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4)

非洲领导人都去中国开会了,会晤中国的习主席。中国一边和我们打贸易战,一边拉拢非洲。习主席向非洲援助600亿美元,明显是在对冲和我们贸易战的影响。

白宫内部新闻情报简报说,只有非洲内陆小国Swaziland领导人没去,因为这个王国没有和习主席的中国建交。它的国王独裁30余年,只承认台湾。台湾不但给这个国家学生提供高额奖学金,还卖给了该国国王空客A340飞机,方便他频繁到访台湾。看来,大家都在通过金钱购买自己的非洲影响力。不过,习主席最擅长召集大家开会,我更愿意享受阅兵。所以,我不会参加今年的APEC峰会、东盟系列峰会。

贸易顾问Navarro说,这并不完全是为了对冲贸易战。中国早就这么做了。奥巴马时期更是如此。那奥巴马又做了什么呢?奥巴马当总统,一个任期才向非洲投了30亿美元,主要解决非洲用电的问题。这不会给美国带来回报。这完全是黑人奥巴马假惺惺、象征性示好非洲、讨好非洲裔选民的虚假行为。我也想加大在非洲的投资,但我看不到短期的回报效益。但班农劝我,学一学中国,注重长线投资。而事实上,大家都知道,投资非洲的安全风险更高。奥巴马在非洲的无人机轰炸行动的经费远超他投资非洲可怜的30亿美元。

在我眼中,很多非洲国家,就是“粪坑”国家。这也和我们的移民问题息息相关。目前,我并无访问非洲的计划。但妻子Melania想当好人,提出下月访问非洲。她自己说要去,我没反对。

对非洲,我只看重那些有丰富矿产资源的国家,比如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的石油、刚果的稀有矿物。但中国似乎不放弃任何一个非洲国家。经济顾问Larry说,除了在吉布提抢占军事、贸易的地缘战略要位外,一些没有资源的国家,中国也在投资,比如穷地可怜的卢旺达、塞内加尔和毛里塔尼亚等。我因此更佩服习主席这种投资的勇气。习主席确实是一位了不起的男人。我看不懂600亿会有何收益。当然,我也是了不起的人,我们都很强大。如班农所说,这就是中国人的方式。我们丢掉非洲,怪自己,不怪中国。中国在非洲崛起,也不怪中国,完全怪我们。很多国会议员劝我关注非洲,关注中国在非洲的军事和贸易扩张。不但要严格审查中国在我国的投资收购,而且也要反制中国在海外的投资计划。

所以,我们和北京的贸易战只是第一步,目的就是为了加大我们自己技术和投资的安全保护。然后才能管一管中国在其他国家投资的问题,不是吗?

多维客2018-09-05 02:5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