京感觉到疼,北京对我们也是束手无策,中国经济正在遭受损失。这是我预料中的结果,但绝非我的目的。包括中国股市下挫,也是正常结果。我的目的不是中国优先受损,而是美国优先受益。我只希望北京感觉不妙后,能够做出一些有利于我们的举措。

多维客2018-08-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