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5)

加拿大抓了中国高管。大家却都在指责我们,这很不公平。

此前在阿根廷,我得到过情报简报:加拿大帮我们拘押了中国企业华为的一名高管。今天,她被逮捕上了头条,中国似乎很不高兴。这是加拿大干的好事。我们的情报机构和司法部门,以及国会情报议员,也参与其中。我没有扮演直接角色,但我后来听说了这件事情。我事先并不知情。小特鲁多也假装说自己不知情。

根据幕僚简报,被抓的人叫孟晚舟。但我只听说过华为,并没有听说过她。我也很佩服习主席的5G战略。孟晚舟似乎就是在帮助习主席做这样的事情。但除此之外,我真的不知道她是谁。而且,违反我们对伊朗和朝鲜制裁的企业很多,不可能只有华为一家。但国会和我周围很多人,都建议我对华为下手。但这种做法不光彩。通过抓人逼中国企业低头,的确很不光彩。当然,这种不光彩的事情,让加拿大先干了。加拿大已经在贸易上向我们低头,它不得不这样做。

这次她在加拿大被拘押,司法部以及加拿大方面协力配合。这都是国会那群人逼的,尤其是国会负责情报、安全与军事等乱七八糟的委员会,他们一直在逼着司法部给出说法,否则新的司法部长人选提名不可能获得通过。但其中详情,具体执法过程,我事先并不知情,因为人是加拿大抓的。而且,司法部办事,向来很隐蔽,否则当年FBI包庇希拉里,奥巴马不可能不知道。

1年前,我去北京之前的多场国安会议上,国务院、商务部、司法部和国防部就在讨论针对华为的应对预案。讨论意见体现在随后公布的国安与军事战略当中。而今年和中国打贸易战,就是具体实践。期间还敲诈了中兴。司法部、财政部和商务部,合力罚了中兴9亿美元。后来财政部和商务部又要让司法部查一查华为。这很正常,中兴认罪承认错误,大家也自然以为华为也不干净。

敲诈中兴和调查华为期间,我听军方说过,他们已经明令禁止使用华为手机。军方也建议国安会,要求英国、日本、意大利停止和华为合作,因为有我们的军事基地。如果这些国家和华为合作,也威胁我们的安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都已照做。英德也在考虑之中。

但是,我们敲诈中兴,是为了助力贸易谈判。但这几天习主席信守承诺,有了积极回应,会向我们进购大量农产品。这个时候,我打华为这张牌,似乎不妥。而且,抓来审判,无异于宣战。我可不想宣战。我希望我们的贸易谈判不受影响。中国刚刚答应买我们很多产品。这不应该受到影响。我和习主席的关系也不该且不会受到影响。

幕僚都支持将她引渡回美国,并让我感谢加拿大。我说,不。国会很多人为加拿大叫好。我说,不好。现在看来,这似乎是件坏事。假新闻似乎都在说会让美中关系恶化,甚至会影响我们和习主席团队的贸易谈判。

这是一个难题,抓了不好放,放了又怕国内骂。这不是好事情。所以,等等看。但无论如何,人是加拿大抓的,就让加拿大先扛着。

多维客2018-12-06 07:4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