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4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王丹博士,1989年中国学运领袖,美国民间智库《对话中国》所长

座谈提纲 :

一、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概况

1)2019乌镇 “世界互联网大会”概况 (第六届)

中共与会高官层级降低:前四届都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席,甚至习近平、李克强都现身此会议,而去年、今年都是政治局委员出席,低于前四届。

外国网路巨头和科技界高管缺席,脸书的扎克伯格甚至一反常态,挑战北京

退休的马云撑场

防火墙内的局域网大会

非洲等小国为主客

来自80国的上万人,仍需要翻墙(VPN),才能链接上被屏蔽的谷歌,YouTube,推 特,维基百科,脸书…这些国际常用的网络

华盛顿遏制电信巨头华为这样的中国公司,已将全球5G的龙头华为列入黑名单。此外,美国本月还宣布将28个中国公营和私营实体列入黑名单,指控这些实体参与对新疆穆斯林的监控。

“自由之家”发表网络年度报告指出,中共是全球互联网最不自由的国家,它正在把网络审查和监控技术出口到其它国家。这种“数码威权主义”,将危及全球民主。

与全球互联网企业为敌的中共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不啻为当代世界最大讽刺

今年,北京所谓“网络主权”的调门有所降低

二、 中共意识形态的全球遭遇

由于美中贸易战、彭斯演讲尤其是香港反送中运动的诱发,由第一次冷战结束后逐渐淡化的意识形态之争开始重新浮出水面,再意识形态化逐渐烘热一轮全球抗共浪潮,“新冷战”之说甚嚣尘上。

1) NBA 事件呈现出的中共“软实力”的软肋 (中国“民意”的双向性)

2)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呼之欲出

3) 港台联手,美台走向准同盟,台湾大选戏剧性转向

4) 赵紫阳获准民间安葬,赵子女公开信及祭父文赢得国民广泛认同,赵作为潜在旗帜

5) 国内微信突然“解禁”传出的诡异信号

6) 中共意识形态遭全世界围堵 好莱坞掀起反共热潮

香港引发世界各地掀起“全球连线共抗极权”活动,国际文艺界也掀起反共热潮。近期美国《南方公园》剧集接连抨击中共;好莱坞大片《洗钞事务所》揭露中共内幕

火爆全球的好莱坞大片《洗钞事务所》根据《金钱密界》(Secrecy World,又译《金钱世界》)一书改编,围绕世纪泄密事件“巴拿马文件”展开,揭露了世界各国政治人物、权贵财阀们为逃税和洗黑钱,刻意在海外隐藏资产。围绕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夫人谷开来谋杀外国商人海伍德,薄熙来被抓捕等真实事件展开故事情节,

影片由美国著名导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执导,好莱坞常青树梅丽.史翠普、英国演员盖瑞.欧德曼(Gary Oldman)、西班牙演员安东尼奥.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和美国演员大卫.史威默(David Schwimmer)等国际巨星扮演“巴拿马文件”故事中的真实人物。

美国著名黑色幽默卡通《南方公园》(South Park,也译《南方四贱客》)被中共封杀后,余波未了。

《南方公园》在中共建政70周年当日(10月1日),在美国播出了第23季第2集《乐队在中国》(Band in China),触及北京当局一系列敏感内容,包括劳改营、中共活摘器官、退出共产党运动、新闻管制、中共70周年阅兵,以及香港示威等,在中国大陆被全面封杀。

《南方公园》10月8日发讽刺推文向中共“道歉”。声明说:“就跟NBA一样,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中共)深入审查我们的家、审查我们的心,我们热爱金钱,胜过热爱自由和民主。”

三、 香港的伟大抗争已经书写在香港与中国转型的历史上

1) 四个多月的香港抗争已经启动了全球抗共风潮,作为伟大变革的前沿,它正在铸造历史。

2) 它所引发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后果是人们难于想象的

3) 一个新时代或由香港启程

RFA

作者 editor