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

2000年12月30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市(Челябинск)法律系大学生安尼先科(Анищенко)写了首诗,歌颂普京,叫《总统之歌》,歌词写道:

你告诉我吧,俄罗斯,请你回答:
你为何信任总统?
你注视他的时候,有没有泪水流洒?
你心伤痛,可是为他?
灾难终将过去,曙光就要来临,
我们期待已久的那人,
就是我们的总统,就是我们的总统,
俄罗斯倾心拥戴他。
……

尽管这首歌的歌词平庸无华,可是,当地作曲家亚鲁申还是给为它谱了曲子,当地歌剧演员,还在剧院进行了公开演唱,并且录制了光盘。主创人员通过当地税务局,想方设法把录制好的歌曲,送到了克里姆林宫总统办公厅。事后,安尼先科逢人便说,普京听了他的歌很喜欢。他还说,光盘送到了俄罗斯联邦国歌委员会,专家说,《总统之歌》,写得很专业。

2001年5月,德国柏林媒体《日报》《Tageszeitung》记者克劳斯-海尔格?唐纳德撰文批评《总统之歌》,文章标题为《赞美普京—金二世(指金正日)》,其中指出,这支歌的出笼,意在俄罗斯制造普京的自我崇拜,它与朝鲜人将金正日偶像化的颂歌如出一辙。大学生安尼先科听罢,气愤无比,他一怒之下,将报纸和记者告到莫斯科法院,要求赔偿其精神损失费30万卢布(当时折合约12000美元),并辩称,他之所以写这首歌,并非出于对普京的个人崇拜,因为国家元首在他歌中,仅仅是个抽象概念,是国家力量和独立的象征。

安尼先科状告德国媒体和记者事件,曾在莫斯科轰动一时,他很快成为媒体追逐对象,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却大谈他对普京的崇拜。他说,他关注普京已经很久,他一直在研究普京成为偶像的秘密。他看到普京对百姓讲话时很有亲和力,用词简洁明了,甚至走路的姿势和说话的声音,都让他心动神摇。他说,普京是他心中理想的总统,于是赞美之词油然而生,就写下了这首歌词。

虽然安尼先科将德国报纸和记者告到了莫斯科法院,可是,德国《日报》并不在俄罗斯境内发行,就是说它不在俄罗斯法律管辖范围之内,但是,莫斯科市法院,竟然莫名其妙地受理了这个案子。2002年2月26日,莫斯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吵吵嚷嚷的法庭辩论,延宕了一年多才告结束,德国记者大受折磨,最后同意赔钱消灾。可是,原告安尼先科最终拒绝接受赔偿,拂袖而去,成为普京偶像化引发的一场法律闹剧。时隔多年,那首引发了争议的《总统之歌》,早就被人们忘得干干净净,再无人提起。

可是,另外一首与普京偶像化有关的歌曲,却流行过一阵子,这就是在中国被误译误传的《嫁人要嫁普京这样的人》。演唱这首歌的,是俄罗斯美少女演唱组“大家一起唱”,这群80后女孩,装扮冷艳而动作奔放,他们所演唱的歌曲,充满了色情和狂野的味道,少女们时而对普京真诚赞美和崇拜,时而又对他进行玩世不恭地挪揄和调侃。笔者亲眼看过她们在莫斯科的演唱实况,她们在演唱前暖场时,对着观众狂喊:“你要是也爱普京,就来一起唱,你想调侃普京,就来一起唱!……”

她们在歌中唱道:

我的男友讨厌啊,他糟糕透顶啦,
又打架来又斗殴,他心情烦乱啊。
他就这样耍了我,我把他轰走啦,
我只想要个这样的人,他就像普京啦!
我想要个普京那样的人,他活力四射啦!
我想要个普京那样的人,他爱情至上啦!
我想要个普京那样的人,他不会受气啦!
我想要个普京那样的人,他不会逃避啦!
我昨天在新闻中看见他,
世界走到了十字路口啦,
我就是要和这样的人,轻松居家做客啦,
我现在就想要这样的人,就像普京啦!
……

近年来,普京偶像化源于电视媒体。他掌权14年,逐渐控制了所有电视频道,他和他的朋友多年来在电视镜头前面风光无限,把国家传媒做成了“朋友圈”。此举,连他的白俄罗斯死党卢卡申科总统都看不下去了,2007年10月,卢卡申科在首都明斯克的一个讲话里说,他有次看到,俄罗斯电视台直播,普京莅临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会场实况,全场掌声雷动,欢呼声一片,口号此起彼伏,党代表有节奏地高呼:“普京,普京!”卢卡申科讽刺说,他似乎又回到了20多年前的克里姆林宫苏共中央大礼堂。那时,参会的苏共党员们见到了党的领袖,欣喜若狂,振臂高呼“光荣属于苏共!”的喊叫声。卢卡申科讽刺说,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简直就是苏共代表大会的翻版。他预料,俄罗斯将迎来一个新的个人崇拜时代——普京偶像化时代。

2007年,普京55岁,俄罗斯电影家协会主席,导演、演员兼制片人米哈尔科夫(НикитаМихалков)为普京的生日献礼,拍摄了纪录片《55岁》,影片记录了普京90年代中期出任俄罗斯总统,逐渐将俄罗斯国家引入发展轨道的历程,盛赞普京是当之无愧的国家领袖。该片于2007年10月7日,普京55岁生日当天,在俄罗斯电视台播出。影片播放后,遭到了俄罗斯影视界和新闻界的批评,俄罗斯著名记者斯维托娃(ЗояСветова)指出,影片粗制滥造,从头至尾谎话连篇,充斥着献媚和溜须拍马的味道。

利用影视制造个人崇拜,在苏联30-50年代曾大行其道,苏联拍摄了无数讴歌斯大林的影片,如中国观众比较熟悉的《列宁在十月》和《列宁在1918年》两部影片,就是斯大林御用导演罗姆(МихаилРомм)所拍。两部电影在情节上不仅篡改苏俄历史,而且处心积虑地编造斯大林的丰功伟绩,让斯大林合情合理地成为列宁接班人。导演罗姆为了博取斯大林的欢心,可谓下了功夫。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