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刚刚抵达阿根廷,我将出席很多峰会。这两天,我会很繁忙。

在专机上,我做了一个决定,取消了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原计划于12月1日上午举行的两个多小时的会晤。

是的,上飞机前,我没有拿定主意,告诉大家,应该会见普京。但上飞机看了一份有关乌克兰问题的报告,并和已经先机抵达阿根廷的国务卿Mike、幕僚长Kelly以及博尔顿通话后,我决定取消。他们建议我取消。前几天我说取消,完全只是开玩笑。这的确是一次和普京会晤的绝好时机。真不想取消。我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向普京释放过信号,也就是如果普京放了那群可怜的乌克兰人的话,或许可以让我有更多理由和他会晤。

但我取消和普京的会晤,并不是因为乌克兰。

我不关心乌克兰。我的支持者可能连乌克兰在哪都不知道。我为何关心乌克兰?普京的军队在黑海向乌克兰破旧、落后的船只开火,和我们有什么关系?他们抓的是乌克兰的水手,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而且,国务卿蓬佩奥已经发声明谴责。这不应该影响我和普京的会晤。这不足以让我取消和普京的会晤。

当然,我发推文,说和乌克兰有关,这是为了堵住国内那群人的嘴。这群人,主要是民主党人,也包括一些共和党人,一直劝我对普京强硬,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我取消会晤,可以让这些人闭嘴。

取消会晤的真正原因是科恩认罪。他承认向国会撒谎,让我改变了主意。或许从公关层面讲,更要取消和普京的会晤。国会那群人,巴不得我见普京。然后对我一顿猛批。全世界都知道,我不会公开批评普京。通俄门的调查早该结束,因为它一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迫害。所以,取消会晤普京也好,省的国内这群人说我不谴责俄罗斯。他们完全可以闭嘴了。我也完全不用说一些我不想说的话。

幕僚安慰我说,取消也可以显示我的强硬,本来这次阿根廷之行,能取得何种成果,我自己也不知道。是成功,还是失败,我也没底。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要徒增麻烦。如果见了普京,国内肯定有人饶不了我。尤其是那些刚刚夺回众议院的民主党人。

取消会晤并不是坏事情。我取消过很多人的会晤,包括和金正恩的会晤。但这并没有影响我们之间的友谊。我重视单独和普京安排会晤,不喜欢在多边场合举行多的双边会晤。所以,取消会晤不会影响我和普京的感情。我会见安倍、默克尔和莫迪等领导人。取消和普京会晤后,意味着12月1日上午,我的行程安排将有空白,还不知道干什么。当然,开幕式和晚宴,我都会见到普京。我们可以小范围私聊。

最重要的是我和中国的习主席的会晤。没有了我和普京的会晤,我和习主席的会晤将得到最大的关注。当然,全世界都知道,我不会取消和习主席的会晤,我们有很多很重要的事情要谈。

多维客2018-11-30 05:2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