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

执政以来,我一直关心能源出口的问题。加大能源出口,可以改变我们面对的贸易逆差。这种出口不能只侧重欧洲,而且要通向亚洲,尤其是中国。Cheniere是我国最厉害的液化天然气企业。我访问欧洲和亚洲期间,都曾带它签署各种协议。也正是Cheniere同波兰、中国、韩国等国家签署的协议,我才取了重大经济成绩。Cheniere一直有求于我。去年,我访问北京,带Cheniere负责人和中国达成协议。对于我来说,这算是一次经济上的胜利。不过,中国近日却反制了我们,对天然气进口加征25%关税。北京此举不好也不友善。

就液化天然气而言,通过Cheniere,我想要将美国转型全球能源市场,促使美国成为全球天然气超级强国。商务部、能源部和贸易代表处提供的报告建议说:我国最大的问题是,天然气开采和输送成本较大。为此,我通过和欧洲的贸易谈判,扫除一些贸易壁垒,通过进出口银行或海外投资企业,资助相关基础设施(运输管道和出口终端)的建设。国内,也要建设10多个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欧盟也将再次派人来和我谈天然气出口协议的细节。我认为,液化天然气出口将引来黄金时期。

近来,Cheniere也只表达担忧,不支持我向中国加征关税,它们的负责人告诉我,天然气贸易对中美金融市场是双赢。关税贸易战后,中国可能会加大从澳大利亚和卡塔尔进口天然气。得州议员也在劝我,看能否不要执行天然气领域的关税。不过,能源部长Perry告诉我,台湾和Cheniere达成协议,今后25年加大购买我们的天然气,总估值高达250亿美元。这是好消息。

在天然气等能源领域,我们充满无限协议、无限交易的可能。我们有大量天然气,但很多都到不了欧洲、亚洲,完全被储藏起来。我们不能留着自己的资源不用,而去进口别人的能源。包括煤炭资源,都应该开采。我们的能源储量足够大,能够用来达成很多漂亮的协议,减少我们的贸易逆差。在这一方面,北京一直没有答应我们的要求。我的要求很简单,北京需要停止非法、不恰当、不公平的贸易行为,采取切实举措,改变我们面临的逆差。

当然,台湾可以做的更多。我说过,我们的所有贸易伙伴都有很多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台湾的农业政策,以及禁止美牛、美猪的做法,对美国很不公平。台湾要想体现自己的价值,就必须做出改变!天然气进口是很好的一步,这是一个漂亮的交易。但我希望台湾能够做地更多。

多维客2018-08-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