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左)和林明德(右) 台湾文化部

台湾著名小说家李昂及专研台湾文学的林明德教授10月1日起应邀来法,两人将分别于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波尔多大学蒙田校区以及法国国家图书馆举行的台湾文学与文化讲座中,分享台湾的文学创作。

写作已将近50年的李昂,在七0年代初的台湾,即勇于打破禁忌,以挑战父权社会的代表作《杀夫》一书红遍国内外,奠定其在文坛地位。

今次访法,李昂将搭配根据其作品《西莲》改编的电影「月光下,我记得」,以及根据描述228事件的《彩妆血祭》乙作改编的舞蹈「新娘妆」影片片段,分别在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INALCO)、波尔多大学以及法国国家图书馆举行的讲座中,与法国读者分享她作为小说家对女性情欲的观点以及性别角色铺陈。这也是第一次台湾作家受邀法国国家图书馆担任讲座主讲。

林明德教授则长期专研台湾与中国文学、民俗艺术与饮食文化。据台湾文化部驻巴黎文化中心介绍,他在这次的访法行程中将分别在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INALCO)与波尔多大学以「在黑色土壤筑梦的诗人」关怀台湾社会脉动的吴晟的创作为其讲题。

讲座信息:

李 昂
10/01(二):14 h-18h INALCO演讲(播放「月光下,我记得」-中影公司)
地址:Auditorium 65, rue des Grands Moulins, 75013, Paris
10/03(四):14h-15h30 Bordeaux 蒙田大学演讲(播放「新娘妆」部分片段)
10/05(六):14h30-16h30 BNF演讲(播放「新娘妆」部分片段)
地址:Salle de Commission–Salle 70, BNF site François-Mitterrand Quai François Mauriac 75013 Paris

林明德
10/02(三):14 h-18h INALCO演讲播放「看见台湾」-齐柏林基金会
地址:Auditorium 65, rue des Grands Moulins, 75013, Paris
10/03(四):15h30-17h Bordeaux 蒙田大学演讲 (无播放影片)

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