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胜:编者的话(2019-07-31)

我们今天推出了七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三个专栏:《认识问题》三篇、《运动留痕》一篇、以及《迫害实录》两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BBC:《尼克森毛泽东到川普习近平:中美“夫妻”缘尽与世界秩序洗牌》──“中国副总理汪洋2013年在美国参加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时把美中关系比作‘夫妻’,说双方不能‘离婚’,否则‘像默多克和邓文迪(分手),代价太大’。但从川普总统对中国施加关,制裁科技企业,加剧美中贸易战来看,美中关系从毛泽东尼克森到习近平川普,似乎姻缘已尽,接近离异。”……“华纳在批评川普单边主义同时还指出,中国也要明白,参加国际一体化要付出代价──要对等,负责,透明和守规则。他还说,在目前美中非理性相争的混乱中,英国仍然有机会。如果美国愿意放弃作为多边和规则秩序的领导地位,那么具有坚实法制传统的英国可填补真空。”

◆法广:《香港大动荡谁的错》──“事实上,自从香港回归中国大陆后,每年七一,香港泛民主派都要组织游行示威,宣示他们的民主诉求,其中包括直选特首。尽管2014为此爆发了空前的游行,北京丝毫没有让步。这一次,港人在面对司法自治遭侵蚀的情况下团结起来,组成了对抗北京的统一战线。16日,将近200万人上街抗议,这意味着全香港人倾城而出。按照香港口的比例,可以说示威人数的高比例全球稀有。”“习近平统治的中国能倾听港人的诉求和呼声,或者采取更加打压的行动,让香港更进一步远离中国?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中国发布特赦令.良心犯榜上无名》──“6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发布特赦令,指示特赦九类正在服刑的罪犯。备受外界关注的‘良心犯’并不在这次特赦的范围之内。”……“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社主席陈奎德则认为,这次特赦是一个良好的姿态,但还远远不够,因为”人们期待的特赦当然应该是中国没有一个良心犯和政治犯,(关押良心犯和政治犯)违反了国际普遍的公开法则,也是违反世界人权宣言和联合国宪章的。“/”他还呼吁,所有真正关心中国人权和司法制度不公的人,应该公开化、透明化地向中共施压。‘最重要地是揭露真相,把它(真相)放在阳光底下,这才是对中共最大的压力。’“。

运动留痕

◆施英:《刘晓波逝世两周年,香港及世界各地展开纪念活动》──“7月13日是中国著名异见人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两周年纪念日。刘晓波生前追求中国的宪政民主与社会的公正公平,虽然饱尝囹圄之苦,却不懈地坚持抗争,最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无国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组织指出,中国新闻自由的状况没有改善,依然是世界上拘押记者最多的国家,至少有112位记者目前在中国坐牢。”/“该组织说,继刘晓波之后,中国作家博客杨同彦也因为癌症在狱中不到治疗而去世;中国公民记者秦永敏、记者黄琦和瑞典籍香港商桂民海等人依然在押,而且都患有严重的疾病。”

迫害实录

◆自由时报:《可怕!中国被爆强迫边境旅客装恶意软体.监视个人讯息》──“中国正在扩大对边疆地区的压迫与监视,尤其在新疆,数百万的维吾尔族人传出被中共送至‘再教育营’,进行思想改造。据外媒调查,中国针对从边境进入新疆的外国人旅客,强迫其手机安装恶意软体,可以下载手机的文字简讯、联络人、行事历等讯息,以过滤出有关伊斯兰教或其他敏感讯息的资料。”“根据《Motherboard》、《南德意志报》、《卫报》、《纽约时报》以及《北德广播公司》的联合调查,证实了中共官员会安装恶意软体在旅客的手机里,藉以监视新疆维吾尔族的宗教活动,等旅客离开后再删除掉,防止消息走漏。”

◆西藏之声:《西藏拉萨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强制洗脑农村青少年》──“中共在”新疆自治区“以职业培训为名而拘押百万穆斯林,备受国际社会谴责。而近日,在西藏拉萨也出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当局要求拉萨市下辖七县一区政府将各自地区的”反骨“农村青少年送往该校,强制实行洗脑教育。”……“本月初,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参加英媒采访时提出,西藏也存在大大小小的政治教育营,只是规模不及”新疆自治区“。司政强调,”新疆集中营“的设计者,就是曾在西藏实施强硬打压政策的中共官员陈全国。”

民主论坛 2018.7.31 特刊,下载地址:20190731_b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