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抗争本周一连进入第10个周末。星期天(8月11日)示威者不顾警方只准许在维多利亚公园集会的命令,前往深水埗警署一带游行,其后爆发警民冲突。示威者后来转战尖沙咀。期间港警在几个地点施放催泪弹清场,最终有多人被捕。

在数以千计主张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市民周日下午在深水埗举行被警方定为“非法”的游行,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参加反修例集会之后,主张“勇武”抗争的多数为年轻人的示威者,继续在深水埗、尖沙咀、葵涌、铜锣湾、湾仔、太古、沙田、屯门等地,以快闪方式与警方对峙。政府新闻稿称示威者有“持续而且大范围、不定时、不定点出现的违法及暴力行为”。

12日,身穿黑衣的香港民众占领香港机场,瘫痪所有机场服务,多名旅客受到影响,甚至有小孩吓到嚎啕大哭,“我的小孩吓死了!”一名从大陆飞抵香港机场的女乘客告诉BBC中文。香港机场周围,交通几乎瘫痪,前往搭乘机场巴士的通道更挤满身穿黑衣的示威人群,寸步难行,示威者手拿自制标语,有的一眼贴上绷带,奋力大声呼喊口号,谴责警方暴力。

警方11日在尖沙咀警署外进行驱散行动一名女子怀疑被警方的布袋弹射中眼部,伤势严重。警务处助理处长麦展豪周一表示,留意到该名女子受伤的相关消息,但翻看当时的电视直播片段、警员覆述的情况,以及在社交媒体的不同相片,未能确定该名女子究竟因为甚么眼部受伤。

香港多所大专院校的学生会周一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市民即日起无限期“三罢”(罢课、罢工、罢市),直至“滥权滥暴”的警员受到法律制裁,政府回应五大诉求。 还有网民呼吁市民即日起每天到机场参与集会。声明表示,两个多月以来,警察一直无视法律,使用暴力、殴打无辜市民和记者及进行无理拘捕等,形容周日晚的警员彻底失控,泯灭人性,强调绝不可以向暴政低头。

▲美国之音(VOA)8月10日报道:林郑月娥称香港22年从未有之严峻,示威者占领机场持续抗争

华盛顿 —星期五(8月9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警告说,香港22年来从未出现如此严峻的局面。她同时强调,不会为了终止暴力而向示威者让步。

“香港的情况继续恶化,中央政府不可能坐视不理”,她说。

同样在星期五,近千名身着黑衣的示威者再度占领香港国际机场,计划接连三天在这里示威。

他们用多国语言制作成标语、传单和海报,告诉世界香港正在发生的事,表达着他们的愤怒、抗争、希望与诉求:

“不要相信警察”、“香港公安是暴力的根源”;

“13区有可以吃到饱的催泪弹”;

“没有暴徒,只有暴政”;

“我们的家园生病了,在这样一个艰难的夏天,我们正试图清除她宪政体制内的肿瘤。”

“造成这些动荡,我们感到抱歉,但捍卫香港自由,我们不会抱歉”;

“光复香港,时代革命”、“香港自由”、“立刻实行双普选” ……

有示威者中手持迎接旅客“范送中”的卡片。“范送中”当然查无此人,这是“反送中”的谐音。他们还保留着港人特有的黑色幽默。

对于这场已经进入第十个星期,席卷全香港的反政府抗议,中国官方从起初的信息封锁到发动宣传攻势,以“颜色革命”为运动定性,将示威者者称做“乱港暴徒”。

一些大陆民众对于这场运动的来龙去脉始终缺乏全面了解,对于运动的理解也和香港民众间存在着巨大差异。

部分香港的示威者正在努力弥合这些分歧。在星期五的机场集会中,一些标语明显是面向大陆旅客的:

“国内的同胞们,你们还相信墙内的新闻吗?请用这几天,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用你双眼去探索未被审查的真相,用你双耳去聆听不同立场,用你双唇去说出你的心声。”

一位年轻的女性示威者把上面这番话制作成巨大的海报,贴在自己的后背上,上面还用小字写着:

“墙外不一定全是真相,但你有权去接触不同资讯”;

“这里的声音不一定合你意,但我们都是本着良心说真话”。

有人向往来的旅客散发传单,其中一张传单上写道:

“你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黑色背景上用白色勾画着头戴头盔、口罩、眼罩,手持雨伞的抗议者。

两天前,一篇题为《香港抗争者致内地同胞书》的文章在网上疯转。作者试图向大陆民众解释香港人为何抗争。

“这明显再也不是一场只关乎香港本地人未来命运的抗争;这也是与全中国十四亿同胞的自由与未来密不可分的抗争。 这不是一场关于港独、关于香港要与内地割离的抗争。 这是一场由一群勇敢、正直和善良的内地同胞,在三十年前于天安门广场外,所遗下的悔恨、鲜血与泪水中,所灌溉而成的抗争。”

这篇文章的作者署名“一名微不足道的香港抗争者”。文字背后流露的绝望与希望令很多人动容。

“在历史中,这场风波多半会是小小的涟漪;更可能的是,这会是一场失败的抗争。就如同三十年前在天安门前的那一夜一样。在抗争者之中,我们很多人都清楚、都知道,这是一场强弱悬殊至极的抗争,比三十年前的那一场风暴更令人感到心寒、绝望。……但这份宿命并不是一个诅咒,而这份薪火也必然会继续流传。这一个夏天,香港人会为历史留下一个印记。如果,这个印记同时能够为七百万香港人,以及十四亿中国人民的自由,带来一点点正的影响。这样,对我们这群身在香港的抗争者来说,就已经心满意足。”

▲美国之音(VOA)8月10日报道:学者称北京害怕大陆出现类似“反送中”抗议示威

华盛顿 —中国政府无视香港抗议示威者提出的要求,并称其为“小丑”和“罪犯”。有学者认为北京方面这一做法是为了防止在大陆出现类似“反送中”的活动。

尽管中国政府对信息有着严格的审查,但香港局势的细节还是传播到了中国南方大城市的一些官员和知识分子的耳中。

香港中文大学的中国政治观察家林和立对路透社表示,北京当局害怕中国的其他城市里也出现类似的抗议活动。香港抗议者对警察局和国徽的攻击,以及对法律的无视被看作是对一国两制之下中国政府对香港统治的挑战。

林和立还说,中国打破了回归时对香港自治的承诺,这被香港民众看作是其统治合法性的消失。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师曾锐生对路透社表示,香港问题给北京当局带来了严重的麻烦,但中国政府还没有要出动军事镇压的迹象。北京更倾向于对抗议者进行孤立和暗中瓦解,直到抗议活动销声匿迹。

林和立认为,出动军队将给北京带来毁灭性的后果,在国际上丢脸,还显示中国政府对香港二十多年来的统治不仅没有赢得民心,还要不惜以暴力使其屈服。

他说,香港证交所是中国经济力量的关键,出动军队将导致股市暴跌,加大外国投资和资本出走的速度。

但是林和立认为,就当局给出的话语来看,这次对抗议者的惩罚力度会比对2014年雨伞运动的还要大。此外,他和其他一些学者也认为,北京会加大在香港的爱国教育,包括在学校课程表上增加爱国课程,更多到大陆凸显共产党和经济成就地点的旅游,或提供珠三角地区高收入工作的机会。

▲美国之音(VOA)8月10日报道:香港警方向周六示威人群发射催泪瓦斯

华盛顿 —香港抗议者周六拒绝取消游行和封堵城市多个交通路口后,香港警方对示威人群发射了催泪瓦斯。

政府仅给一个游行示威活动办法了许可证,拒绝了其他游行活动的申请。

周六下午,尽管没有得到警方许可,一些活动人士聚集在了大埔区进行示威游行。就在要与警方发生冲突前,抗议者们撤退并分散进入城市的其他区域。

一组抗议者聚集在了沙田,另一组人则来到大围区,并架起路障。但警方迅速进入该区域,随即发射催泪瓦斯,将抗议者驱赶到道路两旁和附近的巴士车站。

此外,还有许多家庭,其中许多人带着婴儿车,星期六参加了“保卫儿童”的游行。这是唯一一次获得香港政府许可证的示威活动。抗议者们分发了一份儿童字母表宣传册,A代表“愤怒”,D代表“示威”,P代表“抗议”。

周六的抗议发生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不会就抗议者的诉求让步后。她表示,香港被中国政府接手22年来从未出现如此严峻的局面,并说:“香港的情况继续恶化,中央政府不可能坐视不理。”

本周五,近千名身着黑衣的示威者再度占领香港国际机场,计划接连三天在这里示威。

他们用多国语言制作成标语、传单和海报,告诉世界香港正在发生的事,表达着他们的愤怒、抗争、希望与诉求。

同一天,中国民航局对香港国泰航空人员与反送中抗议有关的几起事件提出要求,包括:从8月10日起,所有参与和支持“非法游行示威,暴力冲击活动,以及有过激行为的人员”立即停飞内地航班或执行与内地航空运输活动相关的一切职务活动;8月11日起,需要报送所有飞往内地和飞越内地领空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未经审核通过,就不接收该航班;8月15日前,国泰航空需要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公司加强内部管控,提升飞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

国泰则发表声明称,该公司一贯支持一国两制,并承认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坚决反对危害香港和平与稳定,以及影响航空安全的任何行动。声明还说,部分员工的个人行为并不代表该公司的立场。

同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委陈亚丁周五誓言要打击“邪恶的分裂势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陈亚丁在一场军营献血活动上表示,驻港部队将延续其传统,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并决心打击邪恶的分裂势力。

他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一直在积极参与慈善活动,以“加强与香港同胞的血肉联系”。

▲美国之音(VOA)8月11日:海峡论谈:流氓vs.黑手 香港“革命”扩大美中台战场?

华盛顿 —香港前特首董建华点名台湾与美国是香港反送中“幕后黑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反批中国泄露美国驻港外交官个人隐私是“流氓政权”。归咎与误判外部势力是否无助解决香港问题,徒增美中之间与两岸之间的敌意? 香港反送中运动趋向游击化,“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是否导致美中台三方战场扩大? 《海峡论谈》邀请香港军事评论员马鼎盛与《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分析。

反送中变成“游击战”?

香港军事评论员马鼎盛表示,目前香港这场反修订逃犯条例运动,演变为每个周末走上街头抗争,已经成为一场 “游击战”,形成一种 “不对称战争”。香港武警的警力虽足以应付,但抗争的源头究竟在哪里? 真正掌握实际情况的主持人、掌控者、指挥者、调动者又是谁,谁都不知道。而且事态已经延伸到美中之间的对抗矛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现在破口大骂中国是 “流氓政权”,可见其对抗的激烈程度。中国对美国的政策本来是不对抗不冲突,现在是从经济上,政治上,发展到军事武器装备上的对峙,但现在包括台湾的导弹问题,和香港的反送中问题,都被引申到中美矛盾中去了。这其实是双方领导人都不愿意见到的事情。

蔡英文捡到“核武器”?

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则从台湾的角度来分析香港个问题,他指出,台湾明年就要进行总统大选,香港“反送中”这个相关议题的演变,对于蔡英文政府来说应该不只是检到枪,而是捡到核武器。让她在选战未来如何操作抗中、反中或与中国大陆作出切割,都是一个很有利的武器。就台湾舆论的分析,因为台湾即将要举行总统选举,民进党蔡英文连任的机会可能因此增加,反而不是大陆方面乐见的现象。

归咎 “幕后黑手” 无助解决问题?

针对董建华说美国和台湾是香港反送中的“幕后黑手”,马鼎盛认为,董建华说美国和台湾是幕后黑手,作为新闻人评论员,如果相信美国和台湾对香港的骚动上面有所动作,这并不奇怪,如果说香港骚动完全是美国和台湾方面操纵挑动出来的,这未免把美国和台湾方面对香港的影响力扩大化了。中国对防止外部势力干预势力也没有那么弱。

反批“流氓政权”扩大美中矛盾?

郑继文:目前香港问题看起来不但没有解决的迹象,反而扩大争执层面。面对这么棘手的问题,大陆方面或者香港方面针对这些问题想找一些缘由可以理解。当然根据大陆方面的说法,美国外交人员会晤香港的反对派或相关人员等等,就台湾的经验来讲,在台湾的美国相关机构,不管是在朝在野的人有所接触有所了解,其实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像一般媒体人或者意见领袖,有时候认识一些美国相关机构人员,或定期进行咖啡会,茶叙,或者交流一些意见,其实这都是很自然的,就我自己本身的生活经验,都是有这些案例。就我们有生活在台湾经验的人来看,美国外交人员的作为对于在台湾的人并不陌生,所以对于大陆这方面的说法似乎有些放大。事实上不只在台湾有这样的作为,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等,在很多地方这似乎就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所说,这是美国外交官的一个正常作为,毕竟作为外交人员必须要了解所在国的方方面面,包括政府,反对派以及社会的脉动等等,就他本身的工作整体涵盖面来讲,应该是很自然的事情。

“光复香港” 革谁的命?

住在香港、称自己是香港人的马鼎盛,质疑香港上街的这些人,究竟知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从他们提出的口号是“时代革命,光复香港”这八个字,但光复意味着肯定要推翻现政权,恢复到以前的一个政权,是要恢复港英政权吗?英国都不能接受,英国已经放弃了管权治权,你说要光复给我,我都不敢要,那是犯法的。光复到清朝更是笑话。革命这两字更不能乱用,它意味着改朝换代。香港现在没有这个可能性。

解放军若出手 打脸“一国两制”

至于美国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Admiral James Stavridis, Ret.) 撰文指解放军不会武力震压香港的主要关键正是台湾,对此,郑继文表示,如果解放军冒然进入香港平乱或者平息香港现在这个情况的话, 那不只象征香港一国两制的破产,对于台湾也是很好的抗中的理由,而且是活生生上演的对照组。如果解放军这样做的话,是在全世界面前打脸一国两制。

郑继文也从台湾经验指出:其实台湾在过去二、三十年,也经历过不少脱序的游行抗争,抗议民众攻击警察,警民冲突,台湾社会一路走过来,回首过去几十年的不稳定,其实也成为促进进步的种子,台湾社会制度人民行为规范等,现在这段阵痛期香港很难过,但未尝不是一个好的机会,就不好的地方来进行改革,台湾经验可供香港藉鉴,成为促进香港进步的动力。我认为对目前此刻的香港来说,最重要的是 “乐观、正面向上的力量”。

▲美国之音(VOA)8月11日报道:香港再爆警民冲突 示威者遭警方连放催泪弹

香港市民星期天(8月11日)不顾警方只准许在维多利亚公园集会的命令继续游行抗议。
华盛顿 —香港反“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抗争本周一连进入第10个周末。星期天(8月11日)示威者不顾警方只准许在维多利亚公园集会的命令,前往深水埗警署一带游行,其后爆发警民冲突。示威者后来转战尖沙咀。期间港警在几个地点施放催泪弹清场,最终有多人被捕。
本周末港人发起8个集会,但有4个集会被警方发了反对通知书。原本计划在星期天举办“港岛东大游行”只得到在维多利亚公园集会的许可。星期天下午,数千名港人冒着酷暑湿热在维多利亚公园聚集,但是有部分示威者离开集合地点,行经长沙湾道以及荔枝角道,前往深水埗警署外集结。
示威者在长沙湾道,钦州街使用垃圾桶,行人路铁栏,制作路障堵塞交通。警方多次在深水埗警署内出示黑旗,橙旗以及广播警告,要求民众尽速离开,否则开枪及使用催泪弹。到了星期天下午5点多,警方施放多枚催泪弹,期间多名示威者被捕。长沙湾警署也开始施放催泪弹清场,不少示威者散去后转战尖沙咀,有示威者堵塞弥敦道,也遭警方的催泪弹驱散,星期天的游行有多人被捕。星岛日报星报道说,一名女子在冲突现场中受伤倒地,头部流血,怀疑是中枪。
社交媒体是抗议者们传递信息和协调行动的主要手段。年轻人通过脸书和Telegram即“电报”软件完成了策划和组织工作。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在香港东部将军澳社区举行的游行至少有10万人参加,持续几个小时的大型活动井然有序。
另外,网民发起在香港国际机场一连三天静坐的“万人接机”活动星期天进入最后一天。星期天机场大厅的示威区内坐满示威者,他们很多是身穿黑衣的年轻人。有人在衣服上贴了“欢迎问我有关香港情况”的贴纸,或展示标语,他们还向抵达的游客解释香港连月来发生的争议与冲突。机场静坐的示威者说,他们希望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了解送中条例对香港的影响,以及为何港人坚持要求五大诉求。
香港爆发反“逃犯条例”修订争议以来,抗议者向港府提出的五大诉求是:彻底撤回逃犯条例;撤回612暴动定性,必不追究反送中抗争者;成立独立委员会彻查警方滥权滥暴及元朗暴力事件; 全面落实双真普选。但港府除了“暂缓”修订条例外,没偶回应其他诉求。
此外,示威活动还延伸伸到对香港社会和经济等问题的不满,并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11日报道:港多处爆激烈警民冲突 警察朝地铁站内发催泪弹
香港反送中民众连续第十个周末走上街头。周日(8月11号)在港岛和深水埗发起2场申请被警方驳回的游行,入夜后警民爆发激烈冲突,多人受伤。香港多处硝烟弥漫,犹如战场。
综合法新社中央社等记者报道,反送中游行者冒着酷热潮湿的天气,也不顾申请遭拒警方继续走上街头。周日下午,亲民主的游行者在维多利亚公园聚集,然后开始警方禁止的游行。
一名25岁的王姓男子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还在这儿……游行是违法性质并不让我们害怕。”他说,如果港人都因为害怕而不敢上街对香港不是好事。他说:“我们应该免除恐惧”。
法新社指出,警方允许在维园聚会,但禁止游行。而示威者周日采取了“猫与老鼠”的游记战略,尽量减少与警方发生直接冲突。一位17岁的大学生说,他们的目标是避免受伤,流血和被捕。
尽管如此,游行示威者随后与警方爆发了激烈冲突。尖沙咀警署外有警民互掷催泪弹及燃烧物;警方更在港铁站内无差别发射催泪弹及压制示威者波及乘客。而港岛东一带也冲突不断。
中央社报道,在未获得警方核准及上诉被驳回下,“反送中”支持者11日下午仍分别在九龙及港岛地区,发起深水埗及港岛东游行。其中,深水埗游行的示威者在游行过后采取游击方式,先后向深水埗、长沙湾、尖沙咀等警署进击并包围。
过程中,有示威者爬上电线杆将监视器镜头涂黑。随后,警方向包围深水埗警署的示威者发射多发催泪弹。但示威者不甘示弱,也以镭射笔照向警方还击,却遭到大规模清场,部分防暴警察冲上附近天桥逮捕示威者,并有一名美国之音记者的腿部被警察打伤。
傍晚6时30分过后,深水埗的示威者转移阵地包围尖沙咀警署。警方立即发射催弹试图驱散示威者,但有示威者随即挖起人行道地砖回扔,并用镭射笔回照。警方因此更密集地狂射催泪弹,有示威者则朝警方扔掷燃烧物,造成一名员警受伤。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在太古站,甚至有警察超一米之外的民众“行刑式扫射示威者”。
报道称,在双方的情绪被刺激到临界点下,尖沙咀警方大举冲向示威者,采取强势作法徒手将10多名示威者压制在地,将其逮捕。更有一名女性遭布袋弹击中右眼,血流如注。
之后,尖沙咀示威者又转移阵地包围葵涌警署,警民同样互以催泪弹与镭射笔相互对峙。但当地警方在驱离示威者时,却从港铁葵芳站外,朝站内无差别发射催泪弹,波及站内众多一般旅客,不少人当场批评警方执法妄顾民众安全。
另一方面,港岛东的游行则从维园集会展开。但在同一时间,距维园不远的北角一处餐厅,却有200、300名来自中国福建的“红衣人”集会。使这场游行一度蒙上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气氛。
示威者之后展开的游行并未往东前往北角,反而往西前进,先后占领铜锣湾及湾仔街头,一度包围位在当地的警察总部并架起路障。周日近7时,配备长盾、警棍和胡椒水的防暴警察,开始对200公尺外的大批示威者连发催泪弹,并快速推进,将示威者驱散至港铁湾仔站前的轩尼诗道。此时,另一批示威者则将通往红磡海底隧道的告士打道封锁,导致港岛与九龙间交通受阻。
深夜近11时,部份示威者转往港铁太古站时,众多防暴警察冲入站内,在向下移动的电扶梯上强势攻击及压制示威者,但波及其它旅客,差点酿成踩踏意外,引起旅客及附近居民不满,朝防暴警察大声叫骂。
深夜,葵涌警署、铜锣湾及港铁太古站一带,仍有示威者与警方持续对峙,且有零星冲突。
另据中国官媒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日日到粉岭新围军营出席第9届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结业礼,她在致辞时表示,香港正处于内忧外患之际,呼吁大众齐心一致,为美好家园努力。
▲美国之音(VOA)8月12日报道:“反送中”冲突升级 蔡英文:定将捍卫台湾民主自由
台北 —针对香港“反送中运动”引发的警民冲突在8月11日夜激烈升级,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对香港局势感到担忧,这更加坚定了台湾捍卫自由民主价值的决心。
蔡英文8月12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英国“高阶智库访团”致辞时谈到香港局势。她表示,香港8月11日的警民冲突非常严重,让全世界支持民主自由的人都非常忧虑。
蔡英文说,台湾曾走过艰辛的民主化道路,因此非常关切香港民主自由的发展。她说,她和立法院朝野党团都声援过香港,也更加坚信,一定要捍卫台湾的民主自由,让台湾继续作为民主灯塔,跟理念相近的国家合作,为全球民主发展努力。
香港“反送中运动”引发的警民冲突在8月11日严重升级。示威者指责香港警察以无差别的方式过度使用武力,包括在香港地铁站内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以及近距离向示威者发射布袋弹。有媒体报道说,一名女性示威者被警察发射的布袋弹射中右眼,恐致失明。
就在香港紧张局势升级的同时,台湾多个NGO团体8月11日在台北中央文艺公园联合发起“挺人权、撑香港、护民主”活动,召集300多名来自台港两地的民众,用身体排列成英文“自由香港”Free Hong Kong的字样,表达台湾社会对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和法治的支持。
政治学者、台湾东华大学民族发展研究所所长施正锋对美国之音表示,香港局势发展至今让台湾民众感到触目惊心。他说:“香港人本来过去是没有民主但至少有自由。现在连自由都没有了,那种反弹之大。那对台湾人来说更是前车之鉴。”
香港局势恶化正值台湾2020总统大选选战正式拉开序幕之际。一名参与8月11日“挺人权、撑香港、护民主”活动的香港女青年呼吁台湾民众珍惜自己的投票权,不要步香港的后尘。她说:“我希望大家明年2020年选总统的时候,大家一定、一定、一定珍惜自己的投票的权利,好好地去投票。”
北京指责美国和台湾煽动了香港的抗议活动和暴力行为。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华最近在由他发起的亲北京智库“团结香港基金”(Our Hong Kong Foundation)发表演讲时说:“种种迹象指向台湾和美国。”
北京近期对台湾频频出手,先是下令全面暂停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后来又有消息指北京接下来还将限制团客赴台旅游的人数。8月7日,中国国家电影局发文,暂停中国大陆电影和人员参加2019年台湾金马奖电影展。
▲美国之音(VOA)8月12日报道:港警强力镇压周日反送中快闪抗争 引发社会强烈反弹

香港警察2019年8月11日在深水埠街区向反送中示威者发射催泪弹。

香港 —香港反送中示威抗争8月11日继续在全港多地“遍地开花”,以“快闪”游击方式展开。不过,警方镇压、驱赶和大规模拘捕的强度明显增加,一些做法的合理性引发外界质疑,进一步加深警民对立关系,引发香港社会强烈反弹。
在数以千计主张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市民周日下午在深水埗举行被警方定为“非法”的游行,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参加反修例集会之后,主张“勇武”抗争的多数为年轻人的示威者,继续在深水埗、尖沙咀、葵涌、铜锣湾、湾仔、太古、沙田、屯门等地,以快闪方式与警方对峙。政府新闻稿称示威者有“持续而且大范围、不定时、不定点出现的违法及暴力行为”。
不过,警方在周日镇压行动中的一些做法引发外界质疑和关注,激发新一轮对示威者所称的一些警员“滥权滥暴”的谴责和进一步的抗争。
首次地铁内放催泪弹
记者周日下午5点至5点半之间在深水埗警署近处的行人天桥上,目击警员从警署内向天桥上没有防护的大批围观街坊发射几轮催泪弹,意图驱散桥上的市民,许多人掩鼻躲避。
香港警察8月11日晚在葵芳地铁站内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虽然香港警察在抗议活动中发射催泪弹已经是家常便饭,但是警察在地铁站内发射催泪弹并不常见。香港的抗议活动已进入第10周,且没有停止的迹象。
此外,网上视频显示及媒体报道,防暴警察在港铁葵芳站到葵涌广场外,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而更有警员走入葵芳站内大堂,向闸内示威者开枪,现场烟雾弥漫,留有催泪弹和橡胶子弹弹壳。许多一般乘客及地铁站内的商铺受到严重影响,葵芳站当晚被迫关闭。有受影响的市民批评警方的做法离谱,罔顾市民安全。据信,这是反送中抗争以来,香港警察第一次在室内施放催泪弹,明显违反催泪弹制造商有关“只得户外使用”的安全指引。
据报道,葵芳地铁站内周一上午仍能闻到有催泪烟气味,有乘客认为警方违反守则。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谴责警方在室内施放催泪弹,气体扩散困难,如开枪杀人一样,罔顾市民生命,行为鲁莽,极不专业。 港铁周一凌晨发表声明,表示非常遗憾,强调乘客和职员的安全是首要考虑,已向警方表示非常关注。
首次一两米内开枪
此外,警方周日晚冲入港铁太古站追捕一批示威者,有防暴警察在近距离的一两米处从背后向示威者方向开枪,怀疑发射胡椒弹,并在扶手电梯挥动警棍从上追打示威者,试图拘捕,有人在扶手电梯上跌倒滚落,包括长者等多人受伤。据信,这是媒体首次拍摄到警方在如此近距离向示威者开枪。
同时,一批示威者周日晚占据铜锣湾崇光百货外的轩尼诗道。晚约10点,一批示威者打扮的戴口罩或防毒面具及黄色或白色等颜色的头盔、穿黑衣的健壮男子,手持疑似警棍追打示威者,并与随后赶到的警员一同制服和拘捕示威者,多人头部流血受伤。这些黑衣男没有表明自己是便衣警员,也无出示委任证,媒体追问,无论是着装警察或这些黑衣警都拒绝回应,然后一起乘车离开。
美国之音驻港特约记者拍摄到,一位头戴黄色头盔的“黑衣示威男”左腿压住一位被制服的示威者头颈部。该示威者嘴流血,呼叫门牙已松脱,请警员不要再按他的头。同时,有防暴警察试图驱赶现场拍摄的记者,并威胁喷射胡椒喷剂。
首次乔装示威者抓捕示威者
有目击市民质疑警方卧底装扮成示威者,从中制造冲突。民权观察的王浩贤质疑疑似警员的“黑衣示威男”是否有煽动示威者情绪,要求警方必须要交代。他强调,如果只为拘捕示威者,根本不用刻意装扮成激进示威者,一般便衣警员都能处理。据信,这是自反送中抗争几个月来,首次有装扮成激进示威者的警员在抗议者人群中抓捕示威者。
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陈祖光12日对中共喉舌环球时报说,这是一个非法集会,所有参加的人都是犯法。警察用便装或被称的“混入”,只要是依法执行,都是正确,就如同派卧底入黑社会一样。
香港监警会前委员、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对媒体强调,警员行驶权力时,必须表明身份,及出示委任证。如果没有委任证或警员编号,投诉、刑事调查等都无法跟进,批评如果警队高层容许警员违反警例、不展示委任证,是罔顾法纪的表现。
社会强烈反弹升级抗争
香港多所大专院校的学生会周一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市民即日起无限期“三罢”(罢课、罢工、罢市),直至“滥权滥暴”的警员受到法律制裁,政府回应五大诉求。 还有网民呼吁市民即日起每天到机场参与集会。声明表示,两个多月以来,警察一直无视法律,使用暴力、殴打无辜市民和记者及进行无理拘捕等,形容周日晚的警员彻底失控,泯灭人性,强调绝不可以向暴政低头。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2019年8月12日在香港国际机场静坐示威时用黑布蒙眼,抗议警方一天前与示威者的冲突中使一名抗议者眼睛受伤。
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周一下午起坐满整个一号客运大楼接机大堂,高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示威者还呼喊“还眼”,谴责一位女示威者周日晚在尖沙咀被警方发射的布袋弹射中右眼和鼻梁,造成骨折及眼球损裂。机场管理局下午4点后表示,受机场集会影响,除了已完成航班登机程序的离港航班,以及正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外,其余当天所有航班全部取消,所有登机服务暂停。受
香港示威者星期一(8月12日)继续在机场进行示威,致大量航班取消。示威者表示坚持“五大诉求”:要港府彻底撤回逃犯条例、撤回612暴动定性、承诺不追究反送中示威者、彻查警方滥权滥暴和落实“双真普选”。
警方记者会忙辩解
警方星期三召开记者会。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指责周日各地的示威者暴力行为。在场记者追问邓炳强外界更关注的铜锣湾装扮示威者及葵芳地铁站内施放催泪弹之事,警方则要求在做完相关说明后才回答记者提问。警方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透露,警方在周末的驱散行动中,共拘捕149男女示威者。从6月至今,已有约700人被捕。
警方强调,有警察以乔装不同身份人士,但没有参与非法游行,而拘捕示威者时也以警察身份做出拘捕,尽管媒体多次询问为何拘捕时不出示委任证及表明警察身份。
邓炳强表示,根据警察通例,警方会在合适情况下尽量展示委任证,至于周日的个别事件是否可以展示委任证,他说日后可以检视情况,是否可以做得更好。
邓炳强否认警员装扮成示威者混入当中属白色恐怖,辩称铜锣湾调查的对象并非普通示威者,而是持有致命武器的核心暴力分子。不过,媒体报道,当时示威者正坐在马路中央地方休息。而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表示,铜锣湾拘捕行动中,共有15人被捕,警方在他们身上搜出丫叉、钢珠、镭射枪等。
另外,媒体拍摄到有警员将一段削尖的竹棍塞进一位已被拘捕的示威者的背包内, 被质疑安置假证据。警方拒绝回应媒体公众是否还能信任警方的诚信的提问,只是表示目前无法对此案做出结论。
媒体组织谴责亲中者攻击记者
此外,香港记者协会及摄影记者协会周一发出联合声明,谴责周一在港岛北角聚集的亲中的“福建帮”的人员暴力袭击记者,并对在场警员未有上前制止及拘捕相关人士,表示强烈愤慨。包括明报、香港电台等媒体记者都遭袭击。 声明要求警方交代,并作全面调查,向社会发出清楚讯息。
记者晚间9点半左右到北角,地铁站里有许多示威者,但不敢出去。地铁站外有大批防暴警察,英皇道两边人行道上则聚集有约两、三百人主要是亲中的人士。他们在现场齐喊支持警察、辱骂媒体为“黑记”等口号,明显构成集会,不过,防暴警察只是劝谕他们离开,没有进行驱赶或驱散。在警方要求大批媒体记者向铜锣湾方向离开时,一位亲中者对记者指骂,后一位警方传媒联络劝记者离开。
此外,在荃湾凌晨有至少3位示威急救人员在港铁站外被白衣人袭击。防暴警察赶到后,白衣人已经逃逸。警方称暂时无人被捕。
另外,有律师向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发表公开信,投诉被拒绝进入在文锦渡的新屋岭拘留中心向被捕示威者提供法律援助,要求警方交代。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批评,警方的行为荒谬,又批评警方剥夺被捕人士权利。
香港政府发言人回应周日多区的暴力示威活动时表示,暴力示威者破坏公物、堵塞干道;围堵警署,以激光、砖块袭击警务人员;更有暴力示威者投掷汽油弹,令警务人员受伤。暴力示威者无法无天的行为严重威胁警务人员和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对此感到愤慨,并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年轻人受伤感心痛 在香港周日多区发生的冲突中,有报道指共有40多人受伤。周六大浦游行的申请人、发起绝食及守护孩子行动的传道人星期天晚在铜锣湾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对几个月来如此多的年轻人被捕和大批示威者受伤感到痛心,希望政府政治问题政治解决。
他说:“香港的警方就是不让你们成功地申请(游行),全部游行就是非法的。那他们就来全力拘捕你们。那么你们看到昨天还有今天,警方用了过度的武力。我们在深水埗今天下午大概5秒中发了十几或二十多催泪弹。你看到年轻人表达他们的需要、他们的诉求,但是你看到政府用全力,用暴力、用武力来压制他们。年轻人有很多受伤,是很伤心了。”
由网友组成的民间记者会周一第三次举行,他们质疑,警方涉嫌在铜锣湾的示威活动中假扮示威者,是否想制造及煽动示威者与警方冲突场面,甚至自编自导自演种种激进行为。 同时,“全港反送中联席”召开记者会,批评警方周日以大杀伤力武器对待示威者,更将布袋弹及橡胶子弹射向示威者头部,认为香港已出现人道灾难,急需国际援手。 此外,有网上群体发起众筹,计划在这个周末的星期六、日在全球登报,引起各国对香港警方周日“ 暴行”等的关注。众筹的目标是100万美元,折合约780万港元。约两小时后金额已超额达到近197万美元,目前已暂停接受捐款。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12日报道:香港前线医护人员抗议警察暴行无限期罢工
警方11日的镇压暴力行动升级,在地铁站无差别发射催泪弹伤及无辜、用海绵弹直射人群导致一名少女眼球破碎、扮示威者在铜锣湾殴打黑衣青年,对于警方失去常性的暴力行动,香港前线医护人员从今(12日)起发起无限期罢工,直至政府回应民间5项诉求。
苹果日报12日报道,罢工宣言直指政府一味冷漠谴责示威者,死不悔改,更为警察护航,令他们丧心病狂,滥暴滥捕,危害市民安全,却毋须被追究。政府为虎作伥,助纣为虐,重演1989年北京天安门六四事件的血腥与残暴。
报道引述前线医护人员的宣言如下:
我们是一群前线工作的医护人员,亦是希望紧守专业、维护人道主义、保护市民健康和生命的香港人。
6月9日至今,一场原本和平理性的示威,逐渐升级成多次警民冲突,甚至演变成一场革命。然而,政府漠视民意,对多个组织及行业的呼吁不闻不问,曲解示威者行动,利用红色媒体大肆渲染社会不安定,将一群追求和平的年轻人诬蔑为暴徒。甚至多次和黑社会合作,无差别袭击市民,而警察多次视若无睹,完全是草菅人命。
自7.21元朗黑夜以来,香港警察已经完全摒弃人性,多次瞄头枪击示威者,对已被制服的示威者拳打脚踢,在警署滥用私刑,甚至逮捕前线医护人员、阻碍前线救援。除此之外在急症室埋伏及扣押病人,妨碍受伤人士求医。
除了前线,警察在多个地区围捕街坊,在民居及地铁站、路轨、老人院及学校附近肆意发射数量庞大的过期催泪弹,祸及没有防护装备的市民,下至一岁小童,上至八旬老翁,无一例外,此举对市民健康造成长期且不可逆转的伤害,种种种种,罄竹难书,泯灭人性。近日警方的无差别拘捕及搜证,包括拘捕方仲贤指其藏有攻击性武器的做法极为荒谬。
警方更于8月11日之清场及拘捕行动中,以警员假扮示威者作出拘捕,在太古站近距离开枪射向人群,在葵芳站内施放催泪烟,及开枪射击女示威者以致其眼睛严重损伤,极有可能失明等,警方手法极其卑劣及可耻。
政府死不悔改,冷漠地一味谴责示威者,拒绝沟通,从不认为自己有错,甚至将“寿终正寝”的送中恶法“借尸还魂”,重新加入政府讨论事务。而警察在政府护航下以丧心病狂,危害市民安全,滥暴滥捕,而毋须担心被追究,为虎作伥,助纣为虐,完全是重演六四事件的血腥与残暴。
前线医护人员一向将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视为己任,但与各位一样,脱下制服的我们,亦只是渴求公义、真相及自由的香港人。
目前未悉前线医护人员的罢工行动只涉及示威活动的紧急服务还是包括所有的出勤服务。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2日报道:香港警察近距离施放催泪弹和示威者装扮引发争议
因《逃犯条例》修订争议而引发的香港示威活动持续,现在已踏入第十周,示威者与警察冲突几乎成为每个周末都会出现的画面,示威者向警察投掷杂物,警方施放催泪弹、胡椒弹等还击。
正当香港示威者被批评行为超出“和平、理性、非暴力”时,警方也被指加大镇压力度以及改变执法策略,追捕示威者时在地铁站近距离向正在撤退的示威者发射胡椒弹以及在地铁站内施放催泪弹,波及站内乘客和职员。此外,警方还被指乔装成黑衣示威者,混入人群协助搜捕示威者。
香港医院管理局数字显示,至少45人送院治理,最年轻者只有8岁。
示威者和人权组织批评警方使用过份武力和违反执法指引,部分行动伤及无辜以及可能违反国际法,严重削弱警方今后执法的认受性。
香港政府及警察强烈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行为,警方透露近月示威拘捕了约七百人,涉及袭警、非法集会等罪名。香港建制派人士认为,示威者试图通过挑衅引来警方强化执法,使冲突扩大从而延续抗议运动,争取政治改革。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称,过去一个周末香港示威者的行为“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
大批示威者12日下午起在机场集会,香港机场管理局下午3时半表示,机场运作已严重受阻,除已完成航班登机程序的离港航班,以及正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外,12日所有航班已全部取消。
警方武力升级
8月11日,香港示威者以“快闪”形式,在市区多处堵塞道路抗议,与警方爆发冲突。警方施放催泪弹、胡椒弹、布袋弹和橡胶子弹成为常态,示威者向警察投掷杂物还击,并用雷射笔照射警察。其中,有示威者一度把汽油弹投向尖沙咀警署,有警员因此受伤。
在晚上,警方在多处加大驱散力度,多处地区上演了警察与数以百计示威者的追逐战。
在太古区,示威者涌入地铁站,挤成一团沿电梯离开时,防暴警察追赶他们,一名警员在电梯前不足两米距离,向示威者连环开枪,警方沿电梯用警棍追打示威者,并用脚踢向已被制服的示威者头部。混乱的镜头中,见到大部分示威者正在不断后退,只有一名示威者向警员投掷一把雨伞,但没有击中任何有装备的警察。
在新界葵芳地铁站,示威者同样与警方爆发冲突,示威者损坏站内设施,在站内灭火喉消防设备向警方还击,警方则施放催泪弹及橡胶子弹追赶示威者。香港铁路公司表示非常遗憾,称站内有乘客和港铁职员,有关事件和行动极有可能影响他们的安全,并谴责一切暴力行为。
另外,在尖沙咀,一名女示威者眼部受伤。有现场记者称,该名示威者是被催泪弹击中。身在现场的香港中文大学新闻系讲师谭蕙芸形容当时枪声密集,并引述现场消息指,该名女示威者当时戴了头盔眼罩及防毒面具,布袋弹射穿了她的眼罩,黏在眼罩上。香港警方说暂时未能确定有关女子如何受伤。中央电视台则称,该名女示威者是被其他示威者弄伤。
民权观察成员王浩贤在香港一个电台节目表示,催泪弹只能在露天地方发射,质疑警方违反指引,又指警方要拘捕示威者,也要顾及现场人士安全。
他说,警员是使用胡椒弹近距离开枪,有机会造成严重伤害,当时的场面好可能引发“人踩人”的意外,质疑警员是想“把人当成活靶发泄”。他表示,部分示威者行为已超出和平示威,但政府无回应诉求,形成恶性循环,促请双方克制。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对BBC中文说,“警方在行使武力上是占了绝大优势,所以看到大量示威人士被捕和大量受伤,那些画面相当血腥。”
他指出,警方在地铁站内使用催泪弹时需要有清晰的逃生路线,如果在地铁站内使用,可能会伤及无辜,而近距离向人的上半身开枪,也是没有按照指引。他认为,香港警方做法违反国际法。
他认为,虽然示威者有用砖头和雨伞攻击警察,但不代表警方可以使用这种级数的武力,执法需要讲求合法性、合理性和符不符合比例,警方当时手持盾牌和警棍,以及与示威者有一段距离,警察是属于相对安全的位置,但坚持出动这种武器的话,则是不合比例。
“如果武力和局势进一步升温,对警察也不是好事,有些情况警方是少数时,会被示威者和市民指骂,这对警察人身安全,将来会成为问题,当警察再进一步受威胁时,难保有一天他们会出真枪,这是大家最不愿意见到的情况,”他说。
警方强调,近距离所发的只是“胡椒球”,并非致命武器,强调会作出检讨。而警方评估葵芳地铁站并非在地底,而示威者去地铁站内的行为可能伤及途人,所以发射一枚催泪弹驱散。
警方卧底“乔装”示威者
多名身穿示威者黑衣并持有警棍的人在铜锣湾区协助警方清场和制服示威者。香港媒体追问这些人员是否警察时,他们回应要求媒体记者停止录像,并指,“警察公共关系科会回答”、“我的委任证不需要给全世界人看”、“用下你的专业知识”。
一段网上片段拍到,该名疑似警员在清场其间突然打示威者,多名示威者与他发生肢体冲突。目击者指控,这些疑似警员一度煽动他人冲击和参与打斗,有记者指,示威者可能以为那些装成示威者的人是“暴力黑帮分子”而还击。
但民主派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批评警方假扮示威者的做法,会令香港人不再相信群众过火行为是由示威者去做。
香港大学法律学者张达明对BBC中文表示,警方这种做法“一定有问题”,警察打扮成示威者和穿着便衣本身是没有问题,但他们不能参与罪案,不能够挑拨纷争,参与或煽动暴力行为,当他们行使警权前,需要表明身份及配戴委任证。
张达明认为,法律以外,这种做法也会影响警方的公信力,大家没办法分到那些行为是警方还是示威者做。同时,大多防暴警察不再配戴委任证,也会引伸大家分不到警察身份的问题,令他们可以不被追究,凌驾了法律。
对于有意见认为,警方欠缺有效方法处理示威,张达明并不认同,他认为是警方的做法不跟规矩和法律办事,让问题恶化。
“我不支持示威者的非法行为,如果警察跟规矩,那些人有冲突和暴力行为,你去适当地拘捕他们,不去滥用武力,你不会衍生那么多问题,但当执法人员自己违规犯法而不受法律约束,这对法治的破坏是无可挽救,影响整个警队的公信力,亦挑起更多仇视情绪。”
香港建制派政党自由党立法会议员邵家辉表示,安排卧底的方法拘捕示威者是否适当要视乎最后是否证明到示威者当时有冲击行为、身处非法集会的地方,以及曾经做出严重伤害性的行为,至于如果这些“卧底”刻意作出挑衅,令到暴力行为发生又是否恰当,就指要交由法官判断。
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前主席陈祖光认为,便装警混入示威者只要依法执行都是正确,如同派卧底入黑社会。
香港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承认,有警员于示威期间,乔装成不同身分,强调警员的卧底行为,绝对不会不符合相关指引,他形容罪案现场有甚么人在场,就会乔装成有关身份。邓炳强指出,在铜锣湾拘捕的人士属“核心极端暴力示威者”,指他们每逢示威场合,都会以暴力方式带头挑起事端,拘捕该类示威者并不容易,警员乔装期间,不会挑起事端,亦不会进行非法行为。
至于乔装的警员在拘捕示威者时,没有展示委任证,是否有违警察通例,邓炳强表示,根据警察通例,警方会在合适情况下尽量展示委任证,至于个别事件是否可以展示委任证,他说日后可以检视情况,是否可以做得更好。
执法不一
继7月21日元朗白衣人持器追打途人事件后,荃湾和北角也发生类似事件,一些持棍人士曾围殴穿着黑衣的人,或是几十人与示威者一同发生冲突。
据香港《明报》指出,一群身穿红衣的人在11日在有“小福建”之称的北角聚集,他们的衣服上印上“福建人”和福建话脏话字句的人。录像片段显示,在场警员劝喻这些人在室内“叹冷气(享受空调)”,并指保护香港的责任交给警方。
但晚上7时,北角发生了人群殴打黑衣男子,多名记者采访时被拳打、骚扰及抢走拍摄装备,在场记者向警员指出施袭者,但警方没有采取任何行动。香港记者协会要求警方作出交代,而在晚上近9时,该区发生了混乱情况,警察上前调停时,主力制服年轻人和拘捕民主派人士。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指出,示威者被疑似黑社会、流氓等追打的情况在许多威权国家也会出现,今次则是出现在香港,如果警方在执法时候没有一视同仁,会损害香港法治精神,而且短期内对局势没帮助,只会令示威者和市民更生气,甚至会令示威者加入行使暴力。
他批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躲在警察后面”,利用一种策略刺激警察和示威者的矛盾,通过双方冲突来证明自己需要制止暴力,重新建立自己政权的合法性,“这些手段是很卑鄙”。
香港警方指北角有六宗打斗纪录,强调会谴责暴力,但无人被捕,指被打的人要联络警方。
香港警方在星期一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两名休班警察在下班途中遭到多名示威者拦截和殴打。
中港政府及建制回应
香港政府11日发表的声明指,指多区有“非法集会,暴力示威者破坏公物、堵塞干道;围堵警署,以激光、砖块袭击警务人员;更有暴力示威者投掷汽油弹,令警务人员受伤”,声明指,暴力示威者无法无天的行为严重威胁警员安全,对此感到愤慨,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中联办和港澳办早前表明支持香港警察“止暴制乱”,强调香港情况恶化,北京不会坐视不理。《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发辫论,指责示威者暴力升级,投掷汽油弹,是“最赤裸的玩火”,并指“警察的克制没有换来暴徒的收敛”。《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认为,警察被汽油弹弄伤,“暴行已经到了可以当场击毙”的恶劣程度。
有建制派支持者认为警方手法没有问题,其中,前中国港区政协委员吴光正表示,是示威者“知法犯法”引警方出手执法,然后在网上制造具争议性的一面倒故事,挑起事端,是“完美剧本”和“完美风暴”,希望延续运动去争取政治改革。
建制派元老级人马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撰民表示,要成功“止暴制乱”,不能单靠武力,虽然香港政府不能靠向反对派妥协退让,但不能不靠民情民心的转变,这不是用呼吁、谴责和威吓可以达到,香港和北京政府需要对香港有准确的了解和分析,不能单把香港社会为成两个阵营就忽略广大民众。
▲美国之音(VOA)8月12日报道:北京再度谴责香港抗议者 回避警察无差别攻击问题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星期一(8月12日)再度就香港市民抗议活动问题举行记者会。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称,“连日来,香港激进示威者屡屡用极其危险的工具攻击警员,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
但在被在场的香港记者追问为什么不谴责香港警察无差别地攻击市民的问题时,杨光没有回应。在几个星期前的一次记者会上,香港的记者也曾经提出香港警察过度使用武力以及无差别攻击市民的问题,杨光和另一位港澳办发言人承诺说,在记者会后会回答记者的问题。但在记者会结束后,杨光以及另一位发言人迅速离去,不理会在场的记者的大声追问。
截至目前,中国共产党政府以及中共掌控的中国媒体将香港的抗议活动称为“反中乱港”的内外敌对势力策动的行动,但对中国公众隐瞒香港两个多月来的抗议活动的直接起因,这就是,香港政府试图修改逃犯条例,使北京当局可以将在香港抓到的人送到公开声言坚决不要司法独立的中国大陆受审,从而使香港广大市民感受到切身的威胁,并导致成百万香港人上街抗议。
在抗议活动普遍发生、香港警方明显过度使用武力甚至对新闻记者进行攻击之后,香港民众向香港政府提出五大诉求:1. 彻底撤回逃犯条例;2. 撤回612暴动定性;3. 必不追究反送中抗争者;4. 成立独立委员会,彻查警方滥权滥暴及元朗暴力事件;5. 全面落实双真普选。截至目前,香港政府和北京政府一直拒绝面对和回应这五大诉求。中国官方媒体也没有关于五大诉求的任何报道。
在星期一的记者会上,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杨光依然是坚持北京政府的既定说法,称“香港激进示威者”的做法“是对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的粗暴践踏,是对香港市民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
与此同时,杨光以及中共控制下的媒体回避香港警察的明显不当行为,其中包括在不到一米的距离内对民众发射橡皮子弹或布袋弹,在民众无路可退的地铁站内发射催泪弹。
▲美国之音(VOA)8月12日报道:香港抗争情势持续升级 台湾朝野政党关切并提出呼吁
台北 —香港民众抗争的情势持续升级,台湾执政党民进党呼吁港府及北京当局不应漠视人民争取自由的权利,在野党国民党也呼吁港府及抗议民众双方克制,回归理性讨论。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星期一(8月1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当局及北京当局不应漠视香港公民争取自由的权利,也不要忽视全球关心民主自由人士对港人争取自由的支持。
他说:“台湾民主进步党作为台湾的执政党,也是长期争取民主自由的政党,一方面表达对香港公民的关心,希望他们能避免一再受伤,也希望他们争取民主的行动,能够得到善意的回应。”
罗文嘉还说,港警对地铁站发射催泪弹、近距离射击造成女性示威者可能永久失明、持警棍在地铁手扶梯无差别殴打群众,甚至卧底破坏抗争行动等恶行都已经透过文字或录像传播到全世界。
等同镇压
太阳花学运领袖、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港警目前的处理方式等同镇压,并侵犯了国际人权公约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和规范。
他说:“这是我们要强力谴责北京当局跟香港特区政府,他们在过去这段时间使用的暴力已经是国际社会所无法容忍。”
林飞帆还指出,台湾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绝对无法接受任何形态的暴力事件,不管是针对一般抗争者或是记者。
解放军驻港部队副政委陈亚丁日前表示,誓言打击邪恶分裂势力,并重申维护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不过,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警告,如果解放军出兵香港,将危及中国的繁荣稳定,并重创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关系。
对此,林飞帆表示,不希望看到北京出动解放军对抗争者进行大规模像六四般的镇压,但是,事实上,香港政府的镇压行动已经开始,尽管不是透过解放军而是警察。
双方克制
在野党国民党发布新闻稿表示,港警压制手段日益暴力,相信各方并不乐见,呼吁港府及抗议民众双方克制,回归理性讨论,尽速让事件和平落幕,勿影响台港之间频繁的人员往来与经贸交流。
这份新闻稿还说,国民党主张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不接受一国两制,也呼吁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坚定基础上,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台湾著名电影导演杨雅喆透过脸书表示,港警在地铁站内发射催泪弹,可能引发火灾,他们有在考虑人民的死活吗?
杨雅喆还指出,看见这种暴行,我们只能喊香港加油!而国民党还在和中国眉来眼去签和平协议?我们该劝劝长辈了。
此外,受到香港抗争情势升级的影响,一些台湾歌手原定8月在香港举行演唱会的计划都被迫推迟或取消。
▲美国之音(VOA)8月12日报道:北京施压 香港国泰严厉警告员工
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星期一(8月12日)警告员工,支持“非法抗议”活动将被解雇。国泰航空因员工参加支持民主示威活动正面临来自北京的压力。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何杲(Rupert Hogg)当天在发给公司内部员工的一封英文电子邮件中还说,公司员工必须遵守法律,尤其在近日的社会气氛下,国泰会对任何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何杲在信中说:“任何支持及参与违法示威活动的国泰员工均要面对严重纪律处分,包括有可能被解雇”。
何杲在信中提醒员工,香港国际机场星期一(8月12日)可能继续有抗议示威活动,而星期一的示威并没有获发不反对通知书,因此属于非法示威活动。何杲向员工强调,不得支持或参与在机场举行的示威集会,他同时提醒员工注意自身安全。
另一方面,国泰航空的股票在星期一香港股市的交易中大跌超过4%。此前,北京出台新规,禁止参与香港抗议活动的航空公司员工执行往返中国内地的航班飞行任务。
受到罢工的影响,国泰航空上星期取消了150多个航班。而自从香港的“反送中”抗议行动两个月前开始以来,国泰的订单量下降。
香港民众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修例)的行动已经持续了约两个月,目前反修例抗议活动正在演变成一场寻求香港更大民主自由的广泛运动。中国政府22年前接管了对香港的统治,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香港的示威活动被北京当局视为对其统治的最大威胁。
▲美国之音(VOA)8月12日报道:香港抗议活动星期一使香港机场陷入瘫痪

香港抗议者2019年8月12日在机场大厅静坐抗议

香港机场管理局取消了星期一(8月12日)下午尚未进行登机的所有航班。与此同时,香港抗议者在机场进行和平示威进入第四天。
香港机管局在一份声明中说:“除已经完成登机程序的离港航班及正在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以外,其余12日当天的所有航班将全部取消,所有登机服务也将立即暂停。”
星期一下午一点,大量身穿黑衣的民众聚集在香港机场,将入境大厅塞爆。抗议者要求港府回应包括撤销《逃犯条例》修订等“五大诉求”。抗议者还发起“警察还眼”行动。
香港机管局从星期一中午开始对香港机场一号客运大头离境大厅实施进出管制,规定只有持有机票或24小时内离境登机证或有效护照的离境旅客,或持有相关证件的机场员工,方可进入。
在星期天(11日)的“反送中”抗议冲突中,一名女子的右眼被警察的橡皮子弹射中,可能会导致失明。因此,香港民众聚集在现场,一些人用黑布蒙眼,以此象征为被射中右眼的女子“讨回双眼”。
香港近日爆发的大规模抗议示威和 罢工、罢课和罢市行动,导致香港国际机场8月5日170个航班被取消。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2日报道:香港抗议:“百万人塞爆机场”集会致大批航班取消
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而引发的示威活动持续,示威者今日(12日)在机场发起“百万人塞爆机场”集会,抗议警方过度使用武力,要求政府回应“五大诉求”,并且声援8月11日晚尖沙咀冲突期间疑右眼中枪受伤的女子。
机场管理局表示,受公众在机场集会影响,机场运作已严重受阻,所有航班登记服务须即时暂停。除已完成航班登机程序的离港航班,以及正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外,其余今日所有航班已全部取消。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说,机场因集会完全停顿,严重影响超过80万与机场相关就业人口的工作,以及在东涌居住的10万名市民出入。他呼吁在机场示威及集会人士尽快离开机场,强调只有确保航空、旅客及机场工作人员安全,才会重开机场,他又指机场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是多年打拼得来,失去后重建会相当困难。
机管局早前宣布,受公众在机场集会影响,机场客运大楼已经十分拥挤,机场运作已受到严重影响,前往机场的交通现时非常挤塞,所有停车场车位已经爆满。机场紧急事故应变中心已经启动。机管局会由晚上6时开始,实施航班重新编配,限制飞机升降量。
机管局呼吁如非今日乘搭航班的旅客,应尽量避免前往机场,并建议前往机场的旅客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香港国际机场上午11:15发出人流管制重要通知:“于8月12日中午12时开始,持有有效机票或于24小时内离港的登机证以及有效护照的离境旅客,或持有相关证件的机场员工,方可进入一号客运大楼离境大堂的旅客登记行段,直至另行通知。”并建议旅客预留充裕时间前往机场。
BBC中文记者在机场快线香港站观察大有大批穿着黑衣人士,他们购票搭乘快线,车厢满载,其他乘客想挤上车十分困难。
在机场第一客运大楼,集会从下午一时开始,许多示威者手持写有多国语言内容的标语,意图将有关信息传达给抵港旅客。
BBC中文记者观察到,除了飞往香港途中和已经完成登机程序的航班,其余航班均显示已取消。游行示威的民众与准备登机离港或刚刚到阜的旅客挤成一团。机场内的电讯网络信号微弱,几乎无法使用。
香港机场除已完成登机程序的离港航班及正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外,今日余下所有航班已全部取消。
现场目击
BBC中文记者 李宗宪 香港国际机场报道
身穿黑衣的香港民众占领香港机场,瘫痪所有机场服务,多名旅客受到影响,甚至有小孩吓到嚎啕大哭,“我的小孩吓死了!”一名从大陆飞抵香港机场的女乘客告诉BBC中文。香港机场周围,交通几乎瘫痪,前往搭乘机场巴士的通道更挤满身穿黑衣的示威人群,寸步难行,示威者手拿自制标语,有的一眼贴上绷带,奋力大声呼喊口号,谴责警方暴力。
警方昨日在尖沙咀警署外进行驱散行动一名女子怀疑被警方的布袋弹射中眼部,伤势严重。警务处助理处长麦展豪周一表示,留意到该名女子受伤的相关消息,但翻看当时的电视直播片段、警员覆述的情况,以及在社交媒体的不同相片,未能确定该名女子究竟因为甚么眼部受伤。
“太阳花学运都没有那么夸张。”下午两点刚抵达香港机场的台湾廖姓民众,看到眼前的状况心里觉得难过。来香港探亲的他告诉BBC中文,警察打人实在太夸张,台湾不会这样。 “香港亲人告诉我,选择衣服颜色时,要小心”他说。廖先生非常支持香港示威民众,认为香港政府必须迅速解决问题,对他而言,一点点的不方便,没有关系。大部分抵港游客,都抱持类似看法,到香港出差的印度籍英国人,不愿透露姓名,满身大汗拖着行李箱的他,在一旁安静等待。他向BBC中文表示,对香港示威表示支持,并说:“这是可以表达言论自由的社会,人们正尽力地表达他们的诉求。”他强调,全世界都在关注香港的情势。遇到这波占领示威活动的,还有许多来自中国的游客,从东京经香港要飞回上海的高姓女大学生,对BBC中文说:“我真的吓到了。”她表示,近期有关心有关香港示威的消息,但不知道今天会占领机场:“每个人有不同立场,香港制度和生活方式与我们不同,我持中立态度。”
身穿黑衣的示威者,围绕着拖着行李箱的乘客,有外籍游客喊说:“这真的是在创造历史。”刚从外国留学回香港准备工作的香港人黄同学,手上拿着一叠传单,发出给每个经过的人。她对BBC中文说:“过去我都是隐身在示威人群中,但今天我一定要站出来,帮忙宣传,告诉大家警察暴力。”黄同学表示,现在下班回家、逛街都有可能受到催泪弹的攻击,实在觉得很无力。她认为,警方在地铁站发催泪弹,不顾人民安全,真的“太恐怖了”。当问她出来抗争会担心吗?她说:“怕肯定会怕,但是为了将来,不能待在家里了,这不是怕不怕的问题,而是已经关乎人生安全。”
示威人潮自傍晚6时左右渐渐散去,但据BBC记者观察,仍有大约百名示威群众在出境大厅不愿离开。
警方在今日下午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是否会在机场使用催泪弹,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表示,要用什么层次的武力,视乎且留待现场指挥官决定。警方强调,只要示威者和平有序,就不会干预,但指出机场是重要基础设施,警方不会容许破坏。
▲德国之声(DW)8月12日报道:港警迅速镇压 示威者血溅街头
香港示威越演越烈,警察执法力度更重、白衣红衣各路人士介入打人,多名示威者头部流血,还有少女眼球中弹,有失明危险。 少女在地上痛苦挣扎的画面在网上流传,网民以“警察还眼”为号召,发起12日下午1点在香港机场集合。
(德国之声中文网) 8月11日的香港,夜色越深,警民冲突越激烈: 北角、西湾河、太古、铜锣湾、黄埔、屯门、葵芳、沙田都有防暴警察的踪迹。香港01引述医管局数字指出,截至12日早上11时,共有45人送院,当中20人已出院。有两位伤者中情况严重,另外23人情况稳定。
德国之声现场记者表示,警方的执法行为引起巨大争议和众怒,可谓是721元朗事件之后,最群情汹涌的一晚。
警察的执法手段增添了几种。香港TVB拍摄到疑似警察乔装成示威者,先在示威者中挑拨离间,再协助警方逮捕。NOW新闻台直播画面拍到有人把竹棍放到被捕者行囊中,被网民指他被栽赃持械。 与此同时,警察的执法尺度也再度扩大,不但打破以往惯例进入港铁站执法,又近距离开枪、殴打已压制的示威者等状况。 路透社报导,警察在?反送中“示威中至今已拘捕了超过600人。
示威者血溅街头
周日傍晚,示威者和警察已经越来越熟悉彼此的行为模式,互动更迅速俐落: 示威者以快闪的方式在各地打游击,警察则主要用催泪烟推进防线,再派速龙小队出动逮人。 虽然示威者持续用激光笔照射警察,也曾投出两枚汽油弹,但是双方的冲突并未因此升高。
然而,随着时间越来越晚,警察开始追求时效,动用更激烈的手段清场。在晚上9点左右,警察走入港铁葵芳站,在站内举起黑旗,然后隔着闸门朝车站内发射催泪弹。 港铁站在地下,催泪烟难以消散,站内一时之间烟雾迷漫。 大约半个小时之内,警察就撤出港铁站范围,民众之后在现场捡到橡胶子弹弹壳。 大约晚上9时35分左右,葵芳港铁站落闸。
另一方面,也在多地传出示威者流血。在铜锣湾,有示威者头部淌血,半脸模糊,但警察仍然不顾他的哀嚎,仍然把他压在地上用束带绑缚他的双手。在尖沙嘴,有一名年轻女性示威者眼部中弹,许多网友担忧她失明。根据前线医护人员表示,该名女伤者的右眼球破裂,现正紧急进行手术,难以确认是否会永久失去视力。
根据苹果日报影音,警察在港铁太古站的电扶梯旁用警棍追打示威者,就算示威者已经沿着电扶梯往下层逃跑,也仍然穷追不舍。 在电扶梯口警民拉扯时,还有持枪警察在不到一米的距离内朝示威者的背部开枪。 目前尚不确定子弹类型,但是就算是号称非致命的橡胶子弹,在近距离发射的情况下仍足以致命。
鱼目混珠之计
香港TVB报导,有警察故意与示威者同样装束,穿黑衣、戴猪嘴,故意在示威者中间挑起纷争,做一些打斗,并且协助警察逮捕示威者。 当TVB记者向前询问他是不是警察时,他回答“警察公共关系科会回答你,我正在做事,不要骚扰我们。 ”之后他不愿意出示委任证,也不愿意说自己是警察。
在荃湾,有白衣人无差别攻击他人。 香港电台记者在荃湾直播时,有市民说白衫人手持真刀。 港台记者后来也在现场发现菜刀。
港府谴责暴徒让警察烧伤
8月11日晚上,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到玛嘉烈医院探望被烧伤警员。该警员在尖沙咀警署内执勤时,因示威者投掷汽油弹而双脚遭到烧伤。贴文照片中,警员双膝烧伤。香港警察脸书帖文表示,卢伟聪对于有同事因为执勤时受到严重伤害感到非常难过。贴文指,“对于暴徒罔顾他人安全的非法暴力行为”,卢伟聪“予以最强烈谴责,而警队必定针对暴力行为全力追究。”港府在12日午夜0时36分亦发出声明,针对示威活动做出回应,声明中说: “昨日在多区有非法集会,暴力示威者破坏公物、堵塞干道;围堵警署、砖块袭击警务人员;更有暴力示威者投掷汽油弹,令警务人员受伤。”持“罢工不霸医”的医疗界,都有人发出罢工宣言。 2/8医护专职集会在脸书上发表的罢工宣言中,谴责香港警察“从721元朗黑夜以来声明中进一步说: ”这些持续而且大范围、不定时、不定点出现的违法及暴利行为,剥夺普罗大众正常生活的权利,我们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向暴力说‘不’,协助社会怪恢复秩序。警方亦必定严正果断执法,令违法示威者接受法律制裁。“
港警比以往更提高了执法的力度与速度,很可能是为了因应示威者的快闪示威
医疗界罢工
在一晚动荡之后,就连先前“七区三罢”时都坚,已经完全摒弃人性“,因此医护人员将从8月12日起发起无限期罢工行动,”直到政府和医管局对我们及民间的五大诉求有所回应,直至人道救援精神被重视 ,直至所有市民生命安全受到保障为至。 “
声明中谴责警察殴打示威者、瞄准示威者头部开枪,也谴责警方逮捕前线医护人员、阻碍前线救援,甚至在急诊室外埋伏扣押病人,妨碍受伤人士求医。 该声明一一列举8月11日晚间警方的拘捕行为,包括假扮示威者做拘捕、近距离开枪、港铁站内放催泪烟等,称之为“完全是重演六四事件的血腥与残暴”。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12日报道:12区爆冲突少女眼球被打碎警员扮示威者捉人兼疑插赃嫁祸

一名少女在尖沙咀遭警方发射的海绵弹打中,右眼球破碎-苹果日报网上视频截图

无视北京再三的恫吓,反送中示威者11日在港九新界至少12个区举行抗争活动,并与防暴警察发生火爆冲突,警方声称示威者扔汽油弹,一名少女在尖沙咀被警方布袋弹击中面部致眼球破碎,警方又在港岛太古城和新界葵涌两个地铁站追捕示威者和并无差别施放催泪弹,导致一名孕妇晕倒送院。
在铜锣湾,警方出动阴招假扮示威者混入黑衣人行列然后挥棍狂殴示威者和进行逮捕,NOW电视台记者称看到一名警员将一根竹子插在被捕示威者的背包后,然后带他上警车。
警方直至12日早上,仍未公布有多少人被捕,但据估计至少有超过100人分别在多个地区遭到警方拘捕。警方的行动似乎已经不再满足于将示威者拘捕,而是执行司法之外的惩罚和仇恨情绪的发泄。
有网民为了报复少女眼球被警方子弹打碎,在连登网站呼吁今天发起百万人围堵香港国际机场活动,而港铁方面发表声明,对警方在地铁站内施放催泪弹表示关注。
警方在尖沙嘴,疑违规以布袋弹瞄准一名黑衣少女的头部发射,布袋弹击穿少女的眼罩后,碎片疑再插入其右眼。根据苹果日报摄影记者的视频,可见少女眼部中弹后,已脱下口罩,口中不断涌出鲜血,但仍强忍剧痛,情绪不太激动,其后送院救治。该报公开摄记原片,并以黑白画面呈现,惟片段仍可能引起不安,收看前请留意。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812/59922249
示威者并没有预期到北角游行,反而朝相反方向的铜锣湾和湾仔游行,他们沿路设置路障,警方在湾仔警察总部外,即湾仔与金钟交界设下防线,并向示威者进发,警方在湾仔发射多发催泪弹后冲向示威者,示威者后退至铜锣湾,就在这时,突然有多名本来穿上黑衣示威者装扮的男子,脱下外衣,挥棍围殴数名示威者,并将他们压倒地上,一名示威者不虞“自己人”有诈,面朝地倒下门牙崩断,但警员仍使命压住他的头部致其满面鲜血。有些假扮示威者的警员,还戴上示威者常用的“猪嘴”防毒面具以及黄色头盔。
NOW电视台现场报道指,一名警员将一根竹子插在一名已经被捕的示威者背包后面,然后带他上了警车。当时不少记者追问警方为什么假扮示威者,在场警员无一回应。
在福建帮盘踞的北角,整日都有不少人在街上聚集,他们站在马路两旁,有时向路人挑衅,并发生口角和小规模的打斗,需要警员调停,有一名男子攀上交通灯企图挂上一面五星旗,但被警员制止。晚上聚集的人增加,防爆警察在新光戏院外筑起防线。有警员与群众握手,期间有示威者抵达北角站,被劝喻不要出闸以免爆发冲突,他们之后乘地铁离开。
在九龙的黄埔区和新界的沙田,都分别有市民不满警方行动,一度分别聚集在警署外及包围警车。一批示威者晚上到沙田禾輋邨用杂物堵路,警员在警署内向街外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随即散去。大批附近居民就不满警方在民居附近施放催泪弹,在警署附近聚集,防暴警察出动制服多名街坊,将他们按在地上并将他们带入警署。
在深水埗的西九龙购物中心,一名管业处的职员以“一夫当关”的姿态,站在大门前力阻警员进入商场,声称未得该管业处的同意,警员不可进内。警员当时企图追入商场内,找寻和拘捕示威者,警员事后悻然离去。
另外,一批黄埔花园居民不满有防暴警察在区内布防,要求警方离开。居民一度包围警车,有人用脚踢警车车身,警方一度出示蓝旗,指他们或涉非法集结,要求他们离开。
11日开始直至翌日凌晨的抗争活动,先后在港九新界至少12个区发生,包括铜锣湾、湾仔、西湾河、太古、则鱼涌、北角、尖沙咀、深水埗、荔枝角、葵涌、沙田以及荃湾等。
政府发言人在12日凌晨发出声明,对警方逾越司法范畴的执法视而不见,反而一面倒谴责“暴力示威者”破坏公物、堵塞干道;围堵警署,以激光、砖块袭击警务人员;更有暴力示威者投掷汽油弹,令警务人员受伤。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12日报道:香港机场数千人集会抗议警方击伤一女子眼睛 航班全部取消
香港机场8月12日因数千人在终端大厅举行集会示威,而取消全部航班。汇聚在香港机场的示威者抗议警方昨天用布袋弹击伤一名女青年的眼睛,致其右眼可能永久失明。
示威者将今天的机场抗议示威活动命名为“警察还眼行动”。据法新社报道,香港警方公共关系负责人江永祥Kong Wing-cheung今天宣布,据他得到的消息,有5000名示威者正在香港机场终端大厅集会。另据消息,今天早晨在香港机场的“警察还眼”行动开始后,陆续有大批身穿黑衣的示威者前往机场参加这示威,导致机场附近道路被堵,许多旅客弃车徒步行走。
昨天香港警方首次向地铁站内发射催泪弹和布袋弹。在尖沙嘴的示威冲突中,一名女子的右眼被警方的布袋弹击中,伤势严重,激怒了示威者。示威者质疑警方违反“不得在一米内开枪”和“不应瞄准头部”的条列。而那名女子的右眼,据示威者说,可能会永久失明。而香港警方今天表示,不能确定尖沙咀女子眼部受伤与警方执法有关。
香港反送中运动昨天是第10个周末示威。据法广特派香港记者佩吉特说,昨天大部分示威活动都在平静中进行,但夜幕降临后,发生了警方与小群堵路示威者的暴力冲突。
▲美国之音(VOA)8月12日:时事大家谈:美中香港交锋升级:“流氓政权”还是“强盗逻辑”?
华盛顿 —中国官媒和香港亲中媒体继续深挖颜色革命的“幕后黑手”。观察者网援引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政治部主管伊珠丽7月6日傍晚中午会见学运领袖黄之锋等4人之前,还在中午见了被内定为“乱港四人帮”中的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及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大公报》因此公布了伊珠丽的个人资料,引发美中两国一场激烈的外交论战。美中在香港问题上的交锋激烈升温,到底中国是“流氓政权”,还是美国为“强盗逻辑”?北京将香港抗争定性为“颜色革命”,美国真的是幕后策划者?中共一再强调香港问题有外国势力介入,其目的是什么?
参加讨论的嘉宾是: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
香港风云突变,今天港澳办发言人杨光在记者会上宣布:“连日来,香港激进示威者屡屡用极其危险的工具攻击警员,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这是对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的粗暴践踏,是对香港市民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是对香港繁荣稳定的严重挑战。对这样的暴力犯罪行径,必须坚决依法打击,毫不手软,毫不留情。”外界认为,恐怖主义苗头的定性很严重,也许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北京对香港抗争的最新定性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吗?
胡平说这种定性当然不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事实上,这是当局自己的节目预告。就像当局派人黑衣蒙面冒充抗议者一样,当局自己先制造恐怖局面,然后再以反恐名义收紧港人的自由空间。等后来真相大白,人们发现恐怖分子是假装的,已经晚了,当局的目的已经达到。以香港目前这种情况的抗争,完全无组织无领导,参与者蒙面,在这种情况下,派人混入做一些事情是非常容易的。这时候当局说这种话,那么今后香港真的发生了恐怖袭击,人们不该感到意外,因为十之八九就是当局自己的所作所为。所以当局这个时候的讲话应该引起大家的足够注意。
为什么北京给香港抗争运动加上如此严重的定性?这种定性会如何影响香港局势,造成何种后果?
章立凡说他特意查了下恐怖主义的定义。百度百科说恐怖主义“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胁迫国家机关国家组织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的行为”;维基百科说是“指一种会造成其所有者做出,为了达成宗教,政治或其他意识形态上的目的而故意攻击非战斗人员(平民)或将他们的安危置之不理,有意制造恐慌的暴力行为之思想” .如此看来,港澳办说的“恐怖主义”有点像说香港当局自己,因为恐怖主义主要的袭击对象是非战斗人员或者平民。现在武装警员过度使用暴力,使平民受伤,这些都是录像中记录的。至于这些都是什么人干的?就像上星期讨论过的污损国旗国徽的,这些人都没有抓到,身份不明,可能是香港人,也有可能是大陆派来的人。再比如,记者问警察身上警员标志是什么,警察答不上来,还反过来威胁记者,这些都很说明问题。
香港局势在急剧升温,美中在香港问题上的交锋也在不断升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中共是“流氓政权”,而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公署针锋相对,指责美国是“强盗逻辑”和霸权思维。外界注意到,美中两国在香港问题上的交锋急剧升温,用词激烈为近年之罕见。美国用“流氓政权”称呼中共,这种指称合适吗?
胡平说中国参与缔结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里有规定,保护外交官及家人的安全是文明国家政府的起码责任,哪怕两国在战争状态也是如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她不认为“泄露美国外交官的私人信息、她的照片、孩子的名字,不是什么严正交涉,而是一个流氓政权会做的事,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的行为”。按照《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一个政府可以宣布不欢迎某国外交官的某种行为,下令驱逐,但是泄露私人信息实在是个流氓行径,做出这样事情的政府就是个流氓政权。一般来说,披露别人隐私本来就是不对的,而这次中国政府的做法是对外交官个人安全的侵犯,是公然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美国的指责是正确的。而华春莹的辩解只是这不是中国政府所为,是媒体干的。所以这件事也有一个争议,就是《大公报》是否是中国政府的工具,如果不是中国政府的工具,那就另当别论。但是现在美国的确是认定《大公报》就是中国政府的工具。
继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公署指责美国是“强盗逻辑”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要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反思自身言行,不应拿媒体报道说事,借此攻击指责别国政府,更不应颠倒黑白、倒打一耙,企图以此掩盖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的事实。怎么看美国驻港总领馆官员在香港抗争的敏感时刻会见反对派人士的做法,伊珠丽的确在干涉中国内政吗?
章立凡说这几天伊珠丽会见好几方人士,有立法会、建制派、企业界人士和学生领袖,等于是把香港各方人员都见了。不能说见了反对派人士是干涉中国内政,见了建制派人士就不是干涉中国内政?按照《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领事官员的职责是什么?头一条就是促进派驻国和驻在国关系的发展,增进相互了解。如果伊珠丽不见这些人,能不能增进互相了解?外交官在驻在国见各派人士是各国通例。中国的外交官未必就不和美国的民主党接触吧?这很正常。帽子可以扣,但是要拿出事实,不能见面了就算干涉内政,要看双方见面谈了什么。这样说伊珠丽说不通。
中国官媒和香港亲中媒体近日都在深挖外国势力介入和“乱港幕后黑手”。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上星期四伊珠丽在会晤黄之锋等年轻人之前,还会晤了被中共内定为“乱港四人帮”中的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及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对此,人民日报警告美国,中国早已不是1842年的中国!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不容外部势力染指!香港抗争真如中共所说,是美国人策划的一个大阴谋吗?
胡平说香港的抗争不是也不可能是外国策划的大阴谋。一两百万人走上街头,这哪里是外国人可以策划得了的?一个运动要搞到这么大的规模,就连自己的政府都做不到,何况外国人?要说来自国外的干涉,那就只有苏联共产党,被控制的也就只有中国共产党。说现在的中国早已不是1842年的中国,还不如说现在的中国早已不是1921年的中国。当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领导人还需要苏联第三国际的认可,大政方针也需要第三国际来制定。香港事件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自发性,无组织无核心,外部势力想操纵都操纵不了。
胡平说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戴雅门教授也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刊物《民主期刊》的主编。中国中共当局在指责美国势力影响的时候常常会提到NED,就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可是NED是个公开的组织,他们的活动都在网站和报道里公开。中共对此十分清楚,过去也没有拿NED说事儿,只是最近在香港抗争活动中把NED作为攻击目标。戴雅门教授不久前接受《纽约时报》访谈中还对香港提出建议,对运动的激进化和少数人的暴力倾向表示担忧。可是看到港人并没有接受他的建议。由此看出,香港人的运动是自发的,并不是国外干涉的。换个角度说,国外可以操控倒是好事。中国政府“国外黑手”的指控站不住脚。
中国要求美国“收回他们在香港伸出的黑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介入的说法很荒谬。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也说,“我们坚决否认外国势力是抗议活动幕后黑手的指控。认为数百万人站起来支持一个自由和开放的社会是受了操纵的说法让人难以置信。”指控美国是乱港幕后黑手,其证据能让人信服吗?
章立凡说这个问题要看香港反送中的游行是怎么起来的。自从香港回归以来,中共对香港的治理出现很多问题,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人大常委会2007年12月否决香港2012年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体议员的方案。普选本来是写进《基本法》的,当时否定的理由是实际还不到时候,但是提出一个香港普选时间表,就是2017年底无人(行政长官)可以经由普选产生,之后可以由普选产生立法会议员。这是北京自己提出的时间表,后来也是北京自己推翻的。这就是北京的思维:香港一定不能自制。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做什么了?章立凡说上周三美国政府提高了美国公民前往香港旅行的警告级别,国务院敦促美国公民,因为香港社会不稳,要格外小心,旅行过程中要避免示威活动,谨慎行事。由此看来,美国不愿美国公民卷入香港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说过,香港是中国人自己的事儿,当时推特上还有人说美国不够意思,但是中国人争取民主就得靠自己,他国人可能会同情你,但未必会有实质帮助。要民主、要自由,就得靠自己。中共指控美国是乱港黑手,还是需要拿出证据。不能凭照片、凭见面就说是美国在干预。
人们注意到,外国势力介入的说法出现在7月1号香港出现激进的暴力抗争之后,随着警民暴力冲突的日益加剧,中共对香港抗争的定性也愈来愈严重,直到最近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指出,香港正处在颜色革命的风口浪尖上。香港目前的抗争运动是不是一场推翻专制政权的“颜色革命”?中共给香港抗争加上颜色革命的标签有没有道理?
胡平说中共给香港抗争加上颜色革命的标签根本就是张冠李戴、文不对题。所谓颜色革命就是发生在中亚和东欧等独联体国家里大规模的、非暴力方式进行的旨在推动政权变革和制度变革的运动,因为参加者用某个颜色或者某个颜色的花作为标志,因此称为颜色革命。有趣的是当年毛泽东说要反修防修,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也用“改变颜色”作比喻,所以都是在说政权变更、制度变革问题。这样看,香港今天的抗争和颜色革命一点也不沾边。因为港人就是要保护他们原有的制度,防范原有的制度遭受另一个制度的侵蚀。倒是另一边的中共有人想搞颜色革命,比如人民大学的金灿荣说过在这么闹下去,干脆一国一制算了。
另外,胡平说港人的抗争,尤其是这次反送中抗争的五条诉求,都是针对香港的情况,没有针对大陆的情况。这和纪念六四不同,六四还有些针对中共政权的意味。这就说明香港的事情和颜色革命毫不相关,并没有要改变制度的意思。当然也有港人提出口号,比如“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这些口号的意思不明,可以有多种解释,在这次香港抗争中不占主流。抗争中最主流的还是五大诉求。
有人说颜色革命的定性可以给北京直接介入香港局势提供合法性。香港目前的抗争是不是颜色革命?北京坚持美国插手的目的是不是要坐实颜色革命的定性?
章立凡说看香港《基本法》中规定一国两制50年不变,港人高度自治。香港人是否有必要要发动一场颜色革命来废除掉这样幸福的制度?实际上22年来,中共一步一步地蚕食掉香港的基本价值观、香港一国两制的基础。现在已经有官员在强调一国,不强调两制,甚至有些问题上还强调一国一制。实际上称之为颜色革命,革命主题是谁?革命对象又是谁?章立凡5年前在美国之音发表的文章《香港需要颜色革命吗?》中就讨论过,香港根本不需要颜色革命,而在逐步颠覆一国两制、自食其言、改变香港现状的恰是中共自身。所以要提颜色革命这个问题,中共党组织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就是要颠覆香港的一国两制。
外国介入或者外国是幕后黑手,这是中共镇压反抗运动的一贯伎俩,当年北京八九六四天安门事件如此,今年香港抗争还是这样。请教胡先生,有人说,把责任推给外国阴谋,就等于把自己的责任撇得一干二净,香港局面一发而不可收拾的真正原因是美国阴谋,还是港府和北京的失策?
胡平说中共镇压反抗运动的一贯伎俩就是安上境外势力的帽子。香港这件事,大家看得很清楚,显然是北京和港府自己错误导致。除了积累性问题,直接的导火线就是送中修例,进了地雷阵,引起连环爆,港人开始持续不断抗争。不管是深层原因,还是导火线原因,都是北京自己的失策造成的。
《时事大家谈》讨论过中国前总理朱镕基2002年在香港演讲的问题,他说过这样的话:如果香港回归祖国之后,在我们手中搞不好,我们岂不就成了民族的罪人?有人说如今香港搞成这样,中共必须要找到一个替罪羊,以免成为民族罪人,于是美国阴谋论就出现了。
章立凡说8月6日,港澳办召集香港500人到深圳开会。最近几天一系列急转直下的形势和这个会有关。凤凰卫视有评论员直接说,这个会代表了中共最高层的意志,当然最高层搞到什么程度是7个人还是1个人,我们尚不清楚,但是的确这个会之后,形势急转直下,中共和港府方面的态度变得非常强硬,和这个会应该有关系。现在互联网上也有说法,说这个会可能开得更强硬,甚至要派军队出动,但是香港建制派人士也不愿如此。11月立法会就要选举了,按香港目前的选情来说,对建制派非常不利,建制派目前的一点民意也可能会被中共毁掉。香港的形势耐人寻味,当局这样的做法到底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北戴河现在可能在博弈,也有人说北戴河没在开会,但是章立凡认为北戴河很有可能在开会,只是没有按照元老的意图开会,甚至北戴河会议也对前景产生忧虑。现在连续由港澳办出面,有些奇怪。以前这个角色都是中联办扮演的,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把责任全部推给外国,是否是从这个会议开始的?之前中联办的会议找过泛民派参加,但是这次会议没有,等于全都是中共自己人,自己人统战自己人分裂香港,挑动群众斗群众,这都是文革的办法。
▲德国之声(DW)8月12日报道:谣言风暴席卷香港 谁在操弄真相?
“反送中”至今已经持续10周,警民冲突愈演愈烈。其中满天飞的传言透过网络散播,各自竞争成为“事实真相”。德国之声专访学者解析这个现象。
(德国之声中文网) 在8月11日的尖沙咀,一名女子右眼受伤流血倒地的照片在网络上广传,目前为止对于她是否永久失明,还没有第一手消息,但是已经有媒体开始误传她确定失明。与此同时,对于她的失明原因也流传出两种说法: 主流报导称是港警布袋弹射穿她的护目镜导致她眼球破裂、眼睛附近骨头碎裂,然而另一方面也有人称她是被同为示威者的中大学生发射钢珠击中。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表示,这个消息的真实性还在逐步确认当中。面对香港抗争至今有真假资讯、也有误传讯息,钟剑华表示,除了需要时间和其他的资料来证明“事实”,其实“后真相”也变成兵家必争之地-事实如何已经不重要,人们相信与否才是重点。
钟剑华以警方逮捕购买“观星镭射笔”的学生事件为例,他说:“警察在记者会里边,实验真的把报章都烧焦了。可是后来有人说,黑色的油墨是特别易燃的。 用这个方法这么近,照射这么久,自然就能烧起来。可是很都人不明白这一点,就在网上不断地传,说电筒有很大的烧伤能力。”
钟剑华认为若有留意,还是可以比对不同信息作查核,可以分辨出消息的真假,但是“有些人自己主动放弃,自己的选择……你没办法改变他们。”他提到,社群媒体中很多团体只喜欢跟自己圈子打交道,不容易让外面声音影响他们。他说自己与一些香港小商人在微信的群组,无奈地说:“他们那班人都是很相信特区政府、北京、中联办那些讯息。 我尝试把一些真正的资料放上去,他们都不太理会。”
另一方面,研究假新闻的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锻治本正人(Masato Kajimoto)也支持这种想法。他告诉CNN: “就算没有任何支持真假的证据,人们也都倾向于相信我们想要相信的东西,忽略我们不想相信的事物。”CNN在报导中补充道,在“解放军进入香港”的造假推特在被证实是假的之前,就已经处及84万人、被转发超过8000次。锻治本正人说,其实像中国进军香港的谣言在2014年雨伞运动时就已经出现过。
德国之声问,在这种情况下,香港人到底相信什么媒体? 钟剑华指出,香港每一年都有香港传媒公信力调查,里面看出香港人愈来愈相信网上的媒体,对于传统媒体信任度愈来愈低。“北京政府控制的那几个传媒,像是文汇和大公报公信力都很低。”他说,近年来,连过去公信力强的媒体,像是《明报》在处理敏感新闻的立场,也让他们最近几年的公信力逐渐下滑。
争议事件不同诠释
1. 元朗倒地的是不是孕妇?
在7月21日元朗白衣人无差别袭击事件当中,一张照片在网上流传,照片中一名女子倒卧在地,旁边有人正在进行救治。 女子腹部微凸,被人指是孕妇,谴责白衣人连孕妇也不放过。 之后又有人说女子只是身形丰腴,并没有怀孕。 这个争论最后没有结果。
2. 中国解放军进军香港?
7月24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被记者问及驻港大陆军队如何应对香港局势时,回答:“在驻军法的第三章第14条有明确规定。 ”在他的回答以后,时不时有谣言流传有中国解放军进入香港。 例如一张照片拍到解放军“ZG车牌”的救护车在香港出现,有人称是中共派解放军入港,最终香港01辟谣,经查核后发现照片中的车辆是属于中国驻港军队,本来就在香港,不是中国加派。 同样的谣言也以视频的形式出现: 网络上疯传着几辆装甲车往罗湖方向前进,后来港府出面澄清,该视频是2018年中共军车通过九龙。 或是,有一批中国军队在车站内行走的视频,声称解放军进入香港,最后也被法新社证实为假消息,该车站其实在中国拍摄。
3. 示威者钳断警察手指?
在7月14日沙田新城市广场的警民混战当中,传出有示威者钳断警察手指的消息。 但这个消息事后被《传真社》证实是假消息,该警员的手指完好无缺,而被指为钳断手指的“工具”事实上是警察被夺去的警棍。立场新闻报导,香港多家媒体如成报、大公报、信报、港台、经济等都曾经报导这个消息,一些传媒在发现报导失实之后,低调删去相关内容。《传真社》向警方公共关系科核实,但是警方没有正面回应。
4. 警棍镶铁环?
7月27日,速龙小队在元朗站追打示威者,一张照片显示速龙小队员手上指着前方的警棍前端有一圈物品,谣传为小队加装铁环加强杀伤力。 之后警方发出声明,表示照片中的索带事实上是警棍的塑料圈松脱后往前滑。 之后民权观察又出面反驳,说警方提供的相片显示索带与警棍之间有空隙,以及索带上的扣是一致地排列;但记者拍摄的新闻图片当中,该环状物或胶索带是以完全索紧的状况箍在警棍未端,与警棍之间没有空隙,环上的扣并以不规则方式排列, 质疑两张相片并不相符。
5. 观星笔还是激光枪?
8月6日,香港浸大学生会会长方仲贤因为购买10支“观星笔”被警察逮捕。此举引起街坊居民不满,自发性包围深水埗警署。警察隔天召开记者会,称方仲华购买的是具有攻击性的“镭射枪”,并且现场用检获的“镭射枪”示范性能,当紫蓝色的镭射光照向纸张,大约7到8秒,纸张冒出白烟并有烧焦味。警方也称,以“高能量镭射枪”形容证物,是为了让大众更理解概念,区别出这次证物能量高到可以点燃纸张,与一般镭射笔存在差异。但是在7日晚上,大批民众仍旧前往天文馆集会,显示出对警方的说法不埋单。
需要多元的资讯来源
钟剑华强调,虽然“真相”很难马上就被证实,但一般民众应该要有多元的资讯来源。
此外,他提到,香港媒体计划有许多官员和政治团体的公信力调查,还有对中央政府的支持度,如何看中港两地的身份认同等等。这些内容都可以提供作为参考。这样才不会成为一言堂或是假讯息的受害者与传播者。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8/12/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