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提倡藏语教育、保护母语的扎西文色(扎西旺秀)自2016年1月被羁押至今,因拒不认罪,否认煽动分裂国家,2018年5月被青海省玉树州中级法院一审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处扎西文色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8月1日,梁小军和蔺其磊两位律师再次前往青海省东川监狱会见扎西文色未果。

据梁小军律师透露,申请会见时,负责人收取了相关的材料去汇报,半个多小时后答复称需要北京市司法局另出具介绍信。律师当即指出违法,随后去青海省监狱管理局进行投诉、建议;狱政处表示,经领导研究,敏感案件特殊对待,扎西文色在监狱内“不服管、不服判”,更要特殊对待。

从监狱方的“不服管、不服判”来看,扎西文色自被关押以来一直坚称无罪,拒绝被构陷的罪名,自他被判刑后,外界没有任何有关他在监狱里的直接信息。

2016年1月27日扎西文色被玉树市警方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刑事拘留,羁押于青海省玉树州看守所;后被玉树市检察院以“煽动分裂国家罪”逮捕;2018年5月22日,扎西文色涉嫌煽动分裂国家案宣判,青海玉树州中级法院判处扎西文色5年有期徒刑。

当局的指控针对扎西文色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短记录片中,扎西文色表达“从政治方面讲,一个民族需要消灭一个民族的话,首先需要消除它的语言和文字。”2018年8月扎西文色的上诉被驳回,维持一审判决。裁定书中称扎西文色接受境外采访时发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言论,上诉理由及辩护意见不能成立。2019年春节前,扎西文色的辩护律师蔺其磊前往青海省西宁市东川监狱,要求会见扎西文色讨论扎西文色继续申诉的相关细节,但却被告知:扎西文色的罪名敏感,需要省政法委批准才可会见。

由于律师无法正常会见,目前不知扎西文色案是否已进入申诉程序。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