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示威运动爆发90余日,黑警丶白衣人围殴事件频传,示威民众把香港旗的红底换成了黑幕,反映香港黑暗的未来。(法新社)

香港何荫棠中学日前开学,学生司仪如常宣读开学礼仪,包括请教职员上台,但当奏起中国国歌时,同学们唱的却是「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歌声响彻礼堂,盖过了中国国歌。

台上教职员没有干预,到奏校歌时,同学们保持安静,但奏完即大叫「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最後,司仪说:「开学礼已完满结束,最後我想就个人立场跟大家说,希望大家谨记,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大家有不同的岗位,都要谨守自己的岗位,不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勇敢面对,看一下身边的同学,回望我们一起走过的路,秉承着不笃灰丶不割席丶不分化丶不指责……恭祝各位同学,在新学年学业进步丶心想事成。礼成。」同学们欢呼鼓掌,再次唱出「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又呼喊口号「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丶「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悲惨世界》主题曲 奏民运心声

这首曲子是根据法国文豪雨果的小说《悲惨世界》改编音乐剧中的主题歌曲。故事背景为1832年法国爆发了意图推翻七月王朝的六月起义,曲风激昂悲壮。第一段歌词为:「看看人间的苦难,可听见人民在呐喊?再不愿忍受剥削,人们将这世道来推翻。让你良心的碰撞,敲得那战鼓声声响。让我们以勇敢去迎来新生曙光!」歌词另外有一种文言文版:「民之所欲,可在你心?民之所怨,尔等可听?民之反暴,奴役必亡!民之反心,浩浩荡荡;民之战鼓,荡气回肠;民之企盼,历历在望;民之所欲,明日维新。」

这首歌在台湾改编成台语版的《你敢有听着咱的歌》,在大埔事件丶洪仲丘事件(白衫军运动)丶太阳花学运等事件中屡屡传唱。香港人则是改编成粤语版本的《问谁未发声》,同样在和平占中(雨伞革命)和反送中运动中一再传唱。这首歌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人类反抗暴政丶追寻自由的共同心声,正如匈牙利诗人裴多芬所言:「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上海激六四怒潮 中共狠砍巡演

2018年9月,音乐剧《悲惨世界》曾在上海文化广场演出,这首歌唤起了民众自六四屠杀之後一直深埋於心的激情与勇气。有人热泪盈眶,有人热血沸腾。演出结束时,许多观众迟迟不肯离场,在大厅内,在楼梯前,甚至在剧场外的大堂上,再次高唱这首歌曲。该视频上传网路之後,中共连夜紧急会商,下令取消该剧在其他城市的巡演。

2019年7月,这首歌的英语版本被中国的线上音乐平台集体下架。号称「制度自信丶理论自信丶道路自信」三个自信的习近平政权,哪有半点自信可言?被一部音乐剧和一首歌曲搞到风声鹤唳丶草木皆兵,再强大的暴政,也无法禁止所有的民众开口唱歌。

耶利哥城在歌声中倒下,柏林墙在歌声中倒下,中共的维稳体系又岂能独存於世?躲藏在中南海高宅大院内的习近平,或许一听到这样的歌声就心惊胆战丶夜不能寐。而当他再次听到这首歌时,就是他步上罗马尼亚的希奥塞古丶伊拉克的海珊丶利比亚的格达费等暴君之後尘的时刻了。等到香港独立的那一天,东方之珠不再蒙尘,粤语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将成为香港的国歌。

来源:自由时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