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廖天琪(独立中文笔会会长)、潘永忠(独立中文笔会副秘书长)

争抗是长期的,重要的是把公职人员,甚至警员都团结过来,要认清敌友。“敌”是专制独裁,“友”是一切热爱自由、法治、安泰的香港人。图/取自民间人权阵线脸书(资料照)

7月29日(星期一)下午3时,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

一是定性,指“是少数激进分子实施的暴力活动”,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挑战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等。二是,中央政府支持林郑月娥与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及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三是,要求香港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我们认为,北京政府的表态不但与事实不符,而且正好颠倒了是非,扭曲了真相,完全是官方一贯的自说自话,把香港的“反送中”运动放入了政治的“哈哈镜”,既侮辱了香港的民意,也再次凸显北京政府的颟顸霸道。对林郑月娥的港府工作不力,严重失察,一味护短,这自然不出人意料,因为她本就是北京的傀儡,她的言行作为都是听命于习政府的。北京方面放风提出的解决方案,不外是以学业、就业、创业与住房作为诱饵,拉拢和纾解学生的怨气。在记者问答时,西方民主国家遭遇“污蔑抹黑”,指责“西方国家的一些政客”搞乱香港,制造麻烦,图谋不轨,这等荒谬的官方话语,实在令人哭笑不得。

我们的观点与建议:

1. 在这两个月香港的“反送中”运动中,一、二百万市民走上街头,反应了香港的民心民意民情民势,规模浩瀚,举世关注,但港府与北京政府没有认真体察香港市民的民心民意,拒绝正面聆听市民的意见与诉求,并不冷静思考港府与市民矛盾的深层原因,没有反省与检查政府工作的严重脱节与缺失等。据我们了解,至昨日为止,香港警察已抓捕示威抗议的市民90余人,这笔帐不能算在市民头上,他们不是为一己之利,而是为公益民权,我们敦促香港政府立即释放这些志士!

2. 香港“反送中”运动中,为什么没有同时提出“反送台”与“反送澳”,说明香港市民并不是抗拒《逃犯条例》本身,而是不信任大陆的司法体制。世人都知道中国不是民主与法制国家,刘晓波的悲剧,王怡的逮捕等等,无数活生生的例子摆在那里,香港市民不信任中国的独裁专制政权。50年不变的“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的许诺,香港民众不接受它一次次公开的毁约,和暗地里釜底抽薪,改变香港教育、媒体、出版等领域原来比较正常的生态,这种把香港“大陆化”的作法,引起港人的警惕、反感,从恐惧发展出愤怒的情绪。这次伟大的“护法运动”是一个总爆发。

3. 百万人示威抗议,气势磅礴恢宏,香港市民已经赢得了全世界舆论与公正力量的支持和声援。我们支持与声援香港市民将“反送中”运动继续进行下去,但是却要提出一些建言。严家其与胡平都指出:“反送中”运动完成初衷,“逃犯条列”被终止,达到了部分预期的目标,所以应当即时见好就收!怎么开始就怎么收场,我们建议香港市民再安排一次总结性大活动(庆祝),以和平、欢乐和幽默来面对全副武装的军警,市民们可以发放一些糖果,甚至送些小白花给警察,“犒劳”他们的“辛苦”.带上雨伞,戴上护头盔和眼罩,保护好自己,但是也要带着吉他和传单,大家一起唱歌、呼口号,甚至讲故事和祈祷。面对这样的群众,谁还敢放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完了之后回家,大家养精蓄锐,蓄势待发。等待下一个较好的时机。

4. 我们从香港的一些朋友中了解到,这次运动是年轻人自发网上动员集结,没有任何领袖人物可以主导运动。据说,如果民主派议员与民主组织的年长者过多批评年轻人的激进,担心会造成分裂,直接影响今年区议会和明年立法会选举。香港议会选举是比例代表制,如果分裂,民主派将输得很惨。我们建议青年人不要排斥长者,应当把他们的经验和智慧看成财富,谦虚地共同商讨策划。香港学生与市民必须理性地思考,示威抗议,是对特定议题表达不满,掌握方向、把握节奏、一张一弛,收放自如。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之后,要有一个间歇的阶段,因为群众运动是不可能持久的。争取民心是最重要的。不要造成扰乱民生的现象,这是最容易丧失民众团结的不智作法了。

5. 在间歇的阶段中,青年人、中年人和年长者要聚集力量,逐渐产生一些领袖人物,可以组建一个智囊团,运筹帷幄,掌控局势,摸索出一个规律,何时启动街头运动,何时收场,都要有一套路线图。这种争抗是长期的,可以每个月一次,或每个季度一次,可以持续几年。重要的是把公职人员,甚至警员都团结过来,要认清敌友。“敌”是专制独裁,“友”是一切热爱自由、法治、安泰的香港人。

如今“抛头颅洒鲜血”的时代过去了,我们需要的是理性,勇敢有智慧的群体,努力坚定地维护这个自由的东方明珠,以它为典范,也间接保护了台湾的自由民主社会,并推而广之,影响到中国的民意,争取那里人民的认同,逐步将中国改变成为适于人居,人人享有基本人权、尊严和富足的社会。

民报2019-07-3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