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8)

过几天就要见中国的习主席了。这是我们一年来首次见面,也是和中国发生贸易争端以来首次见面。我非常期待。

准备前往阿根廷之际,要再次向幕僚们确认,我们手中还有什么牌可以打,什么棋可下。有人提到南海,有人提到台湾,也有人提到新疆,更有人提到西藏。我们似乎也受到了很多次这种请求,也就是让我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我上台后,幕僚很少提到这一选项。尤其女婿库什纳帮我打理外交的时候,基辛格就建议我们不要见达赖喇嘛。当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统一定要见达赖喇嘛,也不知道达赖喇嘛为什么一定要见我。或许原因很简单:没有人不想见到我,因为我是总统。

我从未想过见达赖喇嘛。刚上台,为了认识习,和习主席会面,我在我的豪华庄园接待了习主席。主要是为了朝鲜核问题,希望中国帮忙。为此,当时我放弃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这也是第一个未能履行的竞选承诺。之后,我更不可能见达赖喇嘛,否则会影响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帮忙。而且,朝鲜的金正恩主席很聪明,很会玩转政治,至少去了中国两次,迫使我不得不和习主席搞好关系。凡是一切不利于我和习主席私人关系的事情,我都不会做。

前任们都要见的人,我似乎应该见,这才体现我是总统。但我不会向失败的前任们学习。关键是我不知道见了对我有什么好处。我不是很了解西藏。即便是台湾,我也不是很了解。最近,副总统彭斯夸了台湾那么多次,我也听不懂。我只看重台湾市场,只要台湾买我们的商品,就有价值。而且,中国似乎不喜欢蔡英文。所以,蔡英文在我上台后的来电,我拒接了。至于我当选后接听蔡英文的祝贺电话,我们的团队私下已经向习主席的团队做出了道歉。因为当时我们的确不懂外交上的很多繁文缛节以及红线或底线。

现在,团队幕僚及助理们都在忙于各种细节。这些细节是他们关注的重点,我不会过问。他们一直希望加大和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博弈。我只求和中国的习主席达成框架性的协议。这就是成果。对了,在阿根廷,我们将同墨西哥和加拿大,正式签署美墨加自由贸易协定。它不再是失败的NAFTA,而是叫USMCA!是的,在阿根廷签署这一协议,也是做给中国看的。

多维客2018-11-29 04:3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