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1)

离开阿根廷前,我和中国的习主席举行了最重要的一次工作晚餐。这是一次了不起的晚餐,一次富有成果的会晤、一次充满无限可能的世界级、元首级餐会。和习主席在餐桌上谈工作,也是我的一种荣幸。事实证明,一起吃饭是领导人之间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没有之一。我和习主席这顿饭,达成了很多口头共识。原本2个小时的会餐,最终延长了半个多小时。我和习主席同意,双方就贸易问题加紧展开谈判。

习主席答应开展结构性改革,解决我们提出的知识产权盗窃、强制性技术转让和网络黑客袭击等问题;

习主席许诺,在中国下一个阶段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会想办法逐步解决我们面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

习主席同意加大两国服务贸易,这也是习主席幕僚所强调的;

习主席同意大量购买我们的农产品。这是最重要的。而且是立即向我们购买农产品,而不是依谈判进程而变。这也是中期选举后,我给选民的一项成果。因为选举过后,我必须向选民兑现承诺。这对我国大豆、玉米等产区选民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

习主席还向我提到,对于我们的芯片公司Qualcomm收购恩智浦半导体NXP事宜持开放态度。中国未来很有可能批准这一并购计划;

我们不光讨论了贸易问题。

习主席当面同意严格依法依规把控芬太尼这一类物质,并出台法规惩罚那些向美国售卖芬太尼的个人。这体现了习主席的人道主义胸怀。

对于习主席在朝鲜问题上帮忙,我当面向他表示感谢。自从在新加坡见了朝鲜的金正恩主席以来,还没有当面向习主席表达谢意。这是首次。我也希望习主席接下来继续帮忙,因为我打算在2019年新年过后再次会晤金正恩。

其实,晚宴开始前,我的幕僚和习主席的幕僚,已经多次在阿根廷接触,达成了一些共识,只待我和习主席在餐桌上再确认。幕僚说,这种再确认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种礼仪,给予彼此面子,从而避免一些新问题或新要求在餐桌上突然冒出来,影响大家用餐心情。所以,大家在阿根廷两天已经提前做好了沟通。我们用餐很愉快,谈得也非常好,只是负责餐食的阿根廷方面,有些方面工作做得不到位。

我一直说过,这不是战争,只是争端。我和习主席之间不可能有战争,中美之间更不可能有战争。如果假新闻一定说它是战争,我只能说我们只是休战。不过,我并没有叫停已有的关税。中方要求我们取消所有关税。这需要通过谈判来实现。如果中国能够给出满意的答案,之前加征的关税都会取消。不过,为了双方幕僚接下来90天的谈判,我同意取消在1月1日对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但维持原计划的10%的关税水平。

我和习主席吃饭是我阿根廷之行最重要的事情。当天,我原计划上午和普京的会晤被迫取消,也取消了下午我原本召开的G20记者会,原因是为了向刚刚去世的老布什总统致敬。在阿根廷两天,没有举行一场记者会,非常可惜。所以,当晚和习主席的谈话,我仍然意犹未尽,我期待和习主席再次举行会晤。我也期待再次访问中国。

多维客2018-12-01 23:0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