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动见闻

比尔曼一行人参加立法院前的“九二九撑香港反送中大游行”,左前方为译者廖天琪女士,最右方的是比尔曼。图/田牧提供

9月29日下午3点,立法会门前集中,台湾民众举行盛大的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游行。

9月27日,在慕哲咖啡馆的新书发布会时,与黄嵩立、黄怡碧再次谈及29日参加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动,潘蜜拉说:我们也去。这个事就这么决定了。

29日下午2点半,大雨瓢泼,比尔曼、潘蜜拉、廖天琪等我们一行人步行去立法会集中。

近3点,我们抵达了目的地,台湾人民了不起,立法院周边数条大街小巷水泄不通,挤满了参加示威的民众,雨伞根本抵挡不了

颱风前夕肆虐的大雨,我们都一身湿透了,大家担心比尔曼老人,他毕竟83岁了,是不是经得起这样的折腾,然而他兴致高昂,毫无退意。

比尔曼不愿意放弃与台湾人民共同战斗的机会,不愿意放弃身在亚洲土地上参加前沿阵地的斗争,不愿意放弃就近香港喊几嗓子“支持香港”,“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比尔曼说:“我永远站在人民一边,我永远站在自由民主一边。”香港人民为了维护“一国两制”50年不变,为了维护香港的民主与法治,持续近四个月的抗争示威,而且面对香港当局的催泪弹、布袋弹、胡椒水、水炮车等镇压,并大批逮捕了示威民众。

比尔曼是过来人,他的人生历史,就是放弃共产主义,反对专制独裁统治,争取和拥护自由民主的人生旅程。

比尔曼夫人帕美拉女士(左)在现场接受采访。图/田牧提供

比尔曼理解与支持香港的年轻人,他本人就是东德共产统治时期著名的民主运动人士,由廖天琪会长亲自捉刀翻译他的中文版自传——《唱垮柏林围墙的传奇诗人》,新近已在台湾出版,书中叙述的故事,是比尔曼经历德国的两段专制独裁统治,比尔曼的父母亲自参与了推翻希特勒法西斯政权战斗,他父亲还是犹太人,最终死于奥斯威辛集中营。比尔曼本人直接参加了推翻东德集权独裁政权的斗争,被誉为“插入柏林围墙的第一道裂缝”。所以比尔曼与香港市民有共同的追求,共同的经历,具有心有灵犀的共鸣。

4点多,大家担心比尔曼的身体会扛不住,劝其离开示威现场,因为他们当晚还要登机返回德国。比尔曼夫妇的台湾之行,就以这样一个在大雨滂沱中、和数万台北民众共同声援香港的示威抗议活动中结束。

民报2019-10-0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