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敦白是首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美国人。(互联网)

美国《纽约时报》周日(25日)报道,首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美国人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周六(24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逝世,终年98岁。《纽时》驻京记者傅才德形容,李敦白拥有与众不同的人生,更形容与他交谈是一种享受。

李敦白出生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一个犹太家庭,曾是一名美国记者、学者、汉语语言家。他在美国学习中文,1945年随军派往中国,战后留在中国。居留中国期间,他成为新华总社英语专家,负责翻译工作,并到了延安,因而认识了毛泽东。他奉命为共产党领袖的讲话润饰及翻译,也曾翻译过毛泽东一些文章。其后他获得中国国籍,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生前与多名已故中国领导人有过紧密合作,但因涉苏联间谍案及白求恩案,两度被送秦城监狱,共坐牢16年。

李敦白(中)曾参与文化大革命。(互联网)

李敦白亦有参与文化大革命,表现激进,曾批斗首个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外籍人士马海德。李1980年与第三任妻子王玉琳离开中国,定居于美国华盛顿州福克斯岛,育有3子1女,主要做学术研究及经营其中国事务谘询公司。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