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经过七七四十九天的公示、听证、意见听取,我今日向贸易代表处下达指令,宣布对中国进口美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和之前的500亿不同,这次我不会等很久再执行,而是宣布7日后即执行,也就是9月24日,税率暂时调为10%,如果中国敢反制我,伤害我国农民和其他行业选民,明年1月1日再把税率调高到25%。在此基础之上,我也会立即考虑对另外267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真的,我不是在吓唬人。我们给中国改变行为的时间不多,但我们还是给了中国足够空间,足够的政治妥协空间。我和我的幕僚们都希望,这2000亿美元和10%的税率足以逼中国回到谈判桌,答应彻彻底底解决我们的问题。

我们当然霸道,我们美国人从来都这样霸道,不光对中国霸道,对欧洲日本加拿大都一样霸道,我很享受这种霸道带来的愉悦感,我做生意的时候也是这样。既然我们拥有优势地位,就要敢于利用这种优势。数月以来,我一直在好心劝中国,改变一些不公平的行为,给予我国企业平等待遇,实现两国平衡、互惠贸易。我已经说的很清楚,也说了很多,已经给了中国机会,但我们并没有得到回报。目前,中国依然拒绝做出改变,甚至对我们邀请对话的信函,也未做出正式答复。坦率说,他们真的很有勇气,有耐力。但这对我们来说不是好事情。今天宣布2000亿美元的关税,并不是我突然袭击,因为我早在6月的时候就提出过,我要说到做到,这样才能迫使中国答应我们的条件。但中国一直在反制我们,企图伤害我国经济。但从我得到的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处于繁荣期,中国的反制并没有奏效。

我知道很多人都说我蠢,尤其是民主党,总想着借我搞女人的事情袭击我,还说我搞通俄门,想弹劾我,但事情哪有他们想的那么容易。和一年多前相比,我已经学会怎么当总统了。打这场贸易战,是我作为总统不得已的选择,我也正好可以转移一下国内的注意力。和竞选时期的我一样,我有义务兑现承诺,保护广大农民、农场主、商业团体和整个国家的利益。这是我和前任最大的区别,我不能毫无作为。

我的贸易军事Navarro说,克林顿拉中国入世,认为中国融入世界市场,自然会转向民主,结束专制,但20多年过去了,中国反而越来越强大、越专制,而且在世界上更霸道,敢和美国争话语权,尤其是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更是如此。所以,自由派这一套理论是错误的,不适用的,或者过时的。所以,我经常说,这场贸易战其实15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只是前任们(奥巴马、小布什、克林顿)太笨了,一直没能赢得贸易战,反而让中国占了便宜,空前壮大了自己的经济,规模超日赶美。中国的习主席提出中国梦要让中国再次伟大,我就要通过打贸易战的方法让美国再次伟大。

当然,中国完全有能力、有机会彻底解决我们提出的问题。再次,我呼吁中国领导人尽快采取行动,结束对我们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我也希望,我和中国的习主席能够在最后解决这场贸易争端。我能等下去,但中国似乎等不下去,因为我听幕僚说中国的经济遇到了麻烦,他们的股市很糟糕,企业界也缺乏信心。我说过我非常尊重习主席,但这和关税是两回事。这场贸易争端如何收场,关键要看中国的反应,当然最终还要看我和习主席会如何决断。

多维客2018-09-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