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华裔女作家杨青她将携带两本书来圣地亚哥做三场演讲,她将带你穿梭近百年前的历史时空,体验二战期间参与并某种程度上书写中美两国爱恨交集史的飞虎队传说的扑簌迷离, 她为你准备了不少故事里外和前世今生的传奇。精彩活动,请勿错过。

网络时代,神奇的事情猝不及防来袭,然后以连串的发酵效应继续讶异你,让你忍不住惊叹:哇啊,原来,乔布斯说的,宇宙中那些随机散布的点dots,是真有某种联系的,时候到了,就会神奇串联起来,生发种种不可思议的因缘和结果。

上月底,素昧平生的网友从丹佛飞来圣地亚哥,在Del Mar午饭时我说,呦,巧了,华裔女作家杨青过两天去你们丹佛演讲推广她两本关于飞虎队的英文小说,有兴趣吗?

“有哇我今晚就飞回去了。” 网友说。

两天后,一个长发、大眼的美女出现在丹佛那场99%是白人听众的讲座上,成为又一位被杨青讲述的飞虎队故事感动到哭的朋友。网友自己就在做剧本创作,让她听哭想必是有些由头的,我叫她分享,她转头就发来酣畅饱满的《记“飞虎之翼”作者IRIS YANG杨青》:

“作为中国人,但凡谈起抗日战争,都多少会提一下美国飞虎队的传说。我只所以要说那是个传说,因为我们在历史教科书里没有学到过。我和朋友们谈起时,“飞虎队”的事迹总是像某人记忆里的只言片语的那样,不经意地飞过来,这里一句,那里一段,不连贯的情节,没有始终。但他们的传说却始终像一幅轮廓和线条混淆在一起的抽象画一样,留在我们心中的荡起无尽的遐想!

昨晚有一位叫杨青Iris Yang的作家来到丹佛。她写了两本关于飞虎队的小说。Wings of a Flying Tiger, 暂且翻为《飞虎之翼》吧;和 Will of Tiger, 翻为《飞虎之愿》。Iris中国武汉大学生物化学毕业,23岁赴美留学,在University of Rochester 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后在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人生轨迹,一帆风顺,英文水平,应付科研论文绰绰有余。但她说自己巨变的、也是至爱的人生,是从遭遇飞虎队的传说开始的!

Iris Yang在台上说话时,我注意到,这是一个害羞的人。她一边流利地说着英语,一边忍不住让自己的肢体来为自己壮胆打气,显得格外纯真诚实。她把自己的人生故事和小说里的英雄和普通人的故事前后交错有致的一起讲了出来,这就是呈现在读者面前的两本关于飞虎队的传说!我一边听着,一边止不住流泪了。”

丹佛讲完,杨青多城巡回book tour的下一战,就是我们山地野沟了。

9月28/29日,她将携带两本书来圣地亚哥做三场演讲,她将带你穿梭近百年前的历史时空,体验二战期间参与并某种程度上书写中美两国爱恨交集史的飞虎队传说的扑簌迷离, 她为你准备了不少故事里外和前世今生的传奇。我这里小剧透一下:传奇之一:飞虎队全美后裔的大团聚reunion和杨青来圣地亚哥有啥关系?创奇之二:飞虎队一后裔珍藏多年、博物馆5000元不卖的父亲的战衣飞虎夹克如何却到了杨青手里?一个故事怎么把两个素昧平生的异族诧然结成兄妹?

电视剧《权利游戏》终剧有句话:”There’s nothing in the world more powerful than a good story. “(世界上最有权力的莫过于一个好故事。)

飞虎队的传说不仅在历史上扑簌迷离版本众多,而且在中美关系到底路在何方的现实语境中,更有”拨开迷雾现本真、深入人性探利义”的鉴古证今、觉是知非的价值。这,就是杨青和她已出版的两本飞虎队历史传奇小说、她从科学研究最终回归文艺创作的宿命嬗变、以及她从家国自身经历、中美文化异同中提炼的种种人生感悟,在9月28/29日圣地亚哥的三场周末讲座中要为你一一呈现的。

我与杨青电话上交谈过,对与她面对面深聊充满期待。这里只简单介绍下她那家学深厚的显赫家世:

◦杨青的祖母袁昌英,是近代著名作家、教育家、翻译家,代表作有《法国文学史》《山居散墨》《行年四十》等,民国首批留洋女士,毕业于爱丁堡大学、巴黎大学,回国后任教武汉大学,与苏雪林、凌叔华并称“珞珈三杰”;

◦祖父杨端六不仅是辛亥元老,也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杨端六早年前往日本留学,1913年赴英国留学,在伦敦大学政治经济系货币银行专业学习。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曾任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教务长等职,也曾是蒋介石聘任的唯一不穿军装的上将;

◦姑妈杨静远是著名的中国翻译家,武汉大学外文系毕业,美国密歇根大学英语系硕士。译有《哈丽塔·塔布曼》、《勃朗特姐妹研究》(编选译)、《夏洛蒂·勃朗特书信》、《勃朗特一家的故事》、《勃朗特两姐妹全集》(10卷)、《彼得·潘》、《杨柳风》、《英国名家童话选》等。著有《炼人学校———五七干校生活一千日》、《写给恋人》、《让庐日记》等;

◦父亲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弘远教授。杨院士是我国被子植物生殖生物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推动我国实验胚胎学迈向实验生殖生物学的先驱;

◦母亲周嫦教授,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生物系留学,在武汉大学工作。

为了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听到讲座,杨青与组织者特意安排了不同地点时间的三场,务请拨冗参加。详情请见电子传单,地点时间信息如下:

•9/28 2:30pm-3:30pm, Carmel Valley Branch Library (3919 Townsgate Dr)

•9/29 10am-11am, San Diego Alliance of Chinese Americans & Hua Xia Chinese School (10440 Black Mountain Rd)

•9/29 1:30pm-2:30pm, San Diego Chinese Historical Museum, Chuang Archive & Learning Center (541 B Second Ave)

期待你与杨青有一场精彩的奇遇!

来源:美国华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