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呼吁当局不该以武力镇压,否则不是香港人背叛「祖国」,而是香港被「祖国」背叛。(资料照片 姚志平摄)

选在大陆十一国庆这一天,作家龙应台在脸书重新贴出她在2010年于北京大学的「中国梦」演讲稿,回应陆媒和大陆网友对于她日前于脸书提及「反送中」的批评。她表示当时文章贴出,才发现虽然海峡隔绝,脸书禁止,大陆读者其实还是「看得到脸书」,「两万多条留言,90%来自翻墙的读者,语言粗暴者不少。」

但龙应台也认为,「没有关系,粗暴往往是因为不了解,而不了解往往是制造出来的——墙的目的,就是使人看不见,使人无知,使人粗暴。」

龙应台更在脸书上向大陆读者喊话,希望大家阅读当年讲稿,「让愿意思考的读者在这样一个意义深沈的日子里,做一点深沉安静的、独立的思考。读了讲稿你也许还是愤怒的,或者更愤怒,没关系,愤怒之余,沈静片刻,想一想很多事情的『为什么』,那么你的初心,就越过墙了。」

讲稿中提及龙应台的「中国梦」,她不在乎「大国崛起」或「血浓于水」,在乎的是大国如何对待弱势与少数,如何包容意见不同的异议分子,「如果我们对于文明的尺度完全没有共识,如果我们在基座的价值上,根本无法对话,『血浓于水』有意义吗?」

龙应台在讲稿中表示,「我对中国的希望是真诚的。但是请不要跟我谈『大国崛起』,请不要跟我谈『血浓于水』,我深深盼望见到的,是一个敢用文明尺度来检验自己的中国。」

龙应台日前于9月2日在脸书发文,提及对香港「反送中」看法,以「花园里的鸡蛋」做比喻,呼吁当局不该以武力镇压,否则不是香港人背叛「祖国」,而是香港被「祖国」背叛。

龙应台当时表示,如果大陆人民不去了解香港,硬要把香港人定为「港独」,把香港青年当作国家的敌人、外国势力的走狗,「恐怕是21世纪崛起的中国最不幸的粗暴和愚昧了。」然而不只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藉由评论反驳「只见鸡蛋,不见炸弹」,也有许多大陆读者翻墙怒骂。

来源:中时电子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